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的爱情:紫衫已没水尤寒

据说金庸三部曲里最美的女子,不是小龙女,不是赵敏,不是黄蓉,而是黛绮丝。

书中借谢逊之口告诉大家黛绮丝究竟有多美,说艳冠天下,倾国倾城也绝不为过。


黛绮丝站在船头眼望大海,听到张无忌走上甲板,却不回头。张无忌见她【背影曼妙,秀发飘拂,后颊肤若白玉】,谢逊说她当年乃【武林中第一美人,此言当真不虚】,遥想光明顶上,碧水潭边,紫衣如花,长剑胜雪,【不知倾倒了多少英雄豪杰】。


谢逊“嗯”了一声,仰头向天,出神了半晌,缓缓说道:“总教教主尊重其意,遣人将他女儿送来光明顶上,盼中土明教善予照拂。阳教主自是一口答应,请那女子进 来。那少女【一进厅堂,登时满堂生辉】,但见她【容色照人】,【明艳不可方物】。当她向阳教主盈盈下拜之际,大厅上左右光明使、三法王、五散人、五行旗使,【无不震动】。


赵敏道:“苦头陀范遥据说年轻时是个【美男子】,他对黛绮丝定是十分倾心的了?” 谢逊点头道:“那是【一见钟情】,终于成为【铭心刻骨的相思】。其实何止范兄如此,【见到黛绮丝之美色而不动心的男子只怕很少】。

谢逊竟不着恼,叹道:“【甘心拜服于石榴裙下的,岂止三人而已?】其时教内教外,盼获戴绮丝之青睐者,【便说一百人,只怕也说得少了】。”


其时海上寒风北来,拂动各人的衣衫。谢逊说道:“当时碧水寒潭之畔的情景,今日回想,便如是昨天刚过的事一般。黛绮丝那日穿了一身紫色衣衫,她在冰上这么一站,【当真胜如凌波仙子】,突然间无声无息的破冰入潭,【旁观群豪,无不惊异】。

金庸在描述黛绮丝容貌的时候用了很多赞美的词,“倾倒无数豪杰”,“无不震动”,“美若天仙”,“甘心拜服”,”凌波仙子”。

可见当时当世黛绮丝的风光无两,倾世容颜。


可是这样一个美人儿,在倚天这本书居然整整沉寂了二十多年。

她唯一出现的地方是在灵蛇岛,此时波斯三使已经开始来抓她施行火刑了。


小时候看电视剧我很讨厌金花婆婆,觉得她跟灭绝师太一样,都是又老又顽固的老婆婆,心狠手辣,薄情寡义,每次出场,一声咳嗽要传出老远,连说话也阴深深的。

直到她在岛上,现出了真面目,才发现原来她不仅是殷离的师傅金花婆婆,更是小昭的母亲黛绮丝。

此时的她虽然是40多岁的老妇人,但是容貌依然不减当年。

谢逊道:“什么?紫衫龙王【美若天仙】,二十余年前乃是【武林中第一美人】,就算此时年事已高,当年风姿仍当仿佛留存……【唉,我是再也见不到了】。”

二十年的江湖,她把自己从一个妙龄少女打扮成一个身躯佝偻的老婆婆,竟从未现过真颜。


一切都得从二十年前的碧水寒潭说起。


二十年前,光明顶上,阳光明媚,明教逍遥二仙,五散人等都在大堂高谈论阔,乍一看这个日子跟光明顶往常的每一个日子都毫无分别。

逍遥右使范瑶甚至还故意说些有有趣的话儿,余光偷偷瞄向堂上那个紫色的身影。


第一次见黛绮丝的时候,是听闻教主收养了波斯总坛的圣女。

当那女子走进堂前的时候,范瑶明显听到了明教众人喉结耸动的声音。

武林那么大,逍遥二仙去过那么多地方,如此明亮美丽的女子真是第一次见到。

范瑶听到自己的心仿佛也动了一下。


只是这种明媚很快就被一个不速之客打破了,这个人叫做韩千叶,因父亲与明教教主阳顶天的赌约,来到光明顶上。

少年匕首悬颈,语气狠厉决绝:水战,若是输了,请对着家父遗物磕三个响头。

光明顶瞬间炸了锅。

水战?教主年事已高,这种天气下水还不丢掉半条命?

