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字根源 探殷墟神秘——“行走世界,自然生长”安阳研学第一天纪实

盼望着盼望着,一年级的小萌娃们终于迎来了小学阶段的第一次研学之旅,这是非同一般的旅程,这是具有成长纪念的一年级结课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来,孩子们经历了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是这一次的安阳之旅却是很多孩子第一次告别父母,独自离开家跟随老师的旅程。意义如此重大的旅程,令我们所有带队老师都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不敢有半点怠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途之前的提前分组,告知家长和孩子的各种提醒,千叮咛万嘱咐的安全注意事项等等旅途细则。虽然我们走到的地方不远,可是我们深知“儿行千里母担忧”的道理,为人父母,但凡孩子不在眼前就会万般焦虑。作为老师,要把所有孩子们安全的带去研学也要把所有孩子再安全的带回来,而且还要开解焦虑的父母心,所以我们要做到更细致更准确更安全更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安阳研学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孩子还有家长们所有的信任和期待出发了。出发前,李校长也亲自过来慰问,每一句叮嘱都让我深知责任重大。这次不仅有我们一年级的萌娃,还有十位二年级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珍贵的存在,要把每一个孩子都带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幸运又和老搭档王顺平老师一起出发安阳,我们分别负责两个车队,他现在虽然是四年级的年级主任,但是他一路的细心用心和责任心让我们也深受感动。还有我们的刘海涛老师,两位男神老师的组合,让人非常有安全感,也让我们一路的安全更有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欢欣鼓舞的坐上了大巴车,在出发安阳的路上,车上的带团老师也负责为孩子们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也让车上的时光充满了欢声笑语。各种各样的节目表演陆续产生,搞笑的模仿,神秘的字谜,嘹亮的歌喉,趣味猜歌名……等游戏让孩子们惬意十足,陶醉其间。

欢快的时光总是觉得过得很快,不一会大家就到了研学第一站——中国文字博物馆。首先,我们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让学生们了解研学的意义,学习研学的安全知识,在团结奋进的氛围里点燃了此次的研学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孩子们跟随导游进入文字博物馆,在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中了解中国文字的起源。孩子们知道了甲骨文造字方法,独体象形字,会意字,指事字,假借字,形声字以及特殊字例。当讲到形声字的时候语文老师们可开心了,因为这是孩子们最近都在学习的,温故而知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孩子们知道了甲骨文是最长寿的文字,最开始是从龙骨中药材中发现。1899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王懿荣因病购买中药,在吃完中药后发现药渣里白色的片片上有字,非常好奇因而查找书籍,发现了甲骨上有字,王懿荣被称为甲骨文之父。当导游问到什么是甲骨文时,孩子们一起回答能够保存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叫甲骨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还了解了神话故事“仓颉造字”,据说仓颉有四只眼睛,具有超乎常人的观察能力,他根据动物的蹄子印不同引发思考开始造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老师还告诉孩子们外国没有书法,我国的书法艺术在世界上非常著名,而且书法艺术是艺术当中的艺术,还提到王羲之的书法艺术是非常深刻的文化内涵。孩子们听了之后非常佩服,都希望以后好好写字。写好字,做好人,字如其人!就连世界上著名的大画家毕加索都曾说:“如果我长在中国,我不会学习绘画,我会学习中国的书法艺术。” 真是“一笔一乾坤,一字一世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老师还讲了很多文字的故事,孩子们听得可认真了。研学的意义就在这每一次认真中升华,研学的每一次都能让孩子们有所体验和感悟就是最大的收获了。

还有非常壮观的司母戊鼎,现在叫后母戊鼎,被称为“世界青铜之王”。原来古代的鼎是用来煮肉的一口锅。只有达官贵人家里才有鼎,穷人家是没有鼎的。现在这么贵重的鼎是禁止出国展览,而我们今天能看到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访汉字博物馆,我们接着来到了殷墟。孩子们好奇的问道“什么是殷墟?”原来是古代都城里的宫殿建筑基址,这里孩子们知道了王亥驯服牛的知识,王亥还发明了牛鼻环,让牛耕田犁地,然后种植的粮食有了剩余,可以交换农具,布匹,王亥还是第一个赶着牛车做生意的人,也是三商之主。商王朝有17代,在安阳有8代帝王,因为安阳地势非常好,黄河包围之中,三面环水。这样的历史故事让人听了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我们一起用餐,然后回到宾馆,老师们带着孩子复习今天一天的所学,然后完成研学手册,分享今天的研学感受,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脸。接着,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洗漱好上床睡觉,还有的孩子安静的看书,望着他们那一个个美好的面庞,充满了岁月静好的五彩斑斓,内心泛起幸福的样子,这样的研学是我们所有人的成长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走在天地间的课堂,流动的教室,流动的知识串烧,也让孩子们心间流动了很多的可能性。研学不仅仅是到一个地方走走看看,而是在这走和看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生命的形态,看到更多生活的可能性,接受更多可能性的发生。思想更开阔,思维很活跃,人生有更多不同体验!

附今日总结:

安阳研学第一天,

萌娃集体来挑战。

汉字文化博物馆,

殷墟帝王将相间。

若非亲顾来此地,

怎传文化到心间!

      ————行走世界  自然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