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火解读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的奥秘

f7770bc94fcf48049994aec4ff2f74b5_th.png

原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鑫火解读

这句话的关键点,就是这个“朋”字。搞懂这个字,你才能理解这句话,才能理解人家“乐”的是什么?

否则,你还以为,人家是吃了一块水果糖,甜甜的,就“乐”了。

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搞懂谁是自己的朋友,谁是自己的敌人。

朋是人生的大问题,这个问题搞不懂。

糊里糊涂的过了好多年,最终一事无成。

搞不懂朋这个字的人,很多时候,都会认贼作父,养虎为患。害人害己,还不知道为什么。

不是从远方来的,都是你的朋友,有些人是给你带来灾难的。

一般人不能分清楚,谁是带来灾难的人。

比如,酒肉朋友,就是带来灾难的人。

你跟这些人喝酒,看似很快乐,实则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金钱,一无所获,甚至还染上了一些坏毛病。

10多年前,我认识一个三林的老板,有几个厂房,家大业大,父亲是高级工程师。

这个老板呢,喜欢广交朋友,然后,在KTV里认识了一帮社会上的混混。

这帮人,就教唆他吸一口某粉,说是,只吸一口,没关系的,仅仅一口。

这个老板在众多朋友的起哄之下,就吸了这一口某粉,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多次晚上偷偷跑出去吸某粉。后来,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却也跟这帮朋友混的如胶似漆,

最后,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自己的家业也就毁于一旦了,便宜了某些小人。

朋,是志同道合的意思,这个人跟你的志向一样,你当然就高兴,但这还不究竟。

有些人打着志同道合的幌子,不做事,这也是一种消耗,本质上,不是朋友。

比如。我刚创业的时候,交往了一个合伙人,小王。

这个人,我提出的任何项目,他都支持,我提出的干法,他也支持,我想发财,他也想发财。

这看起来,是志同道合了吧?

