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做“妈妈”前也是孩子

文/静书(2018.12.15)

图|网络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唐·孟郊 《游子吟》


静书的周围已经有很多的朋友当了爸爸妈妈,每当提起自家的宝贝,脸上总有忍不住的骄傲和开心,当然,他们说的最多的是孩子啊,是天使于恶魔的综合体。

能让做爹妈的前一刻笑面如花,后一刻暴跳如雷;前一刻含在嘴里怕化了,后一刻恨不得不是自家亲生的;前一刻笑的像个天使,后一课莫名其妙的哭成魔鬼。

哎,这作亲爹亲妈的容易吗?

01

当爸爸妈妈这份工作和当医生、老师、工匠不同。当好医生老师等需要的是技术,而要当好爸爸妈妈那是一门需要无限多的爱,特别是承担了更多照顾宝宝责任的妈妈。

妈妈在当妈妈前自己也是个孩子。

妈妈常常也需要自己的爸爸妈妈叫起床,叮嘱要按时吃饭睡觉,也会在做错事情的时候在父母面前撒娇。任性的只吃自己爱吃的饭菜,做大多数自己想干的事儿。例如:熬个夜、刷个剧、打个游戏等等。

可自从有了宝宝,熬夜是被继续了,但原因变成了没日没夜,随时随地的照顾宝宝的吃喝拉撒。特别是作为新手妈妈,对于宝宝为啥哭,为啥笑,完全没有把握时,宝宝的世界,妈妈不懂啊。

02

静书看过最惨,有时候又觉得最有趣的事,当妈妈将自己从上到下、从早上到晚上所有做的事情都自省过后,怀里的宝宝仍然哭天抢地的哭的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趋势。此时夜色已晚,也实在没有办法打扰远在千里之外的妈妈,当妈妈越久就理解自己妈妈的不容易。

父母也都上了年纪,睡眠一向不好,此时若打扰,实在不忍心。因此常常出现的场景是宝宝在一边哭,妈妈在另一边哭,这时反而是宝宝先坚强起来,哭累了睡着了,甚至有时宝宝看着妈妈哭的太伤心,小家伙自己良心发现决定换个时间再哭。

我们从呱呱坠地,到底是需要多少个日日夜夜才能长大,而在这被我们忽视的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妈妈都在为我们牵挂,为我们操着心。我们的每一份成长里有着母亲多少的爱与包容。

静书好奇不止一两天了,我常在想人一到两岁时,到底脑子里每天都在想些什么呢?还是说他们的脑子是一片空白的,对世界只有无限的惊奇没有其他的想法和概念。

毕竟没有人有一两岁的记忆,至少进入的记忆基本是从五岁开始,留些疑问,待以后得日子去思考去探寻。

图|网络

03

当妈妈是一个终身的职业,其他工作你若做的不如意可以换一个没啥不行,可做父母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论你对孩子还是孩子对你,绝没有可能说你不喜欢了咱换个孩子,你不满意了咱换个爹妈。

这是老天爷才能决定的事情,而这缘分一旦开始,就是永远的事情。你可以当成是一份责任,你可以当做是一份礼物,无论如何你必须坚守到底。

实际上,在父母眼里99%的时间里,孩子给予他们的都是快乐与自豪。哪怕我们很多时候给他们制造了很多的麻烦,让他们无故受了很多的牵累,甚至流了很多的泪水。无论怎样孩子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叫自己妈妈的人,是血脉相连的最珍贵的人。

于是曾经那个没事儿就刷剧打游戏的自己,将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陪伴宝宝身上,小时候的吃喝拉撒,长大后的衣食住行,成年后的喜怒哀乐,孩子的一切已经变成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到底有多重要呢?也没多重要,就是比自己还要重要罢了。

04

从娇柔的女子变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

“为母则强”这是被一个又一个的母亲验证了的真理。即使曾经再弱不经风,食指不成沾过阳春水,炒菜,熬汤,那更是天方夜谭。不要着急,你所有想会的老天爷都会让你自己主动去学。

为了宝宝你学会了早起;有了宝宝手机从此调成静音了;不让自家宝宝被比下去你甚至学了唱歌,跳舞;希望宝宝长的又高又壮,你学会了煮菜和煲汤。

曾经你完全不明白喜羊羊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小黄人到底为什么长得那个样子?小飞侠又都去了哪些地方?海贼王都干了哪些事?

放心,所有你曾经的不会宝宝都会教会你。在你没时间整理思绪的时,在你来不及反应自己已经改变的时,突然发现自己不是自己的时,妈妈这门必修课你已渐入佳境。

最后,静书想说:如果你如今还是孩子,你要知道妈妈在当妈妈之前也曾是个孩子;如果你如今已身为人母,可还记得当年你是如何承诺要做个开明、理解孩子的好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