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无一物丨井井有条的家,藏着孩子的未来

一朋友突然邀请我去做个亲子整理的话题。

我问了她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和孩子一起整理房间?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是目的打造了我们现在的状态。

所以,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明确目标。

如果一下子你不好回答,你可以回答下面这个问题:你喜欢井井有条的家,还是杂乱无章的家?

我相信99%的人会选择井井有条的家。

大家都说,法国是个浪漫的国家。

国是由家组成的。法国父母不论自己房子大小,都会费尽心思,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和喜好,把房间设计的非常精巧。因为对于法国的父母们来说,孩子的人生应该是多彩有自己的艺术性的,房间是他们待得时间最多的空间,一个人的生活空间,对一个人的气质、品行、性格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起来看看整理的好处。

整理的三大益处

一、心理层面的益处

1、干净整洁的房间能帮助你放松身心

人是一种很容易被环境影响的生物。没有人愿意在乱七八糟的酒店房间过夜,乱糟糟的百货商店和餐厅也会让人浑身不舒服。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展现在你面前却是一片狼藉……你会怎样?烦躁、郁闷、生气?整洁的房间能抚慰我们的身心,能为我们补充能量,让你觉得自己是个美好的人。

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会如何?心情舒畅、思路清晰、注意力集中。

2、干净整洁的房间让你随时可以接待亲朋

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有朋友来到你家附近,突然给你打个电话说:“我正巧在你家附近,那你在家吗?”如果你刚好埋在一堆狼藉中,你肯定会找各种理由说,暂时不方便,肯定不好意思请人进门。

有了整洁的房间,你才能为特意来访的朋友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哪怕暂时凌乱,十几分钟也能快速把少量的本就有固定位置的东西快速归位。可以想想,他们来了之后,会发出感叹,哇,我太喜欢你的家,干净简洁温馨舒适。这是不是让你觉得很有面子,很有成就感。

去年,有不少伙伴来我家里作客。其中有一家子,他们家两儿子和我女儿玩玩具,之后女儿邀请他们一起把玩具归位。回家后,那个哥哥每次玩完玩具后都拉弟弟归位。我知道这个事情之后,特别开心。整洁的房间,和背后的习惯,能给他人带去影响,这真的太棒了。

甚至,第四届空无一物有一学员的家,整洁温馨到直接让其中一个学员差点失去整理的动力。这是我没有料到。

3、干净整洁的房间让你不为找不到东西焦心

当我们没有给物品规划好位置,没有养成随手归位的习惯,我们就会时不时地处在找东西的焦虑中。但是,如果我们整理好了房间,让每个物品都有固定的家,我们能快速地找到它们,不在为找不到东西感到焦躁不安了。

二、经济层面的益处

1、多出更多空间

大家所在的城市,房价多少,一平方几万?也可以看看自己每个月给的房租或者月供是多少。如果你不整理房间,相当于花一大笔血汗钱存放那些没用的东西。比如坏掉想修又没修的电冰箱或者洗衣机等物品占据了一平方,就相当于用几万的地方去收纳一个折旧后不值一百元的东西,钱花得也冤了。但是如果你果断地请出家门,家里将多出一平方米,可以为孩子开拓一个阅读区或者绘画区,创造更大的价值。

2、防止重复购买

不整理,意味着你不清楚自己家里有什么,有多少。当需要一样东西,一时找不到时,会误以为自己没有这样的东西,跑去买一个新的回来。要知道重复购买,可是很浪费钱的。

3、只买必需用品

把房间整理干净,你就能知道自己现在需要什么。没用的东西再便宜、再好看,也能沉住气,绝对不会冲动购物。这过程不是让你自我控制和压抑,而是让你学会了选择,增强了决策力。便宜的东西也会积少成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买回来又会占用空间,又要给它交房租。

三、时间层面的益处

1、节省找东西的时间

我们可以计算一下,每天花10分钟找东西,十天就是100分钟,一个月就是300分钟,一年就是3600分钟,相当于60个小时。60小时你都可以上一个10天的整理课程了。只要提前把东西整理好,就不用在找东西上浪费时间了,余生很贵,请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2、提高时间使用效率

把物品整理得整齐有序,就能在需要的时候立刻取出相应物品,全情投入到你要做的事情,用最少的时间时间最多的想法,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要知道,高效使用时间=珍惜生命。

3、减少物品管理成本

每件物品,都需要你投入一定的管理成本,比如时间、精力、金钱。当你拥有几千上万的东西时,这个成本是相当高的。就拿打扫卫生来说,你要移动的物品,你要擦拭上面的灰尘。但是如果你的餐桌如果空无一物,你5秒钟就能抹干净一张台。通过整理,物品大量减少,你学会对每一件物品进行确认和有效管理,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整理的好处还有很多,这些好处都是站在一个人一生的维度来看的。

