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 草稿

一年级ZX考试观察报告

        我和ZX认识好多年,儿子跟他在幼儿园时一度天天约,我们还曾经是邻居,ZX妈妈说请我做观察员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会不会太熟了呢?又一想,印象里他总是乖乖的,却并不多话,我和他的直接交流,屈指可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坐我车,主动跟我说话,跟我讲南京逐个地铁站名……我一路: “哦!哦?哦……哦~”

        在楼下等待的时候,ZX和小同学们玩闹,一个推推搡搡的身体游戏,大家都很high,一high就把小姑娘给推倒了,ZX马上说对不起,小姑娘说没关系,然而还是哭着找妈妈,ZX也靠在了妈妈身边睁着大眼睛看着小姑娘哭,有点怯怯的,在小姑娘妈妈的询问下,妈妈的提醒下,他又再次跟小姑娘道了歉。

        上楼看视频,ZX小脸严肃起来,楼上有点挤,他给自己找了个椅子挪出一半坐下来,看我也找了个位置,开始认真地盯着屏幕。

看视频


        看完视频,我们逐样对照了清单,没有问题,从考官处取得第一张题卡,他小小声说“怎么这么多张?”我还有点没进入状态,等我回过神来需要向他读题卡时,他已经默默把题卡收起来了,我问需要我念吗?说不用,又把题卡拿出来复述了一遍,没有差错,看来认字量不少。看完题卡,对我说“走吧!”

出发


        走到路口,ZX和几个小同学静悄悄地站在斑马线上,左右观望着,孩子们在前,观察员在后,都处在谨慎的噤声中,斑马线上像演哑剧一样,一辆车都没有,但孩子们都不动,左左右右地看好几遍,顺便目光闪闪地过着戏:“过吗?”“过吧…”“别…”“左右看!”“哦,看!”“看啦!”“过吧!”“过!”“好!”“快”“慢点!”

准备过马路

过马路



        过了马路快步走起来,绕过地上脏水,就看见有小熊脚步出现在墙上,嗯,一只上墙的熊…ZX边走边低声地重复着题卡任务,走到大门口,有车,他等车完全走远,才走向台阶。

进入大理大学


        上了台阶,一眼就能看见名人雕塑广场,他自言自语“在哪儿呢?”远远看看同学们散落在两边广场,他从北广场绕过分隔的水池,来到南侧广场,他拿出题卡和地图看了一遍,收了起来,又慢悠悠地晃回了原来的广场,经过广场简介的书状雕塑,还仔细看了一会儿。其实,苏格拉底就在南广场第一根柱子上,ZX没有靠近,又回到另一半广场,静静地站着想了一会儿,终于说: 我得找那些石柱,那个人就在那些石雕上。然而他只是在柱子间随意穿行,这期间,他又观察了一只小青蛙。几次拿出苏格拉底的图像,又一次次地接近然后离开苏格拉底,最近的一次,他就在苏格拉底的背后,然而一次都没有绕到正确的这一面。太阳开始很晒,ZX蹲下来,拉开包包,拿出帽子,并且很仔细地把帽衫的帽子先戴上,再戴遮阳帽。戴好,又开始在广场上踆行,我开始期待他的好运气能早点到来……然后,ZX终于开始比较仔细地绕着柱子瞅,虽然仍然不是四面都看,好歹走到了苏格拉底跟前,他的视线扫过苏格拉底,看看我,又看看苏格拉底,说“好像是他”。我问确认不?他点头确认。

到达石柱广场

到另一边去
又回到另一边

再过去
看介绍

纸上的苏格拉底

柱子上的苏格拉底

踯躅

       

