《哀悼乳房》:其实你的人生还没那么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那么短促

爱吧,姑娘

趁你的朱唇还没褪色

趁你还能爱——

因为再也没有明天

——黑泽明《留芳颂》


01/

人到一定年龄,要得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前两日被一则消息刷屏,科研人上海财经大学教师不幸猝死,年仅35。如果回头反思近年新闻爆出的这类消息,无一不和过劳,无一不和健康相关。

先前那个患癌的年轻人,不知后来怎么样了?他在网络披露的拿命换生活,既残酷又现实。

我们很多时候必须要面对现实。

而西西这本书,就教我们怎么面对一个现实——乳癌。

作者在开篇的序里就说到:“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讳疾忌医的民族,总把疾病,尤其是这种病,隐瞒起来,当成一种禁忌,到头来,有病的不单是肉体,还是灵魂。”

是的,中国人总是忌讳谈到病,“谈癌色变”。可是,即便你不谈它,它依然是存在着,新世纪里患癌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

西西根据自己的患癌、治疗经历,写就了这本《哀悼乳房》。

在这本书里,她详实的记录了治疗乳癌的过程,自己的心理变化过程,并且补充了许多关于乳癌的知识。

乳癌病人愿意写这样一本书,大抵也是为了重拾活着的信心。而读者愿意看关于乳癌的书,除了增长些许知识,也愿意从中获得生活的勇气,关爱患癌的人群。


02/

癌是什么?

作者在标题“螃蟹”一章里,自我调侃了番:“螃蟹吃多了,莫要天道循环,有一天螃蟹会回来复仇。真是一语成谶,我就给螃蟹钳咬了。”癌症的英文名cancer,来自拉丁文,正是“螃蟹”之意。中文的“癌”字,没有特别的意指,却是可怖的象形文字。

作者在游泳的时候,发现了乳房的异样,在跟几位医生认真对谈之后,做了检查,确认是乳癌。随后一人住进医院,进行手术,随后进行割除手术,放射治疗。

人为什么会患乳癌?尤其是女人。注意,不只是女人,男人也会患乳癌,不过比例较少,大约百分之一。

致癌的外在因素很多:烟囱里冒出的黑烟、工厂废气、二手烟、食物的各类色素、人造糖精、微波炉、染发剂、蔬果上的农药和蜡质……等等;而致乳癌的因素可能会有:高脂肪饮食、过量雌激素的家禽、长期使用染发剂等等。还有体内的免疫系统破损,以及家族有乳腺癌遗传的病史。譬如安吉丽娜·朱莉,就是因为家族有乳腺癌遗传病史而在医生的建议下切除了乳房。

女性中患乳癌的高发群体是:没有结过婚,没有生活孩子,即使生过孩子,也是过了四十才生第一胎;生了孩子自己不授乳。而作者就属于没有结婚生孩子的一类。

越来越多的女性,尤其是当下如鱼肉一般的九零后女性,不愿意结婚生子,除了将来要忍受的来自社会的讨伐,还可能面临患乳癌的风险。

最后,可能致乳癌的还有心理因素,比如工作压力、焦虑、愤怒、妒忌等等。

西蒙·波伏娃在《第二性》里指出,婚姻,是传统社会指派给女人的命运。作者说的二十世纪,人们还认为女子天赋就是“必须为社会生育子女”,在发展如此飞速的二十一世纪,人们依然是这么认为的。“不结婚,就是不正常;或者那是因她貌丑、败德,被男人的世界遗弃了。”所以,他们才会变相地要求女性必须结婚,必须生孩子,女性就这样连自由的生育权都被剥夺。


03/

那么如何防治乳癌?

西西给出的答案很详细,除了自身的治疗过程,还联系了中国古典的寓言故事,缓解了读者对于治疗的恐惧。

她在确诊为乳癌之后,一个人住院进行切割手术。她把这个过程和“庖丁解牛”的典故联系起来,庖丁解牛用刀,手术也用刀,医生的技术大概也能和庖丁相较量。只不过,她用了麻醉,不能目睹,只能靠想象弥补医生对她进行的手术。

而在患病后,她终于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其实锻炼不一定能杜绝疾病的发生,却能让身体的机能更好地防御疾病,在患病时好的身体也能帮助更好地恢复。

在患病前她去游泳,患病后,她改成了耍太极拳、耍剑。而这两项传统的运动方式,的确缓解了她的压力和恐惧。

以前,她不注意饮食,喜欢吃甜食,而甜食累积下来的高脂肪,极有可能致乳癌。于是,在听取病友的建议之后,每天会喝胡萝卜汁,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对癌症治疗和预防都有益处。

乳癌若发现得早,及时治疗,仍是可以治愈的。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都要引起重视。割除、放射,加以药物控制,这个过程长而且备受煎熬。

如果是恶性的乳腺癌,治愈的可能性就极甚微了。

当然就像西西说的:希望你不会生病,即使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的历程,可也不要和癌病打交道。


04/

当你面对亲友得此癌时,你该怎么办?

西西失去了右乳,却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

所以,你首先不能失去信心。西西有幸得到许多朋友的关爱,从而让她有坦然面对疾病的勇气,那么你也可以让患者如此。

我见过不少因癌去世的人,都是小时候在村里的大人,一个患了肝癌,五十多走了;一个是肺癌,病后常常挺着肚子出门倒水,据说因为治疗肚子肿了;一个则是乳腺癌,她生过五个孩子,丈夫才走不到一年,她也因病走了。最后一个是姑姑,家里人说是胃癌,本就非常瘦的人,经过三年多的治疗,更是只剩皮包骨,但是她治疗过程中,依然和表妹们拍着美美的自拍,笑得豁达。

竹内好说鲁迅有“死的自觉”,大概看透生死,有生死“自觉”的人,都是能勇敢面对生活一切苦难的人。

《此生未完成》的作者于娟,将自己的患病经历,写成了这本日记。她说:“那些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让你更强大。”,她还说,“如果不能和别人比生命的长度,那就去比生命的宽度和深度吧。”她的故事激励了许多人。

就像西西对这本书名的解释:所谓“哀悼”,其实含有往者不可谏,来者可追,而期望重生的意思。

即使你不比任何人勇敢,你也要在乳癌下重建信心,好好活下来。你会发现,身体笼罩病魔,人生体会如真似幻,面对它,化解它,你会更加眷恋、更加珍惜这个世界。


2018/10/15 于STU 当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