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分享『英文启蒙规划师』训练营】第一课绪论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老大现在8岁了,比较爱好运动,从小英文启蒙一直断断续续,也怪我没有系统性地陪伴他学习英语,现在中文完全占主导,感觉学习的难度加大了。每天一到学习英语的时间会各种搪塞,而小的时候明明也很喜欢的。好在遇到了绘分享,遇到了很多牛娃的妈妈,也继续开始我们的英文学习之路。说实话,真的很受打击,别人家的孩子两岁多就完全需要我家娃仰望了,很沮丧,不过现在的问题时怎么开始自己家的学习之路。这时候绘分享出了英文启蒙规划课程,真的很开心,希望我可以好好规划孩子的英文学习。

      睿睿现在sight word中level1学完了,但是感觉就是过了一下,现在复习中,很多全忘记了。love phonics学到辅音,基本上发音他都会,不过相应的单词可能没掌握,还是单词掌握的量不够,所以打算现在陪诺诺学习26英文字母的时候让睿睿再来一遍。还有英文阅读要坚持,有时读英文绘本时,三岁的诺诺都会说为什么要英文,不过被我强硬地镇压了。还有英文儿歌以及童谣,似乎从妹妹出生后就没有专门教过他童谣,看来还是不自觉地忽略了。同时一定在家多与孩子用英文交谈,哪怕只会一点点,最少孩子不会笑话自己[偷笑]。同时刚入了蓝火箭,打算也加进来,现在一天学习英语时间是15分钟,还是协商了很久才同意的,不过可以多增加一些游戏,他还是很喜欢玩的。

    诺诺现在3岁,wswp的歌学习了两本,很多还是不熟练,还要多磨耳朵。开始学习了自拼1,学到了E也做了手工啊,游戏,还有亲子瑜伽之类,不过单词记住了,字母不太认得。平时问什么都是yes,no,看过的英文绘本比如brown bear她都会唱,但是问她what do you see她还是不知道,看来生活用语妈妈要多用,孩子才掌握得会快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里问题接龙:

1.单纯的听音频可以吗?孩子不理解意思很排斥怎么办

我家娃之前很排斥听音频,现在给他们听的都是学过或者正在学的内容,感觉没那么排斥,我觉得孩子如果什么都听不懂,肯定会有一定的挫败感,所以听的内容会有差不多有一些要是孩子会的。

2.妈妈英语基础差,不会像老师这样全英文讲绘本怎么办

我觉得自己的英语一般般,甚至经常在讲绘本或者突然冒出的英语被我家先生打击,所以我有些不太敢讲,不过现在感觉好些,至少我多说说,孩子也会多说。讲绘本的时候有时还会突然去查不认识的单词,这个过程孩子都有看到,我觉得他会知道妈妈也有不会的,多学习就好了

3听音频是一首反复播放,还是多首顺序播放,然后要重复多少天呢,怎么知道孩子接受多少什么时候换新内容?另外儿歌该怎么选择合适的

如果只是泛听的话,我家都是很多首随机播放,也没有想过一定要重复多少天,因为里面有学过的,也有不会的,想到就会放。如果是精学的话,我会陪他游戏,或者手工,平时骑车的时候也会陪孩子一起唱。

4.听一首童谣的周期是多久,听了多久就可以加自然拼读呢

感觉学一首歌谣没有固定的周期,孩子学会了,自然就可以换新的,群里很多宝宝一岁多就加自然拼读了,我家现在3岁才开始学,不过只要开始就不算晚。

5.儿歌需要精讲吗?

如果这个儿歌很有意思,妈妈又会一些相关的动作,手工,游戏,都可以加进去学习的。

6.两岁3个月的宝宝之前很排斥英语,现在慢慢能够接受我用英语来跟他唱一些他喜欢的歌以及说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啊、汽车等事物,但是孩子不愿意看书,已经快要演到精分但最多也就看一眼就走,请问要怎么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每个人包括大人都会有一段时间倦怠期,尽量让自己放松一下,把这个当作亲子之间亲密时光,比如睡前可以搂着他讲一本故事,慢慢来。

7.高频词大部分不符合拼读规则的,但孩子学了自然拼读后,有些词会习惯性地去拼读,然后就读错了,这个有没有好的方法可以破?

这个在学习sight word之后自然就会好很多,在阅读或者平时学习中也会自己慢慢纠正过来。

8.听儿歌绘本,要给孩子解释意思,还是直接跟着原版音频听?

如果孩子不问的话没有必要,如果孩子问到了,可以解释一下,

9.英文绘本讲到什么程度,就可以换一本?不知道小朋友吸收了多少。孩子很喜欢的英语绘本,比如小猪佩奇系列,nick sharrat 的游戏书,文字有点难,句子也很长,怎么讲才能让孩子理解呢?