但是,小王,不做事,天天对着电脑发呆,也不找客户,也不能把内部营销做好。

导致小王自己连饭钱都赚不回来,经常找我借钱。

不作为的人,不能叫着朋友,也不能与其交朋友。

还有一种人,是无能力的人,虽然,你提出的主张,他都同意,都支持,但是,他无能力做到。

这就不是朋。

所以,朋,有三个要素。

1、支持你的想法,干法,志同道合。

2、有这个能力跟着你做事。无能力,不行的。比如,你开公司,需要一个总经理,你的发小,是个保安,他做不了这个总经理,他就不能做总经理这个朋。只能做保安这个朋

3、这个朋,有了能力,还不能偷懒,必须勤奋跟着你干活,实践。

因为我们知道,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偷懒,等待出来的。

有了这三个要素,就是现实当中的朋了。

其实,这三个要素,也是公司招聘核心人员的3要素。甚至是招聘员工的3要素。

你要警惕那些打着朋友旗号,来找你麻烦的人,

比如,问你要利益,借你钱不还的人。

后来闹的鸡飞狗跳,你说,你看清了这个人,原来不是朋友。就是这个意思。

你要团结的是那些对你有用的人,那些正能量的人。

你不要与那些负能量的人,对你无用的人做朋友。

交朋友,也是聚焦的,你做事业,当然只交往对你事业有帮助的朋友。

显然,真正聪明的人,都知道,富人是我们的朋友,团队是我们的朋友,好的书籍是我们的朋友。

人生最重要的,读书与交朋友。

当你真正分清楚,谁是你的朋友的时候,你就不会对朋友冷漠,或者做损害朋友的事情了。

当你没有这个概念的时候,你就可能经常做“仇者快,亲者痛“”的事情。

比如,我刚创业的时候,我有几个兄弟,赚钱很厉害。

同时我还招聘了10几个员工,这些员工并不怎么赚钱,甚至,从某种程度上都是亏本的。

我因为有做强做大的想法。

我就把赚钱比较厉害的几个兄弟的收入,用来养活这些不赚钱的员工。

并且,我还花了大量精力,来培训这些不赚钱的员工。

以至于,对跟着我,支持我的创业合伙人有些冷淡。

这都是没有分析清楚,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的结果。

导致了认贼作父,当然,这个词语用的并不好。但我希望大家理解我的意思。

一个人没有搞清楚概念,他的所作所为,就会错得离谱。

你应该回馈的是你的真正朋友,而不是那些可有可无的人,甚至是给你带来真正损失的人,这损失,包括金钱,时间,精力,情感损失,你的眼中,不能只有金钱损失这一项。

如果你分不清楚这一点。那些真正的朋友就会远离你,而那些敌人,也会在你这里把所有价值吸收干净了,也远离你。

你就会成为一个孤家寡人。

你很难把敌人变成朋友。不要有这个:圣母心态。

你的女人,也并不一定是你的朋友。

比如,某女明星,嫁给一个富豪。

天天就是买买买,把这个富豪给买破产了。

由于这个女明星长得很漂亮,手段高明。

又连续嫁了两个富豪。随后的这两个富豪,也在这个女明星的买买买下破产了。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当然不能点其名,但是你们经常看八卦新闻的人,应该能找到原型。

同理,你的儿子,父母,发小,你的闺蜜,也不一定是朋。

主要看他们给你带来了生命之不可承受之重,还是给你人生带来了辉煌,飞跃,还是动力。

我习惯性,把一个人看成一个能量体。

也就是给你带来正能量的是朋,带来负能量的是敌。

有时候,我们人是麻木的,没有智慧的,会跟给你带来负能量的敌玩得很开心。

但是,时间长了,就会给你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这种开心,不是真正的开心。

真正要乐,必须是跟正能量的人与事做朋。

做企业的人的朋友是谁呢?

当然是那些富人,那些能买得起我们产品的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也就是我们的客户,是我们的朋友。

那些反对我们的,抹黑我们的,不买我们产品,成天找我们麻烦的人,当然就不是我们的朋友。

对于这些人,我们不要去与理论,不要与其解释,最好的办法,就是相忘于江湖。

我们交朋友,也是要聚焦的,不能什么朋友都交。

比如,我认识一个很有财富的土豪。

这个土豪经常找我聊天。他又不做事业,因为,他老子的公司很大了。

那么,他经常找我,只能消耗我的时间,对我的事业没什么帮助,而且,他喜欢玩的东西,再我看来没什么价值。

所以,我不会为了讨好一个土豪,去浪费我的时间,这种朋友,其实就没必要交往。

与其与这种朋友交往,不如与孔夫子的思想交往,做朋友,看一看孔夫子写的书。

人呢,还要学会与自己做朋友。

比如,我们创业,开始是没人理解的,比如,现在的微商,其实很多微商人赚钱很厉害。

但是没人理解。相反,嘲讽,批评,谩骂,怀疑的人很多。

甚至,你做微商,有些人就跟你绝交了。

那么,我们就要自己耐得住寂寞,自己天天努力的干。

有了成果,能买房买车,娶妻生子,我们当然会会心一笑。

这就是我们自己耐得住寂寞,与自己做朋友的一个结果。

当年,做某宝的人应该也有类似的经历。

现在做自媒体创业的人,应该也正在经历着这样的过程。

其实,孔夫子当年也是这样的。

他的政治主张,始终,没有人采纳,但是到了汉武帝与董仲舒手上,开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终于成了中国文化的正统。

也就是我们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没人认可没关系,我们自己默默的做,

就算这一辈子没机会,也没关系。

只要我们坚持的是真理。

只要是真理,就一定能发光。孔夫子的发光,晚了500年。

但还是发光了,我相信,孔夫子知道这个事情过后,也会非常快乐。

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这是时间的远。

其实,做人,做事业,都是这样,

我们有的人创业,连几个月的寂寞期都过不了,又去打工了,说明,这些人还是适合与打工者做朋友,不能与创业者做朋友,也不能与自己做朋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总体来讲,一个是要区分出来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人生的根本问题,

