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声音训练的必修课10-11

晨功课程训练大纲

第一部分:

活动身体1.头颈运动(4个8拍)2.扩胸运动(4个8拍)3.体转运动(4个8拍)4.关节运动(手腕、脚腕6个8拍)5.原地起跳6.原地蹲起第二部分:口部操1.打牙关(像啃苹果一样)(10次)2.嘟唇、咧唇(10组)3.绕唇(顺逆时针各五圈为一组,共2组)4刮舌(5个一组,共2组)5.绕舌(顺逆时针各五圈为一组,共三组)6.弹舌 1分钟第三部分:气息/发声练习1气息 1)、慢吸(匀速,闻花一样,吸到不能吸为止,气球原理。控制5秒)(目的:增加肺活量和增加使用时间)慢呼(均匀的发si的音,想象面前有一根蜡烛,但不能一口气吹灭)共3组  3分钟2)、快吸(吓一跳的感觉,用力压住腰,控制5秒)慢呼(打嘟的音或哼鸣带变音)共3组  5分钟3)、狗喘气(20秒)4)、打哈欠 5)、a单发练习 (央低不圆唇,在中间位置,找提打挺松状态,共三组1分钟。先找打哈欠的状态,再阿毛练习)6)、a\o\e\i\v \u连发练习  (共3组2分钟)7)、 “嘿哈”练习(共3组,一组10秒,逐渐加快,由弱到强,由慢到快)  8)、气泡音(放松喉部及口腔)

第四部分

字词、易错字词1.单音节舌位双唇音: b 巴 拔 把 爸  p 坡 婆 叵 破  m 猫 毛 卯 冒唇齿音: f 方 房 仿 放舌尖前: z作 昨 佐 做  c 猜 才 踩 菜  s 虽 随 髓 岁舌尖中: d 低 敌 抵 弟  t 通 同 统 痛    n 妞 牛 扭 拗l 撩 聊 了 料舌尖后:zh 之 直 只 志  ch 撑 成 惩 秤  sh身 神 沈 渗r 〇 如 汝 入舌面音: j 居 局 举 巨  q 青 情 请 庆    x 香 祥 想 向舌根音: g 姑 〇 古 顾  k 棵 壳 可 课    h 酣 含 喊 汗2.声调组合练习  播音 丰收 东升 新闻 编辑 森林 歌曲 批准 嘉许  播送 中外 单位 革新 农村 联播 人民 辽宁 石油  勤俭 存款 读者 前进 评论 悬念 采编 浦东 减轻    普及 补习 主持 导演 领导 感想 理论 企盼 写作 3.格式训练 中·重格式  爱国  雷锋  真正  造福  民主  出版  政府 放心  城镇  均匀  蜻蜓  热爱  大衣  工艺  学院  大学  重·次轻格式    白天  工人  固执  后面  葡萄  会计  短处  聪明  勾当4.轻声练习 包袱  包涵  提防  风筝  功夫  老实  眉毛  商量  利索  儿子  打扮  挑剔

5.练声字词(严格按五度标记法练习)破斧沉舟  四海为家  碧草如茵  热火朝天  智勇双全  耀武扬威  寿比南山  袖里乾坤  大有文章  暮鼓晨钟  过眼云烟  聚少成多  木已成舟  信以为真  驷马难追 盛产鱼虾  万里长征  倒影回声  戏曲研究  废品回收  趁此良机  聚首谈心  救死扶伤  确保平安  攻无不克  开卷有益  慷慨激昂  克敌制胜  快马加鞭  豪言壮语

