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停电的一天

 每次回乡下,就觉得特别宁静怡然,不用听着嘈杂的专有的城市的声音起床,伴随着的是清脆的鸟叫声,清晨的那一抹温暖的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睁开眼第一件事:拿起手机看一下几点了,9:22分,我这个人有强迫症,愣是等到了9:30分才肯起来,洗漱完准备吹一下炸毛的头发,吹风筒开关没反应,好吧,检查了一下插座开关,还是没反应,还是不想相信停电了,转头拿起手机看了我充了一晚上的电量竟然只有80%,看在这天气还不错的份上暂且不计较停电这个事情。

难得今天起这么早,平常不到中午不起床的我终于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清晨春的气息,‘今天起这么早啊’,正好刚下了饺子,过来吃吧',老人们总是很早就起来了,随着岁月的流逝,老人们的睡眠时间和质量也在不断减少,这其实是一个客观的身体系统的问题,但是每次奶奶都会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继而就会说起她们那个年代甚至连一碗热乎饭都很难吃上,要下生产队劳作的“苦日子”,随之便很自然的转换到作为当代的年轻人也要有一种吃苦精神的教育,因为停电,我也不能拿电视机的节目故事转移话题,只能埋头吃着早餐乖乖的听着“早起的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下的生活每天最多的就是看着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娘去田地里干活,村子不大,大家伙儿都认识,接近晌午,隔壁家的伯伯干完农活回来,手机提着一捆东西,看见外婆在家旁边的菜地里干活,便又聊了起来,‘刚刚在屋后边儿弄了一些笋,我吃不了那么多还留了一捆在前面的空的上,这是烟笋,很好吃‘’,说完外婆便去提了回来,接下来就有事干了,接近午饭时间,正好剥了中午炒菜吃,于是一家人又围在一起剥笋,这画面只记得很小的时候有过相似的情景,和小伙伴一起去后山摘笋,回来也是一堆人围在一起剥笋,说起来还有个小诀窍:把笋的尖头一端分成两端,然后用一个手指从上往下卷,一试便知道确实很神奇,同时一根小小的笋子其实也是一根小小的乐器,和吹箫异曲同工,都能发出跟清脆的声音,不由感叹,小小的东西妙趣横生,就这样在说说笑笑中全然忘记了停电的事实,忘却了已经一上午没用手机,没看电视,没玩电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是春天,但在这诡异的湖南,似乎早就习惯了冬夏之间的迅速转换,下午两三点真是烈日当空,温度当是日最高点,也许并没有到真正意义上的夏天,对于午休也不是那么习以为常,还是能看见在田间耕作的身影,我虽然一直在乡下长大并一直生活,但是却是极少去田间,即使我对自然的一切事物却是充满好奇,但是对有些自然事物却还是一无所知,小时候见过一种黄色的当时候觉得像向日葵又像野菊花的小黄花,每年都能在田间见到,但是回想起来竟然完全不知道它叫什么,直到今天一个小朋友摘了一朵说要送给我,我问了句,在哪儿摘的,他指了指,我仿佛想看见了多年未见得老朋友却叫不出名字那般,眼神一愣,恍惚了一下,问了在一旁的外婆说这些花是什么花?外婆说是茼蒿花,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回了句,"这就是我很讨厌吃的那个茼蒿的茼蒿花吗?还挺漂亮的,外婆用一个像看着傻孩子的眼神扫过我,我也就傻傻的乐一定,想着终于重新了解了一位“故人”,美得在那一刻我都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停电的一天过了一大半,到了去幼儿园接小表弟的时间了,小表弟是一个很淘气的人,每次接他放学,几分钟的路程总能被他耗上半个小时以上,他酷爱各种类型的车,前几天,外婆给他买了一辆新车,刚到手的几天总是有新鲜感,爱不释手,沉浸在他一个人玩车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此刻,虽然停电,手机还是能坚持战斗,我坐在一旁玩着手机,可能是一个人玩腻了,拉着我的手指了指地上的粉笔说道;姐姐,我要警察车,消防车等一系列他能想象到的车,我没法子,下午外婆就田间的,我的唯一任务就是陪他玩,看住他不闯祸,随后便开始一场画画的漫长的活动直到另外的小伙伴来找小表弟玩,暂时又可以偷摸着闲玩会儿唯一的电子娱乐活动玩手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西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又看见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从家门前经过,熟悉的邻居大伯大爷还是会分享他们的战利品,一切都是这么得自然,到了傍晚,气温还是会有所下降,在老人的叮嘱下加了一件外套,感觉好像是特意装点一下自己,然后一起在家门口的椅子上一起静静的聊着家常看着日落,一切都是这么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路边的路灯却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散发它应有的光芒,还是没有来电,眼看日落西山,老人说不能等来电在弄饭菜了,到时候什么都看不见了,可能是许久没有遇到过这么长时间的停电了,家里的蜡烛估计是翻箱底也不一定能找着的,随后便早早的吃了饭,饭后这会儿屋外边儿还没有完全暗下来,但是已经开始有了蛙叫声,伴随着微风,蛙叫虫鸣声,享受着来自大自然美妙的交响乐,老人们互相说着家常,小孩们畅快的玩闹着,好自在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凌晨十二点并没有来电,似乎也没有人刻意的等待着来电,就像某些人或事物即便是消逝了,可能在下一时刻你也不会刻意的去期待它下一次什么时候到来吧,停电了,但是我在黑暗中看到了无尽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识分子个体: 独善其身 悲观来源:个体渺小,宇宙之;社会惯性;岁月太短 活不了 大地上的异乡者 悲观主义 理性崛...
    角落蜷缩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