我家佩奇的英文绘本在两岁的时候天天翻,现在我也没有问她吸收了多少,感觉这个如果像上课一样,肯定会影响孩子的阅读兴趣的。不过可以适当问问他的看法之类

10.英语启蒙应该要到什么程度,需要坚持到小孩自主阅读,自主创作才能结束吗?

感觉这个还是很久远的事情,不过只要他需要,我就在,而且孩子需要我们陪伴的时间就只有几年

11.各个年龄阶段的小孩的认知程度是不同的,是否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也会影响英文启蒙读物的喜好?

孩子的喜好肯定会有影响,所以在孩子喜欢某样事物的时候,我们可以围绕加进去一些

12.两岁3个月的宝宝比较有自己的想法,对于字母拼读课程中她会自己挑选自己想看的字母,但一旦选好又会突然反悔,又吵又闹,所以有什么很好的方法进行引导嘛?

这种很正常,感觉妈妈要放松些,让孩子明白这个行为是允许的,不过也可以和他约定好,这是最后一次了,如果确认了,就不能再换了。

13.孩子在学的过程中、只愿意看不愿意跟着读,但有时又会跟着读,怎么样让孩子更有信心跟着读。

我家老大至今还是不习惯跟读,很多次都要求跳过,我现在严格要求自己不去纠正他,因为他学多了之后自然会改正。

14.在互动过程中,需要强调孩子用英文互动吗?

感觉妈妈可以把孩子的话用英文在重复一遍,没必要强调孩子说,他既然不说,肯定是有些单词不肯定,或者感觉自己说不好,不过也可以多鼓励他,你来试试看

15.孩子喜欢看绘本,但是就是把书一页一页快速翻过,就只喜欢看个图,停留时间短,该怎么办。

这个很正常的,我家小宝自己有次一个人翻书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也没有去打扰她,虽然她现在一个字都不认识

16.大龄儿童启蒙比较晚,学校马上开始英语课程,如何更好地衔接

我家老大现在8岁,现在启蒙都算比较晚的了,关键妈妈一定要放松心态,在开始的时候不能焦急,也不要与别人比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17.读高频词句子时会不时加个S或THE的音进去,有时尾音又会不说,妈妈强调一直重复也改不了,而且很打击积极性,这种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改进吗?     

我以前会纠正孩子,发现把他的积极性打击得,现在都不太愿意学习了,所以这个真的慢慢地他就会了   

18、怎样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做游戏的方式也试过,兴趣不大

我感觉孩子一定要他有自己能掌握的感觉,他才会非常愿意去做,有些孩子自信心会弱些,所以多鼓励

19.家里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怎么设计英文游戏,没有机构里那么多孩子,孩子在家里学英语兴趣不是那么大?

我家两个娃都是一起玩游戏的,有时学习程度不同,所以还要不同的词卡,不过,这样的话,小的会进步更快吧

20.马上要上小学的幼儿,之前没有英语基础,启蒙的过程和幼儿一样吗?

  孩子的需要启蒙正常都经过听说读写的过程,不过在中文很强势的情况下,孩子多些兴趣会更好                         

21、刷绘分享的时候,小宝也要听,这样一起的话哥哥学习的效果会不会受影响

不会影响哥哥的,还会给哥哥很大信心感,也会让小的增加兴趣

22.对于小年龄的孩子,在实现自主阅读并且进行大量阅读之后,要提高单词量应该如何进行?因为对于孩子的认知来说,能够理解的绘本已经只有很少的单词不认识了,要单靠阅读累积词汇量已经不太现实了,绘本中不认识的个别单词已经无法影响他的理解,他不会去记注这些单词,这个该如何突破

这个情况其实还是要多阅读,也可以多听一些比较好的,经典的书籍,词汇自然而然就丰富了

23.二宝英语绘本阅读中,全程英文讲读。但宝宝对于陌生名词理解后会主动翻译成中文比如"table是桌子"。是肯定他还是干预他不要翻译?

这个不用特意去干预,可以肯定他之后,再重复一遍英文,加深他印象。

24.除了绘分享推荐的书外,还有哪些好的原版英文绘本适合扩充阅读?

我的第一套图书馆,培生,还有牛津这些都是属于分级,很多英文绘本都非常棒,比如廖彩杏推荐的书,还有吴敏兰推荐的,不过我感觉Mo Willems的书更有童趣,小猪小象还有鸽子系列都很好,还有Pete the cat ,splat the cat ,Danny and the dinosaur 也都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