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相信爱情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们分手吧!”

一对情侣坐在星巴克,女方提出了分手。

“呵呵,找到比我有钱的,不需要我这备胎呢?”男方挺平静地看着眼前起身的女孩。

女孩沉默地起身准备走,但被男孩拉住手,在那一刻我看见男孩眼里的无奈与渴望。

“对不起,我怕将来你给不了我想要的生活”女孩毅然决然的用手解开男孩的手指漠然离开。

男孩愤然地抓着自己的头发,心里在歇斯底的呐喊。

我想此时他内心再说:“当初我们说的永不分手算什么?我们当初的所有誓言算什么?我们当初在一起的爱情算什么?”

算什么?算有过一段,算彼此垫脚的一段路程,不是不爱,只是现实打败了爱情,爱的不够。

【2】

我原以为在爱里什么都可以克服,爱不需要大声高喊的告白,而是细水长流的默默关怀,因为有些爱情轰轰烈烈,却戛然而止,有些爱情平平淡淡,却意外温润绵长,但坚信只要有爱,万事都可以克服,可是如今的观念在这个社会变得脆弱。

我一直觉得国内人群的思想观念变得现实,对精神灵魂在摒弃,把物质看的超越了爱情。

没有房,没有车,都成了分手的必要借口,许多姑娘的思想观念里都是“平贱夫妻百事衰”,她们渴望上层,或者比原基础上更好的物质生活,可是真的有房,有车就不会百事哀吗?没有爱情基础堆积的婚姻,好比没有基石的楼阁,随时面临坍塌,因此我坚信世间定有爱情。

想当年,吕布空有宝马铁戟,连累三军送了自身;李隆基荒废朝纲,葬送开元盛世乱了天下;吴三桂更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家破人亡;还有那个下落不明的顺治,居然为了情所困,丢下龙椅弃了江山。

从古至今都有那么多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所以世间定有爱情存在的味道。

如今,我猜想国外也许更注重对爱情的追求,他们注重的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感受与精神世界的共鸣,可是一通远洋电话告诉我,爱情在现实面前真的挺脆弱,不管在国内,还是跨越万水千山的国外,没钱确实头疼。

Jason是一位美国留学生,像我这种居住在五线城市的“小俗气”来讲,他略显高大尚。

为何这样讲,因为能出国留学的孩子,家里至少有那么一部分资金支撑,而普通家庭能供一个大学生都会供的吃力,何况出国了。

虽然他的爱情故事离我的世界有些遥远,可这是真实存在的。

Jason认识睿希是在2014年一个朋友组队嗨歌的酒吧相识,Jason在爱荷华,睿希在菲尼克斯(凤凰城),缘分就是那么奇妙的让他们在酒吧相遇。

Jason是学工业工程的,而睿希是学拉小提琴。

一束柔美的光照射在睿希的脸庞,她陶醉在自己的琴声中,长发飘飘,独特的文艺气质,迷得Jason神魂颠倒,在他的世界里姑娘就是一个完美的小仙女,他要倾其所有的追到这个让心会悸动的女子。

可是有哥们嘲笑他动了感情,也有人嘲笑他睿希不好追求,冰冷孤傲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二人精神世界都不一样。

他冷笑,因为在他浪荡的人生里,还没有失手的例子,只要他Jason想要,没有能逃脱的。

也许是上帝的安排,Jason巧合的闯进睿希的世界,睿希是一个很静很喜欢独处的人,她独自一个人在美国周转面试,准备考研,这激起了Jason对睿希的保护欲望,他每次都开30多小时的车到睿希的菲尼克斯(凤凰城)找她。

用Jason的话讲,是这样评价睿希的,“哎吆喂!捡到宝了,这妹子好漂亮,那一尺小蛮腰的好身材耶!”

