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高考失败的女孩,后来怎样了


2012年,那场考试,那个夏天,那群朝夕相处的伙伴,都是我的青春中一抹灰色的记忆。

我就是那个高考失败的女孩,一提起“高考”二字,让我的胸口充满苦涩和令人窒息的情绪,失败的味道,我尝得太早了。

回想离开十年的校园日子,我才发现,高考努力,让我们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这种权利不是为了让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不想干什么,就可以选择不干什么。

你或许短期内没有得到更多东西,但是你在未来一定有机会选择更多东西。

18岁的她,高考失败

2012年那个夏天,6月26日查高考分数的日子,大妈特意来我家询问我,考了多少分呢?

我说考了307分,只能上一所大专学校。大妈带着遗憾的心情离开了。

然后爸爸打电话回家,我说了分数,爸爸沉默了,想了一会儿说:“接下来,你怎么办呢?”

“我想去读书。”

妈妈却说:“你没有考上本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你不能责怪父母没有让你读书,而是你自己没有考好。”

失败敏感的心,实在装不下那么多悲哀,我就像一朵早开的花儿,早早地凋谢。

没有任何反抗的我,七月填写了高考志愿,八月却任由妈妈的安排,跟随着村里面的村友到浙江省绍兴柯桥,一家窗帘加工厂做杂工。

后来听同班同学说,我的高考志愿被孝感市的一所大专学院录取了,通知书发到学校。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在录取通知书到的时候,我已经在柯桥工作了。

那是一封永远不会被打开的信件,信件的样子是青春空白的记忆。

高考失败后的我,没有一技之长踏入到社会,只能从事最底层的工作。

我做过三年的销售工作,市场上班出租房生活两点一线,身边也没有同龄人交流。

生性要强的我,内心不甘心于现状,点燃了改变的小火苗。

机缘巧合下,我在QQ群认识一群热爱阅读写作的好友,在他人的影响下,从未看过课外书籍的我,拾起看经典文学小说。

那个高考失败的女孩,懵懵懂懂意识到阅读,这件小事会改变人生。

22岁的她,成为妈妈

《人生忽醒》一书中说:“每个人都是一颗树,每个人都是一只迁徙的鸟,在时间这个导演的安排下,不停变换着角色。”

一晃三年的异地工作时间过去了,21岁没有上学的农村女孩意味着到了相亲结婚的年纪。

也许一个农村家庭的女孩最深刻的恐惧是没有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权。

21岁的我,在父母的安排下相亲,认识年纪大我五岁的老公,2017年1月,22岁的我踏入到婚姻生活。

2017年6月26日早上11点左右,我经历了三个小时阵痛顺产下一枚6.3斤的男孩,身份一下子变换成为妈妈。

22岁的女孩,连我自己和社会都没有认识清楚,因孩子的到来触动了我心底深处的母性和慈爱关怀。

这个女孩,她想成为孩子的榜样。

月子期间的我,开启人生第一次知识付费线上学习,学习如何制作手账,学会自我管理的技巧。

“手账”技巧付费学习,让我明白你学过的每样东西,都会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

我带着对手账的热爱,学习把课程学习的知识点写成干货文章分享给他人,形成一种输入和输出的闭环,这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然而,女孩的学习热情被亲人无数次打击和不认可。

与公婆之间育儿的矛盾,带孩子的辛酸,完全磨掉了我所有的生命张力。

我变得情绪暴躁,心中郁结,脸上没有天真的笑容,体重瘦到八十斤的身材。

一直念书的同学们纷纷晒大学生活,旅行景点打卡,而自己却面对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地的鸡毛蒜皮。

人生最美的年纪,我活成曾经最讨厌的怨妇模样。

25岁的她,阅读写作

即使看清了生活的全部真相,即使是一路的棘刺与荒凉,人生依然值得付出所有的热情与爱。

对我来说,想要改变自己是不是太晚了,还要放手一搏,愿意承受家人的不理解情绪吗?

要么禁锢在一地鸡毛的婚姻生活中,要么成为改变自己想法和心态,成为未来的动力。

那个高考失败的女孩,发誓改变自己,改变现状,开启自我觉醒的道路。

2020年上半年,我第一次付费一千以上的知识课程,学习阅读和写书评,每周一本书,写一篇书评,培养阅读写作的习惯。

下半年,我报名年度写作社群,学习如何写书评、拆书稿、听书稿、新媒体文章等写作技巧,了解到读书变现的不同方法。

通过一年半的阅读写作的时间,2021年5月,我开启公众号日更文章。

6月建立好好成长读书会,招募两百左右的学员一起读书写作。

10月和朋友一起组织三期的日更社群,引领七八十位写作新手踏入到写作领域。

我每天都忙着读书和写作,不再要求先生去改掉玩游戏的习惯,不再去抱怨父母对我人生生活的安排,学会感恩公婆对我们这个小家庭的照顾。

这个高考失败的女孩,通过阅读写作塑造了长期主义的价值观,逐渐拥有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权。

写在最后

2022年,高中毕业十年的我,现在逆袭了,衣食无忧,月薪过万了吗?

并没有,但是这十年内的经历让我觉得,高考不是终点,只是你走向人生更大舞台的起点。

在阅读写作里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找到了阅读的乐趣,写作输出利他分享。

她现在很有目标感,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无论过去留下遗憾或者遭遇失败的人生,只要你肯努力,肯坚持成长和完善自己,鲜花荣誉绝不会缺席。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