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援交、性侵、厌世,青春里的叛逆与疯狂,被他拍得淋漓尽致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写在前面

如果记忆有颜色,那青春该是什么色彩?

岩井俊二用凛冽的镜头告诉我们——

青春是烟花,是田野,是彩虹,是一切绚烂夺目,也会灼伤双眼的极致存在。

最终,所有人都遍体鳞伤,仓皇离场,转过身去,只见满目疮痍。

01‍

莉莉周,一个被神话的人物。

在她身上,承载着太多少年的憧憬与寄托。

他们把它叫作以太,代表世上极致的幸福与美好。

现实中,人们很难找到以太的存在。

莉莉的歌,是唯一可以汲取的精神养分,在她的歌声里,他们获得了可以面对现实荒凉的勇气。

于是,莉莉就成了以太的实现者,莉莉本人,就可以代表以太本身。

少年们对她的崇拜,近乎成为一种信仰。

关于青春的电影看了太多,拍来拍去,无外乎那么几种。

青涩的,甜蜜的,疼痛的,遗憾的。

相比而言,岩井俊二镜头下的青春,充满了强烈的撞击感。

美好与残酷,干净与肮脏,纯洁与龌龊,生存与死亡……

在种种极致的冲突中,青春的轮廓被缓缓勾勒,一批又一批少年在里面冲撞着,挣扎着,沉沦着。

当一切尘埃落定,生活一如既往,日复一日地行进。

可你知道,有些人有些事,早已埋藏在那片灰色的过往,褪尽颜色,在回忆里日渐斑驳。

02

影片一开场,满屏都是青春的气息。

绿色的麦田,灰色的铁塔,穿白衬衫的清瘦男孩。

男孩头戴耳机,手里拿着一盒CD,站在麦田里安静地听,带着点干净的忧郁。

阳光照亮他的眉眼,在鼻尖凝成小小的光斑,一个侧脸就美成一幅画。

这些诗意的画面,混杂在大段的黑场字幕,以及键盘清脆的敲击声里。

在莉莉周的粉丝论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人们,因为共同的音乐聚在一起,面具后,谁也看不清谁的脸。

现实与网络,像是两个同步行进,却又截然不同的镜面世界。

现实里受伤的人们擦干眼泪,学会了隔着屏幕相互取暖。

青春总是疯狂的。

第一个情节,火车里的三个少年偷偷摸摸顺走了一个公文包。

他们跳下火车,在田野小路抖落着包里的东西,又跑去唱片店里偷CD倒卖,警铃大作的一瞬疯狂逃跑,把青春里的刺激和叛逆展现得淋漓尽致。

那个叫莲见的男孩不同。

他沉默寡言,相貌干净无害,唯一的热爱是音乐。

在其他人纷纷争抢更值钱的东西时,莲见怯生生向唱片店老板讨要了一张即将被丢弃的海报。

莉莉周的海报。

网络中,他是莉莉粉丝论坛的管理人,ID是莉莉单飞之前组合的名字:

菲力亚。

这个安静沉默的少年,把现实遭遇的所有痛苦、无助、迷茫,全都袒露给网络。

他在犯错被叫家长时,面对母亲的打骂不发一言;

在星野带着一群小混混,逼迫自己当众打手枪时默默顺从;

在喜欢自己的女孩问出那句“你能保护我吗”的时候深深低头;

甚至因为那该死的懦弱,亲手将暗恋的女孩推向深渊。

现实里经历的一桩桩阴暗往事,投射在论坛里,就是那一连串看似莫名其妙的呓语。

一直都是黄昏。

灰色的时代,只有田园的绿色,闪耀着无边无际的光芒。

我想去死,好多好多次,但总也下不了决心。

有人吗?救救我。

有人吗?把我从这里带走。

03

星野,影片中最具张力的少年。

他曾经无比努力想要做一个好人,可故事总不尽人意。

最终,他选择亲手泯灭自己的善良。

如果说莲见代表着少年的纯粹与软弱,那么属于星野的故事,从开始就是沉重的。

与莲见出场时欣欣向荣的原野不同,星野的背景,永远沉郁凄凉。

枯黄的麦田,染血的夕阳,昏暗的练习室,沉重压抑的夜。

他很优秀,在开学典礼以新生代表的身份发言:

我们一年级新生,今天开始用希望填满胸膛。

他参加剑道社,希望通过锻炼让自己变得强壮一点。

就连星野的母亲,都极力拉拢他的同学,亲热地招待,想要以此巩固儿子的人缘。

他努力了很久,可还是没有用。

人们嫉妒星野的优秀,嫉妒他有一个年轻貌美的母亲,然后将嫉妒化作无形的利剑,用言语和行动一次次地刺伤他。

他喜欢那个叫久野的女生喜欢了很久,看她走路,听她弹琴。

他因为她迷上了莉莉周,却一次次错过表白的机会,不敢将心意说出口。

冲绳一游,星野对活着有了极端的理解。

他两次与死神擦肩,又在归程途中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

不管他们此行是不是真的冲撞了神灵,总归是不吉利。

后来星野大手一挥,把钱全数撒到海里,也许也是想要做个了断吧。

回去之后,他在论坛留言:

已经灭亡了,人类。

伴随着这句话的,是他从此舍弃了人性与善良。

既然人人终有一死,为什么要在短暂的生命里,委屈苟且地活着呢?