哪来的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儿敢这样明晃晃的挑战天下第一教?

堂堂明教教主,又怎么可以受此奇耻大辱?

不过江湖规矩就是江湖规矩,若不遵守,同样也要被江湖豪杰耻笑。

正在窸窸窣窣之际,范瑶眼前一晃,那抹紫色的影子已经立于堂前。

黛绮丝向阳顶天盈盈下拜,愿认义父,屡此赌约。

范瑶只觉胸前一滞,不觉也佩服这女子的胆色。


碧水寒潭上,黛绮丝紫衣如花,长剑胜雪,胜如凌波仙子,无声无息的破冰入潭,旁观群豪,无不惊异。

碧水寒潭里,黛绮丝第一次仔细看这个少年,隔着水影,他似乎还有一丝青涩。

两人水性相仿,似乎他比她还技高一筹。

斗到正酣处,少年匕首已经指到了她的胸口,四目相对,少年不由得红了脸,匕首也迟迟未送,黛绮丝举起兵器刺了下去,水下一片殷红。

黛绮丝向水上游去,迟疑了一会,转回身来,将那少年也拎了出去。

少年伏在岸边,大口喘气,明教皆欢欣鼓舞,这无端的事故算是妥善解决。

自此黛绮丝日日去探看那少年。

直到有一日,阳光明媚,就像那少年初来的那天一样,黛绮丝当众宣布,她要嫁人了,夫君便是韩千叶。

明教一片哗然。

什么?很久之前不是说明教圣女不娶亲的么?

明教范瑶右使容颜如玉举世无双,竟比不上这个教主的仇人?

范瑶暗淡的低下了头,拂袖而去。


自此,江湖岁月匆匆几十年而过,江湖中,再也没有紫衫龙王黛绮丝。

后来,范瑶听说,她的夫君病重,明教胡青牛不肯医治,黛绮丝从此与明教为敌。

再后来,就再也没有黛绮丝的消息了。


销声匿迹的这么多年,原来当日赫赫有名的紫衫龙王黛绮丝,就是哪个身材佝偻的老妇。

几十年的岁月,她再未以真面目视人。

金花婆婆银叶先生,只有在夜深人静,两人相对时才会去看一下彼此的容颜。

再过几年,银叶先生病逝。

但是黛绮丝已经再也没办法回归到当年哪个明亮美艳的绝色少女了,她要躲避波斯总坛的追杀,日子无一刻安稳。

很想问,用一生的颠沛流离,担惊受怕,来换与银叶先生几年的时光,是否值得。

我想在黛绮丝走下光明顶的时候,这个答案应该就已经定了。

她大概早已在心里想好了一切,未来这么多年不管境遇如何,不管是否有一天会被抓起行刑,她也要跟他走。

这一走,是朝不保夕,是随时被杀,是可能永远无法白头的生活。

她还是头也不回的走了。


多年以后,他们有了女儿。

再后来,她终于还是被抓到了。

小昭代替她去做波斯教主。

两人之间的海面越拉越广,终于小昭的座舰成为一个黑点,终于海上一片漆黑,长风掠帆,犹带呜咽之声。

浪滔滔人渺渺

纵然是千古风流浪里摇

长风掠帆,海水呜咽,是她们留在中原的所有快乐与哀愁。


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世情推物理,人生贵适意,想人间造物搬兴废。吉藏凶,凶藏吉。富贵那能长富贵?日盈昃,月满亏蚀。地下东南,天高西北,天地尚无完体。展放愁眉,休争闲气。今日容颜,老于昨日。古往今来,尽须如此,管他贤的愚的,贫的和富的。到头这一身,难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