交错朋友,好比认贼作父,养虎为患。人生灾难是异常大,不可不慎。

二个是,交朋友的3要素是什么,要搞清楚。

三个是,要耐得住寂寞,要学会等待远方的朋友来,不管是时间上的远,还是空间上的远,不要因为寂寞,就乱交朋友。

把握住了这三点。你自然就快乐了。

t01db1bf75cc288258e.jpg

创业中,合伙人的选择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虽然合伙人非常不好找,但并不意味着是个人就行。这种奠定企业文化基础的事情,还是要慎之又慎。其实创业,对人的素质要求是相当高的。

1,真诚,坦率的人,如果这个人喜欢惹是生非,喜欢搬弄是非,不管这种人能力有多强,也别让他加入。

2,合伙人最好来自于同学,同事,尽量是了解的时间相当长的人,大家知根知底的,这就要求创业其实有准备工作的,也许你提前好几年,就在寻觅合适的人了。比如马云,他很多合伙人都来自于他的学生。

3,相互之间有包容心,别为了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成天斗争,小肚鸡肠是成不了大事的,走不长久的。

4,既然是创业,就不是在一起来吹牛扯淡的。平常除了沟通工作,谈项目,还是沟通工作,谈项目。总之,只做与工作有关的事情。除非不得已联络下感情。我们创业的起步阶段,时间与精力都异常宝贵,容不得浪费。

5,亲兄弟,明算账。既然一起创业,就必须共同出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杜绝一个人出资,另一个人找任何借口不出资的情况。他不出钱,他就会带着投机心理来创业。看到好了,就跟你一起做下去。稍微感觉没前途就立马开溜。其实这还不是危害最大的地方。最可恶的地方是,这种合伙人不出钱,他就不会上心。会严重影响团队的战斗力。使团队经受不住一点困难的考验。我在几年前刚创业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其中有个合伙人,就是不出房租,不出饭钱。看到团队没有收入,居然跑出去找个兼职来干,而当初我居然能容忍这样脑子混乱的人跟我们一起。结果是我们出房租,饭钱,养了一个给团队增加负担的废物,这废物还很不高兴。我们既然选择当老板了,就要把各种简单的道理搞清楚,坚决不能感情用事。否则,市场会毫不留情的教育我们,不管是人际关系还是带团队,都跟打工的时候有本质区别,因为这个时候,你是老板了,角度不一样了,每件事不管好的坏的,你都要承担责任。

6,创业合伙人必须是打工的时候就素质高的人,你不能期望一个打工失败者可以直接当老板。创业要求比打工更加任劳任怨,工作强度要求更高,活做得要更加漂亮。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优秀是一种习惯,失败也是一种习惯。优秀的打工者在创业的活动中,会保持优秀的习惯。失败的打工者有可能在创业的过程中睡到自然醒,这种整体素质差的人改变起来非常困难。我们找合伙人是找到与自己素质相当,甚至比自己素质更高的人合作。而不是找到一个低素质的人来教育培训,一般你尝试教育培养别人,最后都会成为仇人。
鑫火是教人创业的,vip群有很多零成本暴利项目,会直接在QQ群里给大家做解答,你可以直接学会互联网上最犀利的赚钱套路。
每天有直播课,让大家迅速学会这些赚钱项目,并且会操作。 欢迎大家报名学习。

只要在我们的圈子里,死磕三个月,VIP月收入必然达到5W+。

我们主要探讨:

如何利用互联网日赚1万?
如何玩我们分享的偏门项目?
如何做零成本项目?
怎么零成本创业?
如何玩互联网暴利项目?
如何空手套白狼?
如何零成本打造团队?等等。。。
老师会亲自指导大家创业,做企业。
不管你是操作哪一种网络推广引流或是营销方式,
又或是你在做电商,微商等等,
只要你学会了我们内部的精髓,你可以获得:
一,你可以直接进行内容创业,数钱数到手抽筋!
二,让你的推广引流和营销变现效果得到保证!
三,你可以运营自媒体,打造自媒体赚钱机器!
微信/QQ:2737624239

微信图片_2018011220000本_副本.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