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原因告诉你,印度为什么一定要和中国死磕

自中印边境对峙并发生暴力冲突以来,印度加强了与中国接壤的西部边境地区军事部署,近日更是准备向中印边境增派3.5万名士兵。

就在前几天,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呼吁莫迪政府,在印度洋海域“威慑并全面封锁”中国海上运输线,提出“五大措施”遏制中国:一是威胁中国在印度洋的航运,二是在印度洋全面实施海上封锁,三是在西太平洋部署和规划投入力量,四是改变印度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立地位,五是以及继续提升与日本、印尼、越南和澳大利亚的关系。

这是妥妥地准备与中国死磕到底,而且这“五大措施”有部分已经得到莫迪政府的认可并加以实施。

在老寒看来:长期来看,中印对抗是一种必然;哪怕今天中国把印度打趴了,用不了几年印度还是会对挑衅中国跃跃欲试。

理由主要有三点:

一、亚洲容不下中印两个超级大国

生态学上有个词叫“一山不容二虎”,就是说每个领域内提供的食物只够养活有限数量的动物。如果山林里有更多的老虎,将导致生态系统失去平衡。

目前,中国和印度都是超大规模国家。不仅同属亚洲,而且还是邻居。从地缘政治角度上来说,一个区域内有限的政治资源只能维持一个区域霸主的存在,如果有两个人都想争着当老大,那么这个区域的权力结构必将被打破,最终不可避免地会爆发争霸赛。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拿印度洋来说,一直以来,印度都把印度洋看作是自己的后院。

在中国崛起前,由于美帝等国的纵容,当然是出于利用印度的需要,印度洋的事务很大程度上都是印度说了上。

印度海军战略是在印度洋的各个咽喉处部署军舰

很久以前,像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毛里求斯这些小弟都很听老大印度的话。这倒不是因为印度能耐有多大,而是因为这些小弟没有别的选择。整个印度洋地区稍微像样点的大国也就印度了,而且还背靠美帝,算是没得选择的选择。

由于缺少竞争,印度理所当然地觉得,印度洋就是指印度的洋。

突然有一天,印度洋来了个叫阿龙的陌生人。

阿龙不光力气大、能打,而且还贼有钱,最难得的是喜欢做好事不留名。

今天帮斯里兰卡援建个港口,明天帮马尔代夫修条铁路,后天给塞舌尔建几个发电厂。

以前大家跟着老大印度混的时候,穷得叮当响,天天啃窝窝头吃咸菜,还要时不时给印度交点保护费。

自从阿龙来了以后,大家不光住进了新楼房,吃上了白米面,而且不仅不用交保护费,还能偶尔收到红包。自然而然地,大家有的选择就都不跟印度混了,都跑过来投靠阿龙。

现在在印度洋基本就处于这种情况。印度以前的小跟,像斯里兰卡、马尔代夫这些小跟班都纷纷反印亲中,印度在印度洋区域老大地位岌岌可危。

更让印度担心的是,中国的军艇在斯里兰卡停靠,把印度吓得够呛。按印度的说法是,中国对形成了对印度包围的“珍珠链”,可以对印度进行全天候360度无死角打击。

这也难怪,印度的主流认知会把中国视为印度崛起的挑战和国家安全的威胁。

二、对中国有心理阴影

这一点很好理解,任何人对曾经欺负过自己的人都会警惕和不信任。

1962年,印度错误地估计形势,认为当时不论从国际环境还是军队的战斗力方面,印度都占据极大的优势,可以趁机彻底打败中国。

一是经济上,当时中国正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并且正经历着严重的自然灾害,“三年经济困难”过去还不到一年时间。而当时印度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颇具实力,GDP位居世界第8。

二是工业上,1960年初中苏关系交恶,苏联单方面撤出所有技术专家,导致中国的工业化就进程面临十分严峻的困境,大部分的武器都是土打土造。反观印度,配备了美欧苏式先进武器。

三是国际环境上,印度是联合国成员,不结盟运动的盟主,由于历史的原因,美国、英国等老牌西方国家都站在印度一边。而当时的中国则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建交国也不多,基本都是自身难保的亚非拉第三世界的穷兄弟。

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错误地认为,无论印度怎么肆无忌惮,中国多半会忍着,即便打起来,中国也不是对手。

于是,在1962年,印度的领土扩张野心急剧膨胀,将尼赫鲁制定的“前进政策”大规模付诸行动。而且,当时的印度特别无耻,不断深入中国领土修建哨所,哨所修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算是印度的。

边境冲突发生后,中国军队便以摧枯拉朽之势,使印军显出纸老虎的原形,夺路而逃,溃不成军。

据说,解放军一支前卫连队突然发现前方没有了高山,而是一望无际的德干高原,连长对着一脸蒙圈的士兵说,再冲击几百公里就下海了。

经此一战,彻底打得印度服服帖帖,换来中印边境几十年的和平。

话说现在,将近60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与印度的差距不是变小了,而是拉大了。中国现在的GDP是印度的4.7倍,国防预算将近是印度的3倍,军队规模约是印度的2倍。

这时候,如果中国对印度说,“三呀,请你放心,中国即使世界第一了,也永远不称霸”,你觉得印度还会信吗?

三、联美抗中是印度的必然选择

举个例子,对于一个曾经揍过你的人,你是觉得他有能力揍你但向你保证以后绝不揍你让你有安全感,还是你找人把他打得彻底没有能力揍你更让你觉得有安全感?

答案肯定是后者。

现在的印度就处于这种心态。因为1962年的那场战争让印度对中国有了心理阴影。所以,印度整个国家从上到下,都对中国充满了怀疑和敌意。

在中美对抗不可避免的大背景下,印度只有两个选择:

一是跟着中国混,联合中国对抗美国。问题是,即使中印最后真把美国干趴了,中国到时是世界老大,印度是世界老二。

二是跟着美国混,联合美国对抗中国。等把中国干趴了,美国还是世界老大,印度也还是世界老二。

对印度来说,反正跟谁最后都只能是世界老二。与其跟着中国干美国,不如跟着美国干中国。理由很简单,跟着美国胜算更大。更何况,印度哪哪都看不起中国,让印度给中国当老二,估计印度老百姓要闹翻天。

当然,如果有一天中国代替了美国世界老大的地位,印度自然不请自来地给中国当老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