也许是异国他乡的寂寞,或者是荷尔蒙的相互吸引,Jason把单纯善良的睿希给“收拾”呢?一个曾经喜欢“猎艳”的人却莫名的后悔,他本来想给她一次牵手就脸红的恋爱,却发展得太快。

从那之后,他似乎变了一个人,从吊儿郎当视感情为游戏的人,变成想给睿希将来的暖男,一颗成熟的心从骨子里被唤醒。

Jason带睿希吃特别隐蔽小店里的california club的三明治,他带睿希去az的一个蝴蝶公园休息区看树尖跳跃的松鼠与麻雀,他觉得那一刻特别的幸福,睿希依靠在他肩膀,两人聊着天,感受这份恬静的舒适。

Jason为了让睿希过上更好的生活,利用留学空余时间去打工,将家里寄的钱合理安排利用,节省用在睿希身上。

他们很相爱,Jason总觉得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挡他们爱的力量,睿希孤独的世界被Jason火热的激情所点燃,带她看世界,接触人,而不必一人躲在房间拉寂寞的小提琴。

可是时光冉冉,终究逃不掉现实的“魔掌”。

2015年睿希只花了一年的时间研究生毕业,而Jason还留在美国的学校继续深造,理由挺简单,因为睿希大Jason三岁而提前毕业。

Jason想娶睿希,想给睿希一个交代,一个安稳地家,毕竟姑娘在他身上耗费了两年,他是男人,年纪大到35岁结婚都也不晚,而睿希毕业已经27岁,对于一个姑娘来说青春短暂,Jason要对睿希的人生负责,在美国留学生是可以结婚的,何况他们二人郎情妾意。

我想故事到这里,所有人都会叫好的说:“在一起,在一起,可惜......”。

2015年中旬睿希回国了,Jason只能对着电话说:“我爱你,睿希”。

可惜曾经的一往情深,曾经的似水年华,曾经的山盟海誓,曾经...........在睿希回国之后,Jason嗅到了睿希的变化,睿希学的是小提琴,回到中国其实路途并没有那么的顺利,思想跟价值观受到了家人与亲戚朋友的熏陶,睿希陷入了迷茫,对现实生活的惧怕,对优越物质生活的渴望,也想获得更好的生活,但又不想放开Jason的手,因为给予她优越生活的人还未出现。

Jason劝睿希回到美国,至少美国有市场,小提琴的出路多余国内,他会给睿希一个家,尽自己最大可能照顾她,他会努力在美国扎稳脚根,Jason的父母也同意他在美国安家,并帮助他们购置房。

Jason不能给睿希大富大贵的生活,至少普通的小康是不成问题的,他毕业后的专业是极度吃香的,另外这些年他一边读书一边积累点经验,也能让他可以安稳地跟睿希结婚。

可是睿希犹豫了,爱情有了波动的痕迹。

7月份,睿希需要回美国参加Duluth的音乐节,Jason欢喜的带睿希去Duluth游玩,参观意大利老兵的店,带她去吃湖边现钓的鱼排,喝一杯价值50美金的提拉米苏,Jason一如既往的对睿希讲在美国有趣的所见所闻,可惜睿希脸上压根看不见一丝欣喜,她的思想在变,故事里总带有悲情,对未来的恐惧与害怕,Jason忍住没有告诉睿希他已经在安排购房的事,他也没有告诉睿希,他其实很累,一边上课,还一边工作,他不愿意让自己心爱的女人焦虑,不开心。

可睿希总是一个人独自拉着小提琴哭泣,没人能懂,包括Jason也不能理解她悲伤来自于哪里。

他们俩还没有糟糕到在美国穷困潦倒的地步。

彼此相爱,为何还要悲伤。

睿希越来越焦虑,甚至作出过分的事,Jason想用求婚让她烦躁的心得到平静,睿希却躲躲闪闪,眼神里总是藏着什么东西,让人不可捉摸,但是爱情的味道在变。

Jason不明白,所有女人都渴望的安稳,偏偏到睿希身上就变成了沉默,多少女人都渴望遇见一个牵手就能给予未来的男人,而年纪大三岁的睿希却不渴望婚姻,不明白她在耗着什么?等待什么?

Jason在国内也算一个教育良好的商人家庭,不是大富大贵的富豪,也算经济上不存在太大问题,虽然年轻有不懂事的过去,可是遇到睿希他的世界都变了,他一步步的在规划他们的未来,也在担心睿希将来的出路,甚至利用自己的关系尽可能帮助睿希,哪怕睿希不工作,他也会拼尽全力照顾睿希,只要彼此还相爱,其他都不是问题。

因为Jason是一个聪明有脑子的人,在美国的几年,许多的收入,都来源他动脑挣得钱,尽管危险,很累,可是在异国他乡有睿希,他知足了,所以留学生人群里,睿希是幸福的姑娘,Jason挺争气,一年内让睿希坐在好车里,能进美国的一些高档餐厅,钱用在睿希的身上从未吝啬?