了解好处,我们看看家里为何会乱。

家里乱的7个原因

1、诱惑太多。各种广告安利、买一送几、打折券等铺天盖地而来,再理性也难避免对我们潜意识产生的影响,不知不觉中完成购买行为。

2、购物盲目。看上一件物品后,不考虑是否使用频率,不考虑家里是否有安放位置,想买就买了。

3、买比扔多。补偿心理作怪,丢掉一样买回更多,总量反而增加。

4、破窗效应。有一个地方乱了,放任不管,之后变本加厉,导出都乱了。

5、没有时间。平时太忙,回家太累,不愿意动手整理。

6、几代同堂。跟父母公婆一起住,老一辈不喜欢浪费,不舍得扔东西。

7、家有宝宝。孩子的东西太多,衣服、书籍、玩具到处都是。

说到第7个,我们来看看孩子不整理的原因。

孩子不整理房间的原因

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总结大概如下:

1、孩子没有整理房间的习惯和意识,不认为是自己的义务;

2、孩子反感整理这件事,觉得很麻烦没意思没意义;

3、孩子不觉得自己的物品是乱的,他不觉得取放不方便。

4、父母没有教给孩子整理的方法。


为什么说井井有条的家,藏着孩子的未来?未来到底指的是什么?

换个问题,我们倾其一生,希望给孩子留下什么?不外乎财富。

马云说,与其给孩子留下财富,不如把孩子变成财富。

我个人觉得,应该留给孩子创造财富、过上好日子的能力。就如那句,授之鱼不如授之渔。

好的习惯、思维、技能,是可以陪伴他一生的。整理就是可以贯穿人一生的习惯和思维。

刚好,让孩子能自己整理自己的物品,是每个父母的梦想。

接下来,我们看看可以怎么做。

亲子整理可以这么做

一、环境铺垫

铺垫,是写作手法中的烘托手法,为了表现主要写作对象而提前做的基础性描写,为后文埋下伏笔。大道相通,规律适用,把在亲子整理事前准备也非常合适的。

1、绘本

幼儿园阶段低年级的孩子,可以用绘本,图文并茂、可爱,语言简单、节奏感和故事性强,孩子很容易融入其中,成为故事主角之一,事后也愿意成为主角一样的人,比如之前巧虎培养好习惯的动画片。这个过程其实就在植入整理的思维和意识。

这样的绘本有:

佐佐木洋子小熊宝宝系列的《收起来》,玩完玩具,要记得把玩具收好,要不然玩具会哭泣,用拟人的手法、换位思考等方式让孩子知道玩具也需要被整理妥当。

美国家喻户晓的贝贝熊系列《凌乱的房间》,小熊哥哥和小熊妹妹在房间里玩,结果房间被弄的一片狼藉,到处都是玩具。有一天熊妈妈爆发了,她要把孩子们的东西都扔掉。兄妹俩可害怕了。熊爸爸回来了,他说孩子们应该自己整理玩具。他和孩子们找了很多的盒子,把玩具分类放好。而且每次玩时只拿一个盒子,玩完了,放回去,再拿另外的。这样家里就整齐多了,小熊哥哥和小熊妹妹也觉得,还是整整齐齐的感觉好。用暗示的、幽默的、正面鼓励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值得借鉴。

德国的《乱作一团》,其实没多少人喜欢整理,本书里的爸爸、保罗和莉娜也是如此,从最开始的无所谓,到后来的无法忍受,再到最后主动承担。在轻松幽默的故事和夸张的画面中,我们惊奇地看到了家里每个人的变化。你会发现,家不是一个人的,家务更不是一个人的,比如妈妈的,而是一家人的。最近刚好看了一篇文章,父亲写给要结婚的儿子的一封信,名字《“儿子,千万别帮老婆做家务!”》。为什么不帮?里面有一句话我就特别认同:我不是"帮谁做家务",因为我就是这个家庭的一部分!其实,我老婆也并不需要人帮忙,她需要的是一个共同经营家庭的伙伴。平时我们可以在孩子耳边吹吹风,让他知道,做家务这件事情,是一家人的事情,不是爸爸或者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妈妈或爸爸做得多,是因为她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她的爱。

我女儿2岁就在厨房了,学着煎鸡蛋。厨房是最具有人间烟火的地方呐。我希望我的女儿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记得她的同学来我家玩,做饭时邀请她们,女儿兴奋跑过来,同学躲在厨房门口外,她说害怕火和油。因为在家里,她是不允许厨房的。你不是希望你的孩子会照顾自己吗,连饭菜都不会做,如何活得更好?后来我就让女儿示范,她发现没那么危险,也跟着炒菜。

