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莹

以下为课程精华文稿

每个人接受生命,展开人生,为的是追求生活上面每天每件事更多轻松满足。一直到人生成功快乐,做到这些的力量、机缘、爱我们每个人都已经有,就在我们的心灵里面,所需要的就是一份觉知,然后愿意学习,愿意改变,我们都很容易做到轻松满足成功快乐的境界。

一、什么是自我觉知

自我觉知那个觉字就是觉察。知是认知。自我当然就是不需要外面的人的引导,我们自己就会觉察,同时我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这个叫做自我觉知。

在心理活动里面呢我们知道一般可以说意识跟潜意识两种。事实上是三种,只不过第三种系统呢是比较新的学问,我们暂时谈就谈我们传统每一位都已经知道的。

意识跟潜意识。意识简单的说就是理性。那个潜意识就是感性。理性也就是讲道理,道理就是对错、应该不应该。然后逻辑思维就是比较清晰的,有一套概念的。然后就是标准,对错的这些标准。

我们都是在这个所谓理性的世界长大的,很小家长就教导我们:这个不对,这个不应该,乖孩子应该这样。然后学习就学很多逻辑思维了,因为这个所以这个、假如这样就将会是那样,我们是这样长大的。

我们基本上是忽略了感性这方面的,那份情绪那份感觉。为什么会这样?不知道。比方说有一些情绪了,假如是在在商场里,也许父母就说不准发脾气啊。那这个就是否定了这个孩子感性这方面。

最具体的代表性就是感觉。感觉指的是什么呢?情绪是感觉的其中一种。外国的专家研究说,感觉有26种,在我们生活里面呢,特别是假如你想研究nlp的话呢,你认识四种就够了。第二个是本体感觉。本人的身体的感觉,现在你的胃觉得怎么样啊?这是本体感觉。空间感觉,你那边人这么多,我走过来的时候我要小心一点,让我不会碰撞到谁,或者碰翻了一些什么东西。还有一个很奇怪的认知感觉。认知不是理性的吗?比方一个人说,我说不清楚,我的感觉就是这个是不对的,那这个就是一份感觉而已,可是这关于是非对错的叫认知感觉。一般来说我们生活里面了解四种是很够的了。还有就是感情啊喜欢不喜欢。


理性感性两个都重要,可是因为我们只在理性的世界长大,忽略了感性,我们往往拿这些里面的情绪完全无能为力。要它不要来,它来了,来了让它快点走,它又不走,完全无力的,这个是传统我们对我们自己里面的心理活动的一个状态。当然学了nlp这些新的心理学的技巧,这个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完全不需要处理那个事不解决情绪都可以消除的。

既然我们理性感性是一种这样的状态下长大的话,那我们应该意识这方面很强啊,不一定!虽然每一个人都经常有觉得自己应该去做意识理性,可是总是没有那份感觉,没办法,立下决心去做理性感性打架了。

谁赢啊?或者也有一些事觉得自己是不应该做的。讲道理怎么都是不对的,忍不住偷偷地去做。没人知道你做了,你的自己心里知道了,骂自己没用。所以我们里面往往理性感性有很多冲突的,所以就很纠结了。那怎么办呢?或者怎么样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当我们的心智足够成熟的时候,我们能够发展出来足够好的思维能力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明白。容易觉察,“唉呀这样不行的”,好像刚才经常里面理性感性打架的。我说这样不行的,太辛苦了。这句话本身就是自我学习了。那我该怎么办?我现在不懂。可是呢我可以去哪里找什么资料呢,找谁问呢?去书店买哪一本书呢,甚至上哪一个课有帮助。那当我们完成刚才那几个问题找到答案这个就是认知,应该怎么样怎么做才对、有效。所以要了解,自我觉知我们首先必须明白理性感性之间的关系。



下一步自我觉知,我们得引申到另外一点,既然理性这方面是从小到大,我们的脑袋里面95%的思维都是这一层的,忽略了里面感性这个部分。那为什么呢?觉知实际上是理性的东西,我们忽略了。这就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往往缺乏了这个自我意识的培育。也就是说内心里面欠缺了一个我,这没有自我的意识了。

