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足够优秀足够有分量,别人才能把你所言放在心上,才能心服口服地接受你的意见。

很多人身边可能都有这样的朋友,前一秒还在同朋友嬉笑打闹,后一秒一言不合就拔刀,性情阴晴不定,翻脸不认人。关键问题是,无论怎么哄怎么道歉,她就是摔着脸不理不睬,还言之凿凿地说:“凭什么他道歉我就一定要接受呢?我就是这么直率,我不高兴就一定要表现出来!凭什么要憋在心里!”姑娘,你趾高气扬地给了别人脸色看,你自己是舒服了。可那些无端端就要看你脸色的人呢?那些时不时就要当你的坏情绪垃圾桶的人呢?那些一靠近你就像走进雷区一般小心翼翼举步踟蹰的人呢?

我们这一代,每一个孩子都是在娇生惯养之下长大的。最起码在心理层面上,没有人认为自己的尊严和地位比其他人低一等,当然也没有人认为自己就该卑微地看朋友的脸色行事。所以,别人凭什么要为你的坏情绪买单呢?就算是你的爹妈都要对你无端的怒火和四处发泄的情绪而感到厌恶,你又缘何有这样的能耐让周围和你毫不相干的人都包容你敏感易怒的坏脾气?要知道,爹妈可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地爱着自己、最宽容地包容着自己的人了。

退一步而言,就算别人看在友情的面子上,默默地承受了你的坏脾气,但与此同时,那个人也默默地在心里和你疏远了一分。你咄咄逼人的怒火四处乱喷,所有人都避之不及,而那些曾经默默无言地承受着你的脾气的人,大概也都是委婉含蓄之人。这样的人不会在你冲她发火时勇敢地站起来同你撕,但她们会跑。所有的离开都是悄无声息的。等到你哪天幡然醒悟,蓦然回首,才发现朋友都已经悄悄地离开了。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没人可以容忍自己的耐心和善意被过度消耗。所以!所有无原则地乱朝朋友发脾气使性子的行为都是在挥霍友情!懂吗!

归根到底,喜欢对朋友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的人,都是在有意无意之间,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了,每当你对朋友乱发淫威的时候,别人虽然嘴上无言,可心里想的是:“你又不是天王老子玉皇大帝的儿子,一没本事二没背景,凭什么对着我无理取闹!” 本事越大的人,往往脾气越小。所以姑娘,每当你想对着别人开火的时候,再忍一忍,想一想凭借自己的本事有没有资格对着别人发火。就大部分人的资质而言,说不定想完了,也就偃旗息鼓了。

第二类是谜之自信类型。说白了,就是本事不大,却喜欢班门弄斧,而且过分抬举自己在别人心里的地位。举个栗子,我初中的时候,英语成绩不算出类拔萃,尽管我学习刻苦且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有目共睹。某次期中考试过后,我跟闺蜜小A抱怨,这次我英语肯定考得特别烂,老师估计又要批评我了云云。小A听完,好像憋了很久的样子,才从牙缝里挤出来一句:“我说句话你别生气哈,你的英语成绩本来就不够好,就算考的分数不高,老师也不会过分责备你的。”登时我哑口无言,只得讪笑。要是别人说这句话,估计我早就揭竿而起了,因为我的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的,学霸岂能由得他人侮辱自己的成绩?但在小A面前,我不敢造次。小A属于全才类型,人极聪明有才华,基本上每次考试,各门成绩都能排第一。她的聪明才智,我难以望其项背。所以只有她说这话,我才能服气。要是比我学习差的人说这话,虽然表面上我不会反驳,但在心里我一定是不服气的。当然,这并不是说,不够优秀的人就不能开口批评他人。我想说的是,只有你足够优秀足够有分量,别人才能把你所言放在心上,才能心服口服地接受你的意见。而且在这件事上,我在没掂清自己的英语成绩几斤几两之前,高估了自己在英语老师心里的地位。我觉得自己在老师眼里很重要,旁人在一边看着,却为我的谜之自信感到可笑。

当然,自信心应当是人生必需的,但你不能把它变成盲目自大。当你不把自己太当回事儿的时候,你就不会为别人对你的忽略而不开心,因为绝大多数人心里,想的最多的是他自己,所以你会看见朋友圈里闺蜜发的合影,闺蜜高鼻大眼如花,而你脸大鼻塌豆渣。她可能并非有意为之,不过是只在乎自己而忘了你罢了(在此强烈呼吁妹子们发票圈的时候,劳您费心多看一眼你的闺蜜是不是和你一样美,如果不是,要么帮她P一下,要么这张就别发了)。同理,也不要过分在意别人对你的抨击。平心而论,如果你是高圆圆一类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女神,却有个无盐之姿的女生在你面前孤芳自赏,你听了心里什么感受,还不是想:“就你这张脸还敢在我跟前造次?!”当你实在难以忍受这个比你丑八百倍的女生在你跟前大放厥词的时候,便犀利地指摘了她脸上那经不起推敲的五官。换位思考,你既然凭借自己长得漂亮的优势压制了那些丑而自恋的人的气焰,也就得学会容忍在其他方面比你强的人对你的不屑一顾,因为世上没有无懈可击的完人,你不能保证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能拔得头筹,总会有些人在某些地方比你强很多。在此,也奉劝那些比较自恋的姑娘们,每当你想把自己当回事儿可劲儿夸的时候,看看你周围你没有比你更美更聪明更优秀的人;如果有,蜻蜓点水式地表达一下自己的自豪感即可,否则就成了别人眼里班门弄斧的笑话了。连蜜汁烤翅都能烤糊,更何况你那经不起“烤验”的蜜汁自信呢?

我想起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人性记录》中,侦探波洛的一段话:“在我看来,她是那种只对自己有兴趣的女人。这样的人,一生都处在极大的危险当中......一个这样的女人只会看到一样东西——她自己。这种女人完全看不到她们身边的危险和危机——人生中数不清的利益冲突和错综复杂的关系。不,她们只会看到自己前进的道路。所以说,这样下去迟早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灭顶之灾。” 此言诚然有理。如果一个女孩,把所有的目光都放在自己身上,便很难不会变成一个自私自利、目光狭隘的人,也就看不清周围投来的嫉妒甚至怨恨的目光。纵然她不会伤害别人,也自会有用心险恶的人来伤害她。晴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不曾害过谁,但只因她“能说惯道,抓尖要强”,只凭着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满腔自信,就忽略了周围虎视眈眈的目光,可怜一个风流乖巧的女儿,成了家族派系斗争的牺牲品,惨死于摧花辣手之下,“有过人之节,而不能以自藏,此自祸之媒也”。可见,做人需学会收敛,把自己太当回事儿,就容易过分自信乃至自负,贻误自己。

扯了这么多,就是希望与诸位妹子共勉,敛一敛周身的戾气,别动不动就对周围的人大呼小叫,把人家变成出气筒;丢一丢谜之自信,别动不动就沉迷于自己的美貌和能耐中难以自拔。本事越大的人,脾气越小,也越低调。只要你不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世界会和平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