Jason如此爱睿希,他真的无法理解睿希的变化,睿希总是莫名甩脸色,莫名的对Jason发火,莫名的骂Jason不懂她的精神世界。

Jason活的很累,是那种心累,是睿希不爱了吗?为何却又半字不提分手,睿希已经不在觉得两人一起去小公园喂松鼠有意义,也不会因为提拉米苏贵,而替Jason省钱。

问Jason有什么本事给她想要的未来,Jason很无语睿希的行为,因为她越来越现实,现实的离谱,Jason所理解的生活就是相爱的的两个人一起好好生活。

Jason心寒,他找不到一丝曾经睿希的影子可是他还是很爱她,爱的让人心痛,爱的卑微,爱的被睿希践踏,每每想到了分手,都被曾经仅有的美好给逼了回去。

2016年Jason无奈地被迫提出了分手,睿希不愿意嫁给他,而Jason找不到睿希与他的爱情,两个人明明在一起,却心不在一起,朋友都看出睿希的变化,她渴望的生活是住在豪华别墅里养尊处优的生活,有保姆,有跟她一起爱好文艺如痴如醉的男子,那个男子不仅要有钱,还要给予她默契度的精神世界。

可是如今的睿希又担心离开Jason,遇不到比Jason更好的人,但又怕这样草草的嫁给Jason毁了自己的一生,纠结而徘徊的耗着这段感情,朋友集体劝Jason放弃,因为睿希只能跟他同富贵,但不能共患难的人。

Jason最终艰难的放弃,他不想在耗着耽误睿希的青春,也不想在这份爱情里受尽折磨,终于他败给了现实,睿希头也不回的离他而去,绝情伤透了Jason的心,可是爱像毒药蔓延全身,让他忍受失恋,却又一次次对睿希的想念,望她回头,还能在一起,只是这是他奢侈的渴望,他不好吗?只是不能给睿希幻想的富贵生活罢了。

Jason说:“难道这世间,除了钱,就没有了爱情吗?所谓的什么狗屁精神世界,也只是一方不爱的借口,两个人心在一起,相处在同一时空也会觉得温情,穷人有穷人的幸福,有钱有有钱的苦楚,所有人都去玩情调了,那里还有时间挣钱求生存,所谓的精神世界不过是人们心中对美好的渴望,对现实的逃避,可是哪有那么多的得偿所愿,不是谁都能嫁入豪门,获得幸福美满的生活”。

听了Jason的爱情故事,我很心痛,我不明白明明曾经如此相爱的人,会随着时间,价值而改变,变得扭曲而不健康,相互折磨与一方的算计,难道爱情的样子就只剩这样了吗?

【3】

当在面临面包与爱情的时候,你会选择哪一个呢?当生存都存在问题的两个人在一起谈论爱情,不论是自己,还是旁人都觉得奢侈,可是为了更好的物质条件,放弃曾经一起同甘共苦的人,又会让人鄙夷与不屑,关于面包与爱情总是在情感世界很难抉择的问题,因为许多人都觉得爱情有些无足轻重,还有爱情可言吗?

我认为爱情就是小心翼翼地走进彼此的世界,没有杂质,没有太多的考虑。

你侬我侬,彼此分享自己经历的故事,一起看日出,一起看日落,在耳边低语,在哭泣时,二人相拥而哭,不嫌弃对方狼狈的一面,在遇到困难时,相互携手克服。

每一次的见面,都能相视而笑,都能深情款款,相见恨晚,因为太不容易,两个毫无血缘的两个个体能遇见,能包容,能互助的走完一生。

我们都经历过爱情,有些爱情开始的莫名其妙,有些爱情挺甜蜜,有些爱情显得的悲情,可是大多数人的爱情不会简单的分为这几种,它是一种曲折而复杂的状态,还没来得及婚礼就遭遇分手。

这个世界还有爱情吗?你还相信爱情吗?还舍得与相爱的人同甘共苦吗?没有房,没有车,你敢说没关系,我可以挣,我们可以一起挣吗?但是在这爱情奔向婚姻的漩涡中,有些东西可能也并非是物质可以衡量的。

因此,不管生活如何现实,我还是相信世间依旧有爱情,只是可遇,不可求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