《收拾房间的理由》,绘本以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方式,画面感地给孩子呈现出不整理的结果会造成什么样的混乱,书中提到“生活的一半是整齐。”会让孩子喜欢上整齐。

2、书籍

我家里关于整理的书大概20本,其中有一套叫《小家越住越大》我女儿最喜欢,因为它们都是手绘的。识字的孩子可以自己阅读,同时还能很直观地看到通过整理后的家会变成怎样,他们知道还有空间规划师,房间设计师,可以自己规划和设计家。

自己亲手打造出来的房间,更有人情味。

3、影视剧

推荐的电影《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主角二子玉川薰欠缺归纳整理能力,房屋乱得一团糟,以至于因此失去三个男朋友。在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公司的老板紫菜包饭的帮助下,整理了家,勇敢地面对自己,果断辞去工作,加入整理公司。之后见证了一对母子关系的修复,和一对孤儿兄妹的成长。大一点的孩子更容易看懂。

推荐日剧《我的家空无一物》,一共6集,每集半小时。里面女主角麻衣是个超级扔东西狂魔,家里的客厅啥都没有,只有阳光和两只猫,而在那之前,她的房间曾经乱到像案发现场。每一集有三个部分,一部分是讲麻衣一家人的故事,一部分是麻衣两个朋友的对话,一部分是动漫方式讲解方法,充满了表演趣味,孩子可以一口气看完,影响就在无形中。

我女儿看完之后,都会跟我说,买一件丢一件,远距离暂存区等。空无一物训练营的伙伴也反馈,和孩子一起看《我的家空无一物》时,孩子的反应有时比他们还强烈,整理动力也足了。

经典的影视剧,它容易让人产生共鸣,还要行动。

以上三个途径,大家可以作为家庭时光一起观看讨论,这样方便统一思想战线。所做的这些工作,可能会慢,但是绝对值得。

二、父母先行

我们都说父母的言行,是最好的家规。孩子的感受力比我们大人要强,他们更愿意相信他们看到和感受到的,而不是听到。比如,你跟他说,不要在公共场合吵闹,不如和他小声说话,然后告诉他这样就不会打扰到别人。

同理,如果你希望孩子喜欢干净,你本人最好能是一个爱干净的人,如果你希望孩子喜欢整理,你本人就是一个喜欢整理的人。

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三流的父母做保姆。

父母整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边界问题。就是每个人的空间和物品都应该得到尊重。所以,父母先从个人的物品开始整理,然后再到公共区域,最后商量和孩子一起整理。

父母如果把自己和公共区域整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孩子会发现,自己凌乱的部分真的不像样,也会渴望着赶紧动手。

在空无一物训练营里,就有这种案例,就是孩子看着妈妈在整理自己的衣服、书籍,他就跟妈妈说,什么时候开始整理他的。妈妈非常惊讶。

当你没有期待的时候,得到的都是惊喜。

三、和孩子一起

孩子不是一开始就有整理房间的习惯和意识的。培养任何习惯,一开始最好父母陪同。因为新习惯的建立往往意味着旧习惯的舍弃,这是很难的。因此,父母不要觉得孩子自然而然就会。

就拿一件不太怕皱的T恤来说你知道怎么快速折叠的方法吗?我之前就不会。就是沿用我妈妈的叠衣服方法,所以对我婆婆的叠衣服方法不适应。放衣服都是摞式方法。

孩子小时候没有被教过怎么折叠衣服这么收纳衣服,却被父母喊着,把你的衣服收好!他们只好把衣服全部抱起来,塞进自己的衣柜,如果他有衣柜。第二天早上起床,再把自己淹没其中扒出一件要穿的,你的叫声又会响起,穿件衣服都这么久,迟到了!

不难。

做好三件事:可以丢掉什么,留下的东西放哪里,怎么放最合适

来看具体整理过程。

衣服整理

首先学会删减简化。留下自己真正会穿的。这里就培养了孩子的决断力。这种能力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大人在工作生活中经常面临着做快速选择的问题。而从小培养,太好了。

第二规划放置的位置。这里培养了孩子的规划能力、逻辑思考力。衣服、裤子、内衣裤、袜子等具体放哪里。常用的衣服放在最方便拿取的地方,换季的衣服可以暂时收起来,束之高阁。学生要穿校服,每天要折叠浪费时间,不如挂起来等等。

最后,不同的衣服如何折叠收纳。这里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如何借用纸盒、抽屉等把衣服变成书本一样,立着存放等等。我们可以通过抖音视频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学习。能学会一样东西,特别有成就感。这个过程无形解决孩子不懂整理方法这点。