6.鼻韵母字词训练an 单音节: 三 散 山 兰 干 反 般 满 安 担 坎 占 寒 然 产 谗 餐 咱双音节: 汗衫 展览 散漫 漫谈 淡蓝 感染 反叛 难堪四音节: 安居乐业 暗箭伤人 按兵不动 暗送秋波 半路出家en 单音节: 恩 奔 本 喷 盆 门 芬 焚 阵 坟 粉 粪 跟 肯尘 称 深 神 沈 肾 人 忍 怎双音节: 深沉  认真  根本  愤恨 人参 振奋 分神  本人  本分  审慎  沉闷四音节: 分门别类  耐人寻味  门户之见  门庭若市 分道扬镳  分工合作  分秒必争  纷至沓来7. 儿化练习  药方儿  小花儿  雨点儿  小孩儿  合群儿  一阵儿绕口令1、(保证清楚的情况,加两遍“了”)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2、六十六岁刘老六,修了六十六座走马楼,楼上摆了六十六瓶苏合油,门前栽了六十六棵垂杨柳,柳上栓了六十六个大马猴,忽然一阵狂风起,吹倒了六十六座走马楼,打翻了六十六瓶苏合油,压到了六十六棵垂杨柳,吓跑了六十六个大马猴,气死了六十六岁刘老六3、粉红墙上画凤凰,凤凰画在粉红墙。 红凤凰、粉凤凰,红粉凤凰、花凤凰。4、调到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叼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盗得刀盗打倒5、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6、山前有四十四棵涩柿子树, 山后有四十四只石狮子, 山前的四十四棵涩柿子树, 涩死了山后的四十四只石狮子, 山后的四十四只石狮子, 咬死了山前的四十四棵涩柿子树, 不知是山前的四十四棵涩柿子树涩死了山后的四十四只石狮子, 还是山后的四十四只石狮子咬死了山前的四十四棵涩柿子树。 7、西巷有个漆匠,七巷有个锡匠。西巷的漆匠偷了七巷锡匠的锡,七巷的锡匠偷了西巷漆匠的漆。西巷的漆匠为七巷的锡匠偷漆而生气,七巷的锡匠为西巷的漆匠偷锡受刺激。一个生气,一个受刺激,岂不知你俩都是目无法纪8、学好声韵辨四声学好声韵辨四声,阴阳上去要分明,部位方法须找准,开齐合撮属口型。双唇班沛密百坡,舌面期结呛先精翘舌楚睁师摘绕,平舌资册走飒增。舌尖低对那了他,舌根酣凯后该康。擦音发杀黑柔寺,送气查爬考嵌称。合口哭舞租煮府,开口拜翻债安刚。撮口约群学寻却,齐齿衣厉也恰星。前鼻云恩冤因碗, 后鼻粮赢中用听。咬紧字头归字尾,语流音变巧记声。轻声助叠补介缀,儿化喜小性义分。格式变调前后看,啊哪呀哇za ra nga。循序渐进坚持练,不难达到纯和清。9、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拿着杆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一个枣,两个枣……十个枣,十个枣,九个枣……一个枣。这是一个绕口令,一气儿说完才算好。10、正月里,正月正,(v)有姐妹二人去逛灯。大姑娘名叫粉红女,二姑娘名叫女粉红。(v)粉红女穿着一件粉红袄,女粉红穿着一件袄粉红。(v)粉红女抱着一瓶粉红酒,女粉红抱着一瓶酒粉红。姐儿俩走到无人处,他们推杯换盏饮刘伶。(v)女粉红喝了粉红女的粉红酒,粉红女喝了女粉红的酒粉红。(v)粉红女喝的是酩酊醉,女粉红喝的是醉酩酊。(v)女粉红见着粉红女就打,粉红女追着女粉红就拧。(v)女粉红撕了粉红女的粉红袄,粉红女 撕了女粉红的袄粉红。姐儿俩打罢搁下手,她们自个儿买线自个儿缝。粉红女缝反缝儿缝粉红袄,女粉红缝儿反缝缝袄粉红。11、一道儿黑,两道儿黑,三四五六七道儿黑,八九道儿黑十道儿黑。我买了个烟袋乌木杆儿,我是掐着它的两头那么一道儿黑。二姑娘描眉去演戏,对着她的镜子那么两道儿黑。粉皮儿墙,写川字儿,横瞧竖瞧三道儿黑。象牙桌子乌木的腿儿,把它放着在那炕上那么四道儿黑。我买了只母鸡不下蛋,把它搁在那个笼里捂到(五道儿)黑。挺好的骡子不吃草,把它牵到那个街上遛到(六道儿)黑。买了一头小驴儿不套磨,背上它的鞍韂骑(七)到(道儿)黑。二姑娘南洼去割麦,丢了她的镰刀拔到(八道儿)黑。满月的小孩儿得了病,团了几个艾球灸到(九道儿)黑。卖瓜籽儿的打瞌睡,哗啦啦啦撒了那么一大堆,他的扫帚簸箕不凑手,那么一个儿一个儿拾到(十道儿)黑。

