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9.0:弗雷德里克•巴克曼的暖心三部曲

我习惯读电子书,纸质书,尤其是大部头的纸质书会让我有阅读压力,老觉得那么厚一套,怎么读都读不完。我还有个习惯,就是读完一本书的电子版,觉得好的话,我会去买一本纸质的回来。

其实大部分时候,买回来我也很少再读第二遍,但那种觉得这本书太棒了我一定要据为已有的感觉是非常真实的。

今年我买的第一本纸质书就是《外婆的道歉信》,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地读完了巴克曼的暖心三部曲,《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清单人生》。

我发现很多时候,读书也是讲究缘分和时机的,欧维和外婆这两本书其实我都是挺久以前就知道了,但一直没有找来读,一直到今年,我开始自己带孩子了,才偶然间读完,然后惊为天人,相逢恨晚。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是80后,1981年出生于瑞典赫尔辛堡,现在和妻子及两个孩子住在斯德哥尔摩。嗯,我一直觉得斯德哥尔摩是童话世界,老弗现在就住在那里,好生羡慕。

老弗最开始是以撰写博客和专栏起家的。作为一个敬业的逗逼,某天他把自己和老爸在宜家吵架的过程写在博客上,妙趣横生的对话让他瞬间爆红,吸引众多网友到他的博客讨论和吐槽自己的家人。结果他灵机一动,以此创作出《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开启了自己的畅销书作家之路。不得不感慨,是金子总是要光芒万丈。《外婆的道歉信》是巴克曼的第二本小说,在世界各国都取得了巨大成功,老弗因此成为2016年瑞典年度作家。

豆瓣评价:“巴克曼对日常生活极具洞察力,作品风趣活泼,笔下的人物生动真实,让读者笑中带泪,感悟人生。”

在现如今的主流价值观体系下,感情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但却并没有廉价,相反,真情难得,万金难买。我觉得老弗一定是个内心特别细腻的男人,才能接二连三地写出那么多温情的故事。

他书中的人物也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面临着人生的失意与落魄,不顺与波折,寂寞与潦倒,甚至,不再年轻。但无一例外的是,老弗笔下的人物都能够遇到重新唤起他们柔软内心的人与事,重新开启自己的人生。

心中虽无猛虎,但细嗅蔷薇也是极美的,重要的是,内心柔软,骨子里善良,对世界温柔,与自己和解。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欧维看起来,并不是个容易相处的人。他固执已见,陈旧保守,书的开头他去买平板电脑,与店员的对话让读书的人都忍不住想要扶额长叹:这个老头好烦人噢,怎么还有这样的老古董存在噢?

他每天早上都会在小区里巡逻一周,虽然无法改变机动车不按规定驶入住宅区,自行车随意扔在车棚外面,野猫每天在自己家门前出现这些恼人的现实,但他一天都没有落下这个习惯。

深爱的妻子去世了,老友老年痴呆了,公司把他辞退了,熟悉的社区渐渐陌生了,欧维觉得这个世界已经不需要他,也没有他值得留恋的了,于是,他决定去死。

像是暮年的金刚狼,垂垂老矣,作者冷静而克制的笔下,是深深的无可奈何的凄凉。

但是,嗯,好的故事一定是需要但是的,欧维家对门搬来了一家人。这家人总是在欧维实施自己自杀计划的时候出来捣乱,欧维的计划,被打乱了……

老弗惯用的手法就是从现实进入故事,又从过去和回忆中剥离出真相,欧维这本书正是这样的写法,我从最开始对欧维的不耐烦,像拼图一样,通过欧维的过去,一点一点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欧维,处处有惊喜,章章有感动。

欧维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拯救了自己。

被人需要,是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外婆的道歉信》


上面说过了,《外婆的道歉信》是我读得老弗的第一本书,当时看完的感觉是:啊!我也要做个像外婆这样的妈妈!

《外婆的道歉信》是以爱莎,一个七岁小姑娘的视角切入的。在孩子眼中,这个世界神秘且光怪陆离,她的爸爸妈妈离婚了,各自有了新的家庭,妈妈肚子里有了小宝宝,即将临盆。爱莎内心是不安的,而陪伴她多年的外婆,在这个时候生病离世了。

去世之前,外婆交给了爱莎一个任务:把一些道歉信分别送到不同的人手里。

爱莎踏上了一段可以称得上是探险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了许多惊人的秘密,也学会了如何与父母相处。

书中的爱莎,看起来根本不像是个七岁的孩子,我看得时候常常也陷入沉思,不知道儿子是不是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被我理解的想法和世界。

书中的外婆,也不是个普通的外婆。外婆是无国界医生,她一生拯救了太多生命,却在拯救别人的孩子的时候,忽略了自己的女儿。爱莎出生后,外婆不再出去工作,守着外孙,弥补当年欠下女儿的债。

外婆为爱莎创造了一个童话世界,她从来不鼓励爱莎做个普通人,她不像是外婆,她是爱莎最好的朋友和伙伴。外婆理解爱莎,知道孩子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知道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外婆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创造出的童话世界里都是哲理,诚实,忠诚,善良,勇敢,这里无所不有。

这本书值得所有的妈妈读一遍甚至很多遍,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如果有个“外婆”这样的妈妈陪伴,这个孩子一定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清单人生》


这本书可以看做是《外婆的道歉信》的续集了,主人公是《外婆的道歉信》中特别让人讨厌的老巫婆布里特•玛丽。

每个人背后都有故事,爱做填字游戏玛丽也有自己的故事。

她做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却在六十岁的时候与丈夫离婚,一个人离开熟悉的家,去过陌生的生活。

在最开始的时候,玛丽与她完全陌生的社会几乎是格格不入的,但善良的人,善意总是会无意识地流露到她的所作所为中。

玛丽去到一个快要被废弃的社区工作,在这里遇到了一群被社会抛弃的大人和小孩,不懂足球的她,做起了这群孩子们足球队的教练,最终带领这些孩子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玛丽也拒绝了丈夫的回心转意和另外一份新的爱情,决定去巴黎,寻找属于自己的由自己创造出来的幸福。

老弗笔下的人物总是在陷入绝望的时候获得新生,这些人物无一例外的善良,有自己的原则,勇敢且坚强。他们无一例外都是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的,与众不同的,但,却也是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

都是小人物的故事,也正因为是小人物的故事,才更容易感同身受,在感慨老弗敏锐老辣的同时,总是被他感动地一塌糊涂。

人总是游走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与理不清的欲望之中,双眼朦胧看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需要坚持的是什么,朋友圈看到的,总是各种焦虑焦虑焦虑,但是,其实这个世界是非常非常多元的,也是非常非常简单的。最简单又最真实的世界,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把这些简单的纯真,都写了下来。看他的书,就像是在洗热水澡,毛孔全部都张开,忍不住想要流着眼泪微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午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暖暖的撒在栀子的身上,舒服的栀子在舒躺椅上伸了个大大得懒腰,随着栀子的动作原本盖在脸上遮...
    lllalll阅读 96评论 0 0
  • 忠武书画院笔会有请大家观看。 q
    忠武书画院院长阅读 187评论 0 0
  • •床以外的地方都叫远方~今个天儿真冷! •想吃的煲仔饭歇业~要不要这么任性! •听着黑龙江口音的小吃店老板说话,莫...
    漫漫云兮曰xingyi阅读 684评论 3 3
  • “以客户为中心、为奋斗者为本”是华为最核心的文化。 我们奋斗的目的,主观上是为自己,客观上是为国家、为人民...
    初夏_Eileen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