戴遮阳帽

        听完关于苏格拉底的叙述后,ZX说:“听不懂”,但他很清楚接下来要做什么,抬头搜寻了一下,目标明确地走向棉花爷爷的角落,好几个同学在排队准备复述故事,他游离在队伍外,不作任何动作,在后来的每一关到达考官处,ZX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游离阶段,既不上前也不说话,只是不远不近地观望着,或短或长。这时候我提醒他,你可以听很多次录音的,于是他听了第二遍,仍然不动作,甚至蹲下来,茫然地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又听,说:“我听很多遍都听不懂”,我说,再看看题卡?他又拿出来,我把题卡又念了一遍,尤其重复了最后一句话,ZX就那么突然明了地哦了一声,站起身来了,我心里咯噔一下,不停地回想,很是怀疑自己是否违规了。来到故事爷爷这里,ZX又要求听了几遍,磕磕绊绊地把三句话重复了出来,最后一句原版中苏格拉底说:“他唯一知道的是他不知道什么”,而ZX的版本是:“他唯一知道的是他什么都不知道”…

游离在讲故事队伍外

还在犹豫

过关了

整理物品

        过关啦,ZX拿到了第三关题卡和第一颗弹珠,审视了一下自己带的每个袋子,最后很宝贝地放进了文具密封袋里。再看题卡,拿出地图,发愁:“地图上根本没有几何王国呀…” 这时候,摄制组在上台阶,ZX也跟了上去。上到广场,摄制组左拐去拍别的同学了,ZX停下脚步,越过灌木丛,隐约看见几何武士孤单地坐在大太阳下,他走过去,犹豫中,有同学过来找武士了,于是ZX也开始用我的手机拍了各种图案的照片,并摸出形状,很顺利过关。

看见几何武士

过关
长方形

圆形

正方形

三角形

        整理好物品,放好弹珠,继续出发,很容易就找到了另类平板仙子的小树林,仙子希望能得到一张用自然材料拼贴的小熊,ZX再次貌似茫然地呆了一会儿,然后就开始制作拼贴画,他的小熊并不特别形象,当他把画送给仙子时,仙子问“你能把这个小熊的头再加工一下吗?”他摇摇头: “我不会…”,好吧,仙子虽有点无奈,仍然让他过关了,盖了章拿到弹珠以及我和他的补给。此时我盯着地上他撕下来的双面胶纸,等待他的行动,然而他完全忽视了地上的垃圾,所以,在他决定离开时,我告诉他,因为没有收拾垃圾,我要执行罚时咯。他把垃圾收拾后,放进随身的小垃圾袋子里,然后走到一边蹲在草地上,安静地拨拉着地上的石头和草,很平静。罚时结束,我疑惑地问,补给有我的吗?ZX一边说着不知道呀,一边走去问考官,问清楚后,递给了我补给。

看路

平面仙子

制作小熊画

地上的垃圾

罚时

        离开树林的路是一个陡峭的草坡,ZX认定了路就在对面,迫不及待地想从草坡的水泥边缘走下去,而旁边就是落差两米高的人行道,我说,这段路有点危险,如果继续走,我要罚时啰,他赶紧退回来,然后回头说“这个坡有点陡。” 我说: “你选路,我跟你走。”于是ZX从草坡上走下去,他回过头来确认了一下我是否跟上就一直往下走,草坡确实又陡又湿滑,我脚下滑了一下,ZX听到声响赶紧回头,看我还在走,又继续往前。ZX似乎很熟悉这里,脚下蹦蹦很快就到达了半月桥,路上遇见坐着背书的学生,他还停下来听了一会儿。

陡坡

上台阶

顺利找路

听听背书的同学念什么?

找到半月桥

        ZX并没有马上跟苦恼的人沟通,他站在那里不作声,助手来问他是否已经见过森林仙子了?他点头,然后接受新的任务:测量半月桥。几个小姑娘在桥上跑来跑去,像蝴蝶蹁跹,终于碰上合作项目,孩子们再无顾忌,叽里呱啦,桥上很是热闹。男孩子们略显稳重,仍然压抑不住兴奋,YZM跟ZX兴奋地交流着“你罚时了吗?我罚时啦!真好玩!是不是?……”LQX和WJC拉着ZX,说着她们的想法,ZX问“这里有独立标志吗?”确认是合作项目,他也放松下来。看见他和同学到草地上捡了一片树叶走回桥上,把叶子放在了地上,我这才注意到了桥上壮观的景象,一串长长的由树叶组成的链条贯穿了大半座桥,翩跹的小姑娘们不停地往前接,然而一阵风吹来,树叶链条也被吹得零零落落,惊叹着孩子们的脑洞,我等待着他们的最终解决方案。孩子们终于来找苦恼的人了,并且也被苦恼的人否定了那个浪漫的方案,于是联盟崩解,孩子们各自找出更实用的方法,ZX和大部分孩子一样,选择了用脚步测量,过关了。