■听一个人的声音,大体上能够感受到这个人的思想,感受到这个人内心的素养和灵魂的高度。骨子里没有的东西,再怎么努力也是表现不出来的。一个人骨子里就有的那一份浪漫,会很自然的被那些无暇的诗句碰撞而出。世界上最美的情感,往往都在不经意的触发里,它来得那么自然,来得那么真切,来得那么沸腾…… 女人的声音里,有她的爱,有她的忧伤,有她的纯粹,有她的善良,有她的柔肠百结,有她想说出却没有说出的情感,一并在那共鸣的诵读里强烈温柔的撞击着。俗话说“声如其人”,这句话不无道理。

  每天常规练习

当前和以后我们都需要做的练习。调值练习:张开口腔,眼望远方,气息通畅,声音洪亮。

中国伟大  山河美丽  天然宝藏  资源满地

阶级友爱  中流砥柱  工农子弟  千锤百炼

身强体健  精神百倍  心明眼亮  光明磊落

山明水秀  花红柳绿  开渠引灌  风调雨顺

阴阳上去  非常好记  高扬转降  区别起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绕口令

双唇音: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舌尖中音: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刁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盗得刀盗打倒。

舌面音:七加一,七减一,加完减完等于几?七加一,七减一,加完减完还是七。

舌根音: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1、化肥会挥发;

黑化肥发灰,灰化肥发黑;

黑化肥发灰会挥发;灰化肥挥发会发黑;黑化肥发灰挥发会花飞;灰化肥挥发发黑会飞花。

2、嘴说腿,腿说嘴,嘴说腿爱跑腿,腿说嘴爱卖嘴。光动嘴不动腿,光动腿不动嘴,不如不长腿和嘴。

3、墙上挂面鼓,鼓上画老虎,老虎抓破鼓,拿块布来补。不知是布补鼓,还是布补虎?

4、铜勺舀热油,铁勺舀凉油,铜勺舀了热油舀凉油,铁勺舀了凉油舀热油。舀油入炒勺,月月有佳肴。先炖鱿鱼块,后扒羊肉条。火在炉下燃,油在勺中熬,满锅同炎热,管它铜勺与铁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声歌

学好声韵辨四声,阴阳上去要分明。

部位方法须找准,开齐合撮属口形。

双唇班报必百波,抵舌当地斗点丁。

舌根高狗工耕故,舌面机结教尖精。

翘舌主争真志照,平舌资责早再增。

擦音发翻飞分副,送气茶柴产彻称。

合口呼舞枯湖古,开口河坡歌安争。

嘴撮虚学寻徐剧,齐齿衣优摇夜英。

前鼻恩因烟弯稳,后鼻昂迎中拥生。

咬紧字头归字尾,阴阳上去记变声。

循序渐进坚持练,不难达到纯和清。

练习调值读音一定要把声音放出来,把动程放慢,气沉丹田,声音通透有力。练习了调值,又练习了气息,还练习了口腔控制。一举三得。

请大家看一看本营规定,我总结就是:学习氛围很重要,群里禁止乱广告;敬畏艺术很重要,拉帮结派剔除掉;基础扎实很重要,闲言碎语都不要;集体练习很重要,个人段子不指导;身体健康很重要,精力充沛声音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9月26 星期三 天气晴 今早的时间比较从容,早晨熬了小米粥做了儿子爱吃的三明治再加一个...
    HelloFox_447c阅读 75评论 0 0
  • 其实我和@巨块头有巨智慧的相识算是某种巧合,当时我们都属于第三坦克营的五年级学员,末日之战的前夜班主任让我俩负责值...
    Don半兽人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