假如一个家庭环境,培养孩子的过程了,对孩子很好,很多爱,什么都为孩子准备好,安排好,还需不需要动脑袋。 他一哭,父母已经走过去,找出来他要什么就供应给他了,孩子连开口都不需要。这个当然很舒服,很足够的疼爱,可是这个孩子没有出来过,一个需求就是我现在要什么?我下一步要怎么办?因为所有都被别人铺垫了,就是有什么问题你开口就行了,那这样的环境之下,就没有办法培养一个自我的意识了。或者我要什么不需要的,我不开心我哭闹,父母就过来帮我找出来要。甚至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比方谈恋爱的,女孩子闹脾气的时候,往往都有这个情况,就是哭就在发脾气,可是她又说不出来她要什么。这一类的情况就是小时候没有培养出自我的一个印证。

那另外一些环境比较挑剔的,比较严厉的。乖听话,不准顶嘴,而且按照我们的意思去做。你不做就打你骂你,做给你奖品。假如这一类的情况长大的了。他不能有自我,他只可以看家长点头摇头来决定下一步怎么做。那这样的话呢也没有培养出来一个自我。

所有这些自我意识不足的人,就是说我里面没有这个我,那这些人会怎么样,往往就是要什么我不知道。就经常问人,我该不该看这本书,我要不要去上课?我该不该移民了?就是没有自己的主意的。另外有人过来说几句话就很开心了,因为他说我这个衣服漂亮,然后碰到另外一个人说,唉呀李中莹啊这个衣服穿在你身上很难看了,你不应该穿这个颜色了,那就惨了,他可以两三天很不开心了。 一个人说两句话,你就会这么开心!他另外一个人说同样的事,两句话就搞得你几天都不开心,就是因为没有自我,我没有一个判断。我穿的衣服都准备让别人肯定夸我的。也就是说我对这个衣服适合不适合,我一点觉察都没有。这样的人没有办法有自我觉知。

这些人也是经常过界限的人,因为内心没有这个我,就打个比喻吧,这就是心理活动,我们把它变成,李中莹这个人的话是没有李中莹这个身体。那我就不会觉察我有的身体,我都不会觉得我有个手,我也不会觉察我这个手挥动的手是需要一个空间的,这个空间的边缘就是那个交界了。那当这样的话呢我不觉察我有这个需要,我也不会觉察别人有这个需要的。所以我这样走来走去靠近你的时候,我这样挥动,可是你们也在挥动你们的手。我靠得太近了,过了界限了,啪,就打到你的手。这个就是过界了。刚才是身体的,我们容易明白,放在心理里面呢也是一样。内心里面没有这个我了,我就没有觉察,我有界限,没有对我自己的界限,就不懂得拒绝别人不合理要求的人,这是不能say no的了。然后也不会觉察别人有个边界,我们需要尊重的。我为什么不能看你的日记或者手机这一类的说法,就是没有尊重别人的界限。因为自己本人就没有界限这个意识。

既然没有我这个身体,我也不需要理睬照顾这个我了。刚才说的从小到大有父母照顾,那这样的话没有这个照顾,这个我,我也不需要在乎下一步去哪里,也不需要想明天应该去哪里,更不会想以后十年后去哪里,所以没有我这个人就是没有前面该怎么走,也没有一个方向没有照顾自己,当然也不能照顾自己的未来,所以没有未来没有目标的。我们说有一些人他是没有方向感的,没有方向感是因为没有目标。没有目标是因为没有自我。那因为这个理由自我觉察就不容易做到。

所以如何培养出来自我觉知呢?第一步得先把自我找回来,这个是最重要。

最后说一点很关键,很简单,可是很关键。意识跟潜意识。意识实际上是我们脑袋发展过来的,几十万年发展过来,最后发展最外层所谓第三层的脑袋的发育的,那个进步的,发展出来的。这一层最大的一个特点呢,自从人的脑袋,人类这种动物的脑袋有了意识了,很快他就超越所有动物,成为万物之灵。因为一个一种动物的变化,基因的改变就自然改变,最少需要10万年。有意识我就马上自我觉察,这个觉察是什么?我现在在讲话。同时我知道我在讲话,我在看着你,同时我知道我会看着你。

那比方我在看着你是不礼貌的话呢,那我马上觉知了。我就会改变,也就是说因为有了意识要马上觉知这个能力了,人类从那一刻开始变化的进步非常快。也因为这个理由,人吸取了自我觉知那个意识这份特殊的能力了。