助手主动跟他说话

听苦恼的人说话

交流罚时的经验

热闹的半月桥

叶子方案被否掉

排队上交解决方案

收拾东西

        得到下关任务,ZX收拾好东西很快出发,沿着小熊脚印走了几步,他突然调头逆着同学的方向选了另一条路,呃?我发出疑问,他表示这是捷径。果然,非常快,就到了下一关的长廊,我知道长廊末端等着他们的家长,不过从这边看不见。找到考官,得到任务,ZX很快速地把图案数量数好,并填好题纸,然后见到妈妈,解锁,拿到钱,告别,离开,母子俩就像日常一样自然平静。之前开会时得知,这一关是预设的压力题,题目难度以及孩子在压力之下见到家长会有什么表现,都被有所期待,不过ZX这里,所有的期待,都被他的平静化解掉了。

下一关的走廊

走捷径

果然很快到了

关键的花窗

快速解题

答案

见妈妈

解锁

盖章

        刚离开去寻找小熊脚印的时候,ZX有点摸不着头脑,几个方向都走了一段都没看见脚印,他返回考点询问了考官,得到指示,脚步轻快地来到了商业街。当我们放眼寻找期待中的餐车时,李卓老师扮演的捣蛋鬼出现了,原来,他是来撑场子的,餐车还没来,于是他即兴了一个附加题环节。ZX听完题目后就想回答,被告知不能一起回答,要等另一个同学答完,他远远地坐在一旁,有点恍惚的样子。那位同学早就答完了,可是他还是不去,这期间ZX收拾了一下他的随身物品,一不小心,弹珠滚落下来,他飞快地瞟了我一眼,赶紧捡起来。终于因为下雨而要大家一起站在雨棚下,他才问捣蛋鬼,什么时候可以回答问题?捣蛋鬼说随时都可以,然而他还是有点恍惚的样子,没有作答。而捣蛋鬼宣布,附加题时间结束,不能再回答问题了。

小熊是个大长腿

小熊爱溜边

到达商业街

找餐车

捣蛋鬼

弹珠差点掉了

呆呆地等

瞥一眼观察员

        大家一直在百无聊赖地等着雨停等着餐车到,ZX不时伸手去接檐蓬滴落下来的雨,回头对我说“这雨真大啊!”这是他今天跟我主动说的极少的几句话之一。餐车终于来了,这一关要孩子们把自己选择的菜品画或写下来,计算价格,队伍拍了很久,ZX的画和计算都很快速,于是愉快地到旁边桌子去吃饭了。小姑娘WJC和他坐在了一起吃饭,两人一边吃一边玩,这是今天我见到ZX最欢乐轻松的时刻。

下雨了

等餐车

拿文具

算算数

好贵的香蕉

答案纸

领餐

欢乐的游戏

顶头

    吃完饭,继续下一关的找路,ZX又有点茫然,“捣蛋鬼说这里的足迹被擦掉了…”转身去问餐车叔叔,得到方向,ZX小跑起来,忽然回头看我一眼,又慢了下来。来到电影院,在二楼碰上了上厕所的WJC,小姑娘像多年不见一样惊喜地和ZX打招呼,ZX也瞬间激动得有点懵,这体现在他在厕所门口原地转了几圈终于说: “上三楼”……三楼上了两次,第一次上去看了一眼,考官坐在逆光的窗前,很不显眼,ZX完全忽略了,下到二楼,想想又不对,第二次上楼仔细看了一圈,看到了考官西西老师和蓬妈,ZX又开始游离了,而这次游离是一天下来最长的一次,他抿着嘴,不时忍不住冒出一个羞涩的笑,眼睛闪闪地,然而却一直不跟考官交流,时而背过身,时而羞涩地笑,时而欲言又止,即使考官开口问他,他也不回答,如此这般地能有两三分钟,才终于靠近更不熟悉的蓬蓬妈,他抽到的是悲伤,听完音乐描述很到位: “悲伤”。过关,盖章,获得弹珠并选择了一件神器_木版。

