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刹那芳华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赵瑶瑶,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刹那芳华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房间,然后随着时间推移慢慢蔓延至各个角落,空气里跳跃着细小的尘埃,一室温馨。此时的他却是被一道道急促的闹钟声吵醒,他赶忙睁开眼睛坐直身子,一阵兵荒马乱后,他夺门而出马不停蹄地奔向车站,公交车摇摇欲坠地向前开着,不知是谁撞了谁一下,又不知是谁踩了谁一下,拥挤的公车总是令人窒息。他摇摇晃晃的下了公交车,到达公司便一刻不停地旋转起来,像阵风一样的穿梭在办公室。宛如陀螺般的生活,每天都在重复持续上演。

日落西山时,他疲惫地走向车站,人们上了又下,下了又上,来来往往,唯独他一直留在原地,他太累了,以至于在等待中沉沉睡去。他被末班车的汽车尾气熏醒,茫然的左右相顾,懊恼地发现他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他转头看着那条每天来往的路,路灯洒下的橘黄的灯光满得似乎要溢出来,晚风吹拂着脸颊,耳边是沙沙的树叶摩挲的声音。那一刻,他放弃打车的想法,决定走回去。

当车水马龙的喧嚣远去,繁琐的小事全被抛开,他走进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里。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路灯静静地伫立着,月亮慢慢爬到高高的天幕,星辰很亮也很美。他慢慢的踱着,这一刻,他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必想。

前面是一条热闹的小吃街,此时正是客满为患的时候,当他一脚踏入这条街时,仿佛一脚刚踏入人间,而人间正热闹。当食材投进热锅里,那滋滋乱冒的油花也仿佛在他心头爆开,火锅咕噜咕噜向上冒的蒸腾雾气也弥漫了他的双眼,他不由得加快了步伐,耳边是不断褪去的吆喝声和热火朝天的说话声,眼前绘成的是一幅充满烟火味道的清明上河图。

穿越小吃街,周围只剩下零零星星的几家小店,卖杂货的大爷穿着背心删着扇子躺在摇椅里乘凉,裁缝店里的大娘悠悠地踩着缝纫机缝缝补补,精品店里的小姑娘一个人看着手机里的综艺傻乐,盛夏的晚风习习吹过,带不走的安逸与平和。往下走是那种很有味道的老式的居民楼,它们安居在城市的一角,阳台上的衣服散发着阵阵清香,楼道里回响着哒哒的脚步声,房间里时不时传出电视机的节目声音,每天演绎着再平常不过的生活。

他继续走着,夏日的蝉鸣此时在他耳朵里并不显聒噪,空气中隐隐传来一股甜甜的玫瑰花的香味,他心里莫名一动,他像夜晚独自出门散步的诗人,等着邂逅属于自己的荷塘月色。香气渐浓,在这夜里莫名的动人心弦,终于,他在一道篱笆墙里窥见了那片玫瑰园。此时的月光很美,月光跳跃在玫瑰枝头,他就像流落在地球的小王子,收获了一片人间最美的景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予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他如那游园惊梦的杜丽娘,在姹紫嫣红中动了那掩埋已久的凡心,那一刻,他心中有枚种子破土而出,然后,朵朵玫瑰在心头悄然绽放,寂静无声。

他辞去工作,背上背包,挂着单反,重拾了他自由摄影师的梦,踏上了属于自己的旅途。他的第一站,就是撒哈拉!他至今犹记得他第一次读到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的时候所带给他的震撼与感动,在年少青春的岁月里,他的眼前总是会出现这样一个画面:一望无边的撒哈拉沙漠,如血的残阳悬挂在地平线之上,一位穿着尼泊尔长裙的女子,决绝的留给这个世界一道凄艳的背影,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很长……他行走于沙漠之上,远处穿来阵阵驼铃声,风卷着沙吹过,一切正是他所想要的模样,他停下脚步,举起单反,将这一幕永恒的记录在了镜头里。他试图重复当年三毛所走过的路,所历经的人事,但到头来却发现,他所过之处,皆是风景,是独属于他的景致。

为了拍到最美的日出,他已经原地不动的等了三天三夜,在这片坝子上,他跋山涉水的找最佳的角度,日夜不歇的等候最佳时间,而现在,还有两个小时太阳将从梯田的另一边缓缓升起,此时的他双眼通红,由于一直维持一个动作举着相机而四肢麻木,强烈的睡意侵袭着他脆弱的神经,长时间的精神高度集中使他的太阳穴隐隐发酸作痛,。离日出还有半个小时,他咬牙坚持着这场漫长的拉锯战,当第一缕阳光刺破云层,太阳缓缓爬上长满水稻的梯田,他激动的按下快门,收获了最美的那一片日出。

他用了两年的时间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用相机记录下了旅程中的点滴和那些令人动容的故事,后来,他回到故乡,举办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摄影展。这是一个特殊的摄影展,这些照片不放在展览馆或者画廊里,而是看似随意的挂在了那条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街上,摄影展的主题名叫《刹那芳华》,寓意随处驻足皆风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并鼓励人们捕捉身边美的瞬间。

又是一阵微风拂过,树叶从枝头缓缓脱落在空中打着旋儿降落,人们挎着包行色匆匆,偶然间回眸路过这条街时,他们却不由得驻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