发现没有,就衣服整理,都训练了他的整个做事思路。决策、规划、好奇、学习、创造、耐性等等。

同理,书桌、床也可以在删减、规划后,每次用完之后,做一次整理,把物品归位,就可以保持整洁了。

整理,看上去像一个家务活,实际上它是一个艺术家在打造一个充满创意和灵性的环境。

哈佛商学院调查显示:学校中课桌收拾齐整的孩子,成绩大都名列前茅,因为整理使得他们学会了规划、学会了耐心。所谓心无积尘,面目清明。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书在哪里,要玩的玩具在哪里,有条理,有思路。这样的孩子,日后处理学习,或者是工作,都会更加有自己的想法,分的清楚轻重缓急,这样一来效率也更高。

如果你很有主见的孩子拿“房间乱更有创造力,也更能激发想象力”来跟你辩论,你可以带他看一部印度电影,名字叫《他和她的故事》,电影内容是重新定义男女社会分工——男人持家,女人赚钱的反套路玛丽苏。

里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女的问男的,说如果你不想做生意(不想接父亲伟大的事业),为何要读工商管理硕士,而且还是尖子生。男的回答,在你反对一件事情之前,应该先对其充分了解

邀请孩子尝试,在对比后再来探讨,最后由孩子选择生活在井井有条的房间,还是杂乱无章的房间。


书籍整理

要知道,整理,或者说空无一物,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把家里的东西全部丢出去,留下一个空房子,就是好事。你想,一个空房子让你丧失幸福感,只能说明,我们只是在盲目地做事,没有经过思考和感受。

大家对书籍舍不得丢,这个心理很正常。

好的书籍,好的书籍,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去读,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和吸收。哪怕不读,放在那里,就好像一个艺术品一样,让你感觉到美好。让我们在美好的事物包围下生活。

只是,如果你每次看到一本没来得及给你阅读的书,让你产生焦虑和愧疚,你就要小心了。因为没被好好使用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浪费。

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整理书籍的时候,不一定非丢不可。

我女儿整理书籍是这样进行的。

先是把所有的书籍都从各个地方取出来,客厅电视柜两侧的书架、她床的书架上等,堆放到客厅的榻榻米上

接着,她自己确定整理的规则。近期会去看的书,放在一个位置,往后会看的书,放一个地方,最后看的书(英语绘本,为娘很难过也尊重),放到最不容易拿的地方。

然后,她就在那几百本书中,挑选出自己想看的书,逐一地去放到书架上。书太多,杂乱放,抽一个,哗啦倒了。事后她说,可否在看到最近不看的书时,可以摞到一旁。一开始她每拿一本就跑去放一本,头都转晕了,于是开始尝试找到几本再去。

我没有帮她太多,也不干扰她的判断。我甚至在她整理书籍的书,在一堆书的空白处睡着了。她整理了一天没整理完,我也没催她。

第二天,她爸爸回来时,也不影响她的判断,就当她的搬运工,女儿给一本,指明位置,父亲就乖乖地去放。增加这种父女之间的互动性。

整理书籍后,现在她看书,或者睡前故事前选书,以前的犹豫和筛选减少了,速度明显比以前快。反正先从自己最想看的开始,没有特别明确的书想读时,就从左到右开始读。我们都知道,犹豫、对比、选择,是需要消耗体力的。

总结一下,整理书籍的步骤,先把所有书从家所有角落拿出来,然后对书籍进行分类(可以按喜欢程度、使用频率、内容等),根据已有的书架规划书籍的放置位置。最后制作图书目录。可以在EXCEL列清单记录,也可以借助APP工具:安卓:晒书房、苹果:私家书藏。

玩具整理

玩具也可以从收集、删减、规划、归类、归位去执行。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给她掌控权,相信孩子有能力整理好自己的玩具、房间,乃至她的人生。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天也瘦不成瘦子,在和孩子刚开始整理时,父母尽可能:降低门槛、降低难度、降低期待。

最后,我想说,井井有条的家,藏着你的好习惯和思想(这些都需要你去学习),这些无形创造着孩子的未来。

从今天开始,整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拜式准备 回勾双脚,蹬直双膝,调整双脚与臀同宽,脚内沿相互平行,调整双手距离与肩同宽,,十指大张,虎口...
    minmin31313阅读 641评论 0 0
  •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位相交许久的数学老师,谈关于挫折教育的探索。 我刚好看见一个一直有看的公众号今天也有写关于挫折...
    深有嘉鱼阅读 261评论 0 0
  • 在自己人生的重要时刻,收到祝福并不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但是如果收到了自己的偶像为自己的录制的专属视频,那么自己人生...
    chao3717阅读 243评论 0 0
  • java引用疑问 java 引用:深入分析Object.finalize方法的实现原理 - 简书Java软引用究竟...
    lesline阅读 320评论 0 0
  • 1: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四年后的今夜,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欢声笑语,淡雅行装。温情满满,为你们送行。此时此刻,有太...
    深秋知凉阅读 1,10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