这样压抑的日子星野已经受够了,他要反抗,要报复。

从他乖乖穿着校服,把班里曾经的小混混像狗一样侮辱过后,这个眉眼清隽的少年,终于接过了魔鬼的糖果。

他用刀割下犬伏的小辫子,逼他脱光在泥潭里表演狗刨;

他不再当莲见是朋友,顺手抢他的零用钱,逼他在荒郊野外打手枪;

他偷拍诗织的裸照,强迫她去做援交,施舍似的给她一些分成;

最后,他亲手毁了暗恋已久的女孩久野,将她骗入自家废弃的仓库,找人强暴了她。

尘灰漫溢的仓库里,久野的哭声那么破碎,而星野默默倚在栏杆旁抽烟。

阳光打在他的脸上,留下一张氤氲的剪影,颓得惊心动魄。

04

第一次被逼援交后,诗织对奉命送她回家的莲见拳打脚踢发泄一通,把手里的钱狠狠踩在泥地里反复碾压,然后头也不回地冲进河里。

河底淤泥弄脏了她的白袜子,可还是脏不过自己。

回家后,她用水管狠狠冲洗头发和身体,恶心和嫌弃那么明显,无边的沉重快要把她压垮。

诗织一定恨死了星野,可是却又受制于他,无力反抗。

次数多了,她会在接到与人见面的电话时笑着询问:

是客人吗?

我在想要穿哪件内衣去。

她原本可爱得像个娃娃,大大的眼睛,整齐的刘海,床头摆有超大的毛绒玩具,手机上挂满粉嫩夸张的装饰物。

不过十几岁的年纪,也不知怎么,人生就被捏在了别人手里。

一次回家路上,诗织抬头,看到湛蓝的天空飞着一排鲜红的风筝。

她开心地跑过去,与陌生人一同放了一次风筝,脸上挂着久违的灿烂笑容。

那天她望着天空,由衷地向往:

我想坐在风筝上,好想飞在天空里。

在这场凛冽的青春里,诗织终究还是为自己争取到最后的自由。

她从高高的铁塔上坠落,手机挂在树枝上飘飘荡荡,完成了一次短暂的飞翔。

青春里总会有那样一个女生,人长得漂亮,又会弹钢琴,男孩子都喜欢她,争着抢着替她说话。

于是就在这样的光环里,她成为其他一些女生的公敌,被排挤,被孤立。

如果非得需要一个理由,大概要怪她不该这么优秀。

久野就是这样的女生。

她一次次被孤立在众人之外,走在路上会被陌生男孩子高声调戏,可她一直都是无声的,独自用沉默承受一切。

那场强暴过后,她依旧没有多说,也没有黑化厌世,可是有些伤害一旦造成,就没有愈合的可能。

久野重回学校的那天一言不发,顶着一个秃头回到座位,震惊了所有人。

她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也剪去一头美丽的长发。

却很坚强,没有倒下。

久野以沉默抗争到最后,终于换取了同学的接纳。

那张面无表情的脸孔背后,藏着怎样的千疮百孔,没有人会感同身受。

05

青春的残酷就在于,永远不知当头一棒什么时候砸过来,心里紧绷的那根弦,嚓地一下就断了。

莉莉演唱会的那天,星野手中的青苹果,狠狠刺痛了莲见的眼睛。

星野还在等那个名叫“菲力亚”的知己,似乎有些在意,却还不至于像莲见那样看重彼此的关系。

他抢走莲见的门票,满不在乎地把青苹果丢给他:

待会儿如果有人找你,就把这个给他。

青苹果是青猫的信物,那个论坛里与莲见惺惺相惜,灵魂相契的青猫。

可乐落地的那一瞬间,莲见心里最坚固的那座堡垒,也随之坍塌了。

理想与现实相撞,输得一败涂地。

当莲见把匕首刺入星野的胸膛,当两人电光石火间一个深深的眼神交汇——

我不知星野会不会意识到,眼前这个决绝又绝望的少年,就是他今晚在等的菲力亚。

青苹果上染满鲜血,一切都结束了。

莲见再没上过论坛,他失去了唯一的精神支柱,也因此玷污了以太。

他染了头发,学习成绩一泻千里。

结尾画面里,那片原本属于他的碧绿麦田,变得零落枯黄,满目凄凉。

就像星野曾在绝望中呐喊时,将他包围的那片原野一样。

这便是岩井俊二镜头下的青春。

五彩斑斓,终归荒芜。

论坛仍有一批一批的新人涌入,只是没了青猫,没了菲力亚。

少年时,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被放大。

无论真挚的暗恋,执拗的叛逆,还是无处诉说的苦闷与痛苦,破釜沉舟的放纵与沉沦,都是青春呼啸而过留下的痕迹。

毕竟,就是这些极度饱满的情绪,极度浓烈的色彩,一次次惊醒过、刺痛过,也治愈过我们蒙昧稚嫩的心。

荒唐过后,有人一夜成长,有人背负罪孽,继续在人世里苦苦挣扎。

是谁杀死了少年?

是谁玷污了以太?

始作俑者,也许就是那个不堪一击的自己。

因为绝望,所以堕落;

又因堕落,坠入万丈深渊。

这是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也是关于每个人的青春。

有些荒诞,有些极端,可只有当我们身在其中,才能理解那些看似疯狂的事件背后压抑着的,属于少年的呐喊与绝望。

很庆幸,我记忆中的青春,永远是盛夏的色彩。

碧绿的,饱满的,昂扬着勃勃的生命力,还有无处安放的荷尔蒙。

那些如今看来颇有些夸张的情绪,在那个年纪,也都是实打实的快乐与悲伤。

什么时候不哭了,不痛了,淡定了,也释然了,也就渐渐长大了。

回望过去,有斑驳也有绚丽,伤痕累累,皆是成长的代价。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