去电影院

到电影院

游离三分钟

选了悲伤

选对了图案

选了神器_木版

        离开电影院,来到路口,这段路他看起来不是很确定,拿出地图看了很久,自言自语判断了一下东西,上路了。一边走一边琢磨着,回头对我说“这段去情人湖的路有点长,我们试试吧。”路确实有点长,ZX拿着地图边走边跟我讨论,考试一共有十关,我问你怎么判断,他指着地图告诉我,这里有啊。一直往前走,ZX很放松,不时沿着地砖图案走着Z形。这一路上,遇到了三个迎面而来的同学,每次遇到同学,ZX的脚步都会放缓一些,似乎有些迟疑,其中一个同学跟他交流“是这样走吗?”被提醒要自己判断哦。最终他都跟同学擦肩而过,继续走自己最初判断的路。走到路口,一回头,看见对面马路的奥利老师了。和前后到了的同学一起排队,听英语指令跳到正确的数字上找到正确的方向,ZX也跳了,过关,但几乎没开口,判断不出来是否都熟悉这些数字的英语。

去情人湖的路上

找到奥利老师

排队

地上的数字

jump

过关

        到了下一个英语环节,被问到“What's your name?”有点卡壳,还没说出来,活泼的WJC就已经帮他报了名号,过关后得到的提示是“顺着蓝色的箭头往前…”ZX过马路时,很认真地选择了斑马线,以至于错过了水平视线位于盲区的马路中心的蓝箭头,也以至于接下来的路很没把握,一直东张西望地找箭头,全凭跟着同学往前走。

前进

找到第二个英语人

热情的小姑娘

过关

被忽略的蓝箭头

小熊跳上了石头

        终于看见小熊脚印了,到了情人湖,飞快地和同学们往前窜,来到了一一老师等待着的汇合处,等待其他同学到来,终于可以放松啦!ZX和同学们打水飘,跑来跑去,终于恢复了小男生的活泼和淘气,期间还和两个同学玩喷口水玩得不亦乐乎,被老师要求到旁边冷静一下。

打水飘

吐口水被要求冷静

        同学们都到齐了,大家分了组,各自完成拓印木版的工作,ZX这组合作顺畅,固定住木版,用滚子滚油墨,盖上纸,用勺子磨出墨色,ZX是扶版的那个……最终,根据木版画上的景色线索,大家奔跑着去到最终的会师点,家长们都在那里等着呢~

神器出现

印木版

合作顺利

线索成型

收拾物品

      老师把每个孩子得到的弹珠收集到玻璃瓶里,最后,孩子们还原路返回去把所有小熊脚印回收掉。

最后附上观察员反馈表格

反馈表2

反馈表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还是喜欢家琛 不知道 他和赵静男怎么啦 我早以为我忘记了他 投入了新的生活 可是其实 我没有 我没有再加回来他 ...
    Meggieeeet阅读 146评论 0 0
  • 7月19日,2017年猫猫果儿小学一年级毕业考试,天公作美,连续阴雨的大理给了我们一日好脸,午饭前后的小阵...
    钢铁妈妈侠阅读 454评论 0 0
  • 改变也有不一样的风景
    伊人雨葭阅读 128评论 0 0
  • 少年时代谈恋爱,对感情的独占性更强烈,前女友要介意,异性朋友也要介意。但其实小时候大家都是puppy love,哪...
    刘清源啊她说阅读 13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