二、什么是nlp

NLP是一种很特殊很奇怪的学问,很难用几个字简单地解释让大家明白。允许我先简单地说一说,它是怎么样跑出来的。1970年代初期,美国加州。两位美国人,他们两位研究,三位宗师级的,就是不单是大师,就是宗师的心理学大师。发展出来的。也许有人有兴趣,第一位呢是Milton H. Erickson他是催眠治疗的,近代最有名气,那个最有影响力的人,他基本上可以说是催眠 催眠治疗经过他已经就是另外一个境界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宗师级的。另外一位呢就是 Virginia Satir就是萨提亚模式,就是家庭治疗。那个时代1960年代的,就是家庭治疗在心理治疗界呢开始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它是一个很具体的那个有代表性的人物。第三位呢就是Fritz Perls。他是完形疗法,这个可以说是近代心理治疗里面很经典的一个一个完形疗法的宗师。所以我刚才说宗师,宗师级呢是有他的原因,为什么这三位在他们自己各界的领域里面做的这么棒呢?他每一个在他们领域里面都有很多同行啊,为什么那些人做不到他们能做到的效果呢,这两位美国人他就去研究了。

他并不是一般的学术性的研究,而且他沿着他做的过程,各方面很细微的所谓微格分析,分析到什么地步呢,比方说这个导师面对一个来访者的时候,来访者的眼球的转动移动,以及到这个导师的眼球移动,这样的移动后面他说这样的话,所以这样的眼球移动跟后面说的话有什么关系呢?他用这一类的非传统学术性的分析,分析了很多东西出来,结果就是一套可以被复制的思想技巧以及行为技巧。 技巧是心理活动或者思想的具体的工具,叫做技巧,就是说我用这个工具,我就可以做到某一些效果。怎么做怎么说话,比方怎么动手啊,这个行为的过程,这是行为技巧。更高的是思想技巧,因为思想技巧操控了行为技巧,你怎么想决定了你做不做。因此他们的兴趣完全停留在可以被复制。这个字很重要。这等于魔术师或者有些特殊功力的人,他能做,你不能做你只是看表演,甚至觉得他是神人,可是不能被复制,那个学问呢很快就没了。这些一代宗师的总是很厉害的,可是后面没有后人可以做到,他怎么厉害,那不是浪费了吗?所以他们的研究很有意义的是,其他人跟着这样做,也可以做到同样的效果。 也许他们做的是一百分,可是我把它做了一百分的东西分析出来了,分析了一百种,一百种技巧那我们一次一分慢慢慢慢都可以,做不到100分,做80分,是一种这样的概念。

我们传统古代的那些学问,总是从顶层开始的,也就是说先有道,后有术。就是最重要的是道。然后后面才谈术。可是遗憾的是我们中国的学问非常好,特别是关于心理学方面的。可是,道很多能落地的就很少了。所以我们很多人应该这么做,我们很清楚,怎么能做出来,我们有欠缺的。也就是说20世纪里面特别发展到后半部,整个世界人类社会很需要很多能够落地的能够做出效果的技巧。NLP就填充了这个大缺口,那因为他本身并不是用一套道一套理论发展出来了,他只是把做的这么厉害的人,他怎么做那个过程,分析出来的一些细微的可以被复制的细节总结出来,因此根本就没有一个标签可以描述nlp。所以呢我自己研究了20多年,我可以这样总结。nlp是什么呢?Nlp是,第一,一个很管用的工具箱,工具多,而且非常有效。第二个,它是一个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运作的,因此能够做出更好效果的思 方学行方学。Nlp总是分析怎么样做可以更好的效果。它基本上是了解大脑的运作模式,它并不是研究脑神经学哪一个部分怎么怎么样,它是研究这部分怎么做做得出来,在生活上会产生什么效果,因此我们能够在生活里面很多事呢做出更好的效果。思想的方法,行为的方法,思方学行方学。第三个,更落地一点,能够让人有更轻松满足的生活。成功快乐人生的学问。三点很管用的,很多很好的工具。

Nlp本身从来没有标榜自己是道,因为根本就没兴趣争傲这些东西,或者研究这些东西。我是工具箱就工具箱,我如果把工具箱扩大更多工具帮助人活得更好,也就是说很多坚持有道,道很重要的学问,可以采用它家一个工具箱,NLP一点都不反对,就不会跟任何的学问呢有抵触的,只要是正朝正途正派的正道的学问,也就是说符合系统运作的规律,符合国家那个法律啊那些我们社会道德的标准,那些都很管用的。道它完全就是术完全就在乎术。



三、NLP中培养自我觉知的技巧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这个身是指什么呢?简单地说,身指的是我们的自我意识。也就是说把这个我找回来。心呢,心就是我们的潜意识,潜意识背后的全身或者整个人的能力。而所有这些能力潜意识是用感觉来跟我们连接的。比方你的身体不舒服,吃坏肚子了,胃疼了,肚子疼了,或者感冒了,或者最近有事情不顺利的,有些情绪了,那全部都是感觉。所以感觉就是潜意识让我们意识可以觉察我们整个人在什么状态。就是说潜意识跟我们用感觉沟通的。所以身心合一有这个我,我全身在什么状态?现在连接上了,是不是我们才是真真正正地活?身心合一是这样的意思。难吗?不难。一点都不难。以前有类似这样的所谓身心合一的效果,我看那些书,古代呢有些人可能修炼十年,二十年还没练出来,根本一点都不难。


练习1:

现在我引导大家做一个练习,先做几个很轻松的很自如的呼吸,大家可以跟着做,就是不需要刻意地很自然地慢慢吸气,慢慢呼气。假如你觉得要更放松一点呢更好,往后靠,那么更可以放松了。对,这不是更舒服了吗?非常好。然后呢我邀请你下一次呼气的时候,你开始关注你两个肩膀,呼气的时候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两个肩膀,你就会发现,每当你呼气注意力放在两个肩膀,肩膀就开始放松了。有这个感觉吗?多做几次每一次呼气的时候注意力就放在肩膀,让这份放松越来越大,越来越放松,再多做几次,让那份放松落到身体其他地方。往下面走。腹部大腿,小腿,脚板,两个手,手掌手指,甚至也去到头部。那现在呢你是跟你全身的感觉连接在一起,而且你有注意到你那份觉察吗?你甚至开始觉察到你身体某一些地方已经很放松,也有一些地方还需要更放松一点的。那这个就已经是觉知了。这个也就是身心合一,你的意识,那个我的跟我们身体的感觉在一起。对吗?OK好。这个是第一个技巧,我再多分享多一个技巧。


练习2:

你们有时间可以这样练习一下。三句话,找一个同学,等一会做,我说完再做。找一个同学,这个我根本就把它叫做身心合一的一个技巧,第一步,你好,第二,我是,本人姓名,第三部,今天见到你很开心。那这是非常简单的话。你好,我是李中莹,今天见到你很开心。这个是第一次。第二次,我要大家做一件事,说完你好之后,这个是一,这个是二,先做一个事三根指头,按着胸口,三根指头就好像这样。三个指头就按着正中。对,三根指头的,我是李中莹,然后,这个搞错了,整个手掌,然后贴着胸口。也就是说先看着对方,看对方的眼睛,眼神看着他,你好,然后按得有这个感觉了,我是李中莹,然后贴在胸口,感觉到这份贴在胸口掌心的感觉了,才说话,今天见到你很开心。那这个练习简单的不行了,三句简单的话。可是是什么效果呢?第一,你好,看着对方眼睛跟对方连接上了,这不是我是我,你是你了,就连接上了。三根指头按着胸口,这样说话呢就把自己找回来了,把这个自我找回来了。很多同学以前忽略了这些感觉,会说,好像我说话踏实了,好像落地了,就是把自己找回来的意思。然后呢掌心是劳宫穴,胸口这个位置是谭中穴是心经的。所以呢当我们真的这样贴在这里,感受到掌心的暖暖的感觉,我们就是那个心经一个回路了。也就是说把心找回来了,现在是跟着我们的心在一起来说话。有人甚至以前很少跟自己感觉在一起了,搞得自己很忙很累,自我否定得很厉害的。就是这样听,说,第二句说到这里的眼泪就出来了,就终于把自己找回来终于落地了,很舒服的感觉。所以第一轮就是先说跟普通对话一样,有一个比较嘛。第二轮慢慢来,先确保看着对方眼睛,说你好,然后三根指头按着胸口,我是李中莹。然后掌心贴在胸口,今天见到你很开心,对方呢对方没有不需要说什么,眼睛看着自己,说的时候回应也不需要说话,点点头就行了。然后两个人就是我说一次,我做一次呢是第一轮第二轮的,对方也是。然后大家讨论一下,有机会做这个练习,你会发现对某一些朋友来说,可能是真的是完全把自己找回来的,感觉很不一般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