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豁达和顺的老太太,从来不是。

从我记事起,她就从未离开过我,连同她没完没了了的唠叨。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是去她家吃饭,平常爸妈不让吃的零食,不给喝的饮料她们家全有,管够!但是也有不开心的事情,比如耳边无时无刻不在响起的唠叨。“快洗手!洗过也要再洗一遍!我看着你洗!”“吃这个菜,这个,还有这个,全都吃!”“把杯子往里放点,对!放到桌子最中间,放其他地方你不注意碰到就打烂了!”“别看《蜡笔小新》了,我要看我的电视剧,你回你家看去。”总之,从进门的一瞬间到出门,我的世界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别的声音。这个老太太就这么一直念念叨叨,念念叨叨……直到所有人都忍无可忍终于爆发一句“别说啦,我们都知道了。”这时她才会稍微暂停一下,但还是不死心地小声嘀咕“讨厌,还不让人讲话了。”但用不了多久,她就会继续说下去,你永远不用担心她说不到你,因为在她眼里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错的,而她,永远是对的。

孔老夫子曾近曰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前面几个我不好说,毕竟没亲眼见过,倒是这“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很可以说上一说。老实讲,她还真不是。印象中,家中无人能让她耳顺,但是她真的是一直都在“从心所欲”,逾不逾矩的不好说,毕竟……规矩都是她定的。有段时间很喜欢顾城,读他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的时候特别有感触,对照着自己,觉得自己还不够任性,但就是觉得这个“孩子”非常的熟悉,猛然醒悟,嗨!那不就是她嘛!还有比她更任性的吗?

她,就是我的外婆。北方叫姥姥。

话说我姥姥,当年真的是超级大美女。有一次无意间翻看老照片,发现一张美的让我颤抖的“自拍”。我就很没心没肺的问了,“姥姥,这谁啊?你当年剪的画报还保存到现在啊?”这位老太太,难得见她害羞,一直在笑就是不说话。这我就害怕了,翻老照片最容易发现不能说的秘密了,不行,一定要让我知道真相!然后我就更没心没肺地去问了我姥爷,谁知道呢,老爷子更羞涩,根本一句话不说,就一直看着,透出一种迷之微笑。这什么鬼?我穿越了?还是……我失忆了?最后的最后,我就知道有人她肯定知道真相而且……憋不住,比如……我老妈。嗯,有八卦,就找妈。老妈真的是收得一手好八卦。据知情人士(我妈)透露,那张照片是我姥姥当年在上广西读师专的时候排球队的个人照,而且……还是送给我姥爷的定情照哟,哇哦!so sweet!照片后面还有几行小字,我就不透露了,反正我知道的时候感觉宇宙间弥漫的都是粉红色的小泡泡。姥姥是广西人,出生在桂林,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从看过那张照片之后觉得桂林不光是山水甲天下啊,桂林的美女真的是美的超出我的想象。怎么形容呢?就是看第一眼,眼睛就再也离不开了。话说,姥姥当年很潮,梳的是现在最流行的LOB头加空气刘海,还用卡子把一点刘海固定在上面,就是又随性又活泼又可爱。重点是眼睛,大而且很亮,满满的都是少女般的清澈单纯。穿的是她打排球的时候的训练服,浅紫色的短袖衬的皮肤很透亮,让人觉得健康有活力。自从看过姥姥年轻时候的这张美照,以后只要和她走在街上,碰到熟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听到有人说“这是你外孙女吧”嗯,对!没错!奶奶好眼力,不要再说我像我妈了,明明更像我姥姥好吗?有一个这样的姥姥,真的是让我有点心疼我妈,毕竟……我妈其实更像我姥爷。妈,不哭,输给自己亲妈没什么不甘心的。不怕有人比你美,就怕她是你亲妈。

果然长的好看的人就是任性!一直生活在南方的美女姥姥最后自己强烈要求要去北方,原因说来有点好笑,为什么?因为南方的虫实在是太多了!这段儿我姥姥亲自给我解答过,她上学的时候虫是如何排着队爬到她床上咬她,自己挠的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好皮;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看到很大很粗的蛇,让她遭受过不小的惊吓。这还不算,还有吓死人的雷以及父母不在身边经常挨饿的苦。总之,现在看来很美的桂林,当年在我姥姥眼里就是一个噩梦。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决定,北上!

我姥姥当时不会想到,她当时决定北上的时候,在北方,一个刚刚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小伙子被分配到了省外,哪儿呢?陕西。这个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小伙子在陕西遇见了一位从桂林来的姑娘,于是,小伙子成了我的姥爷,而那位桂林姑娘自然就是我姥姥了。14年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姥爷生病住院,家里人轮班照顾姥爷,而我被分配到照顾姥姥,于是就从考完试的野马变成了圈在家里的猪,吃住全在姥姥家。24小时不间断陪她聊天,(其实她不需要聊天,因为她和你聊天你绝对没有说话的机会,你只能默默听着,最好别动,因为她会根据你的一举一动随时切换话题。“别抠手了,手上多少细菌,你刚才洗手了没有?再去洗一遍!现在就去洗!用洗手液好好洗!洗两遍…….我刚才说到哪儿了?”“你说中午吃鸡翅。”“对对对!我昨天才买的鱼还在冰箱里放着呢,你去把那把青菜洗了。先洗手!”嗯,大概……就是这样。)终于在一个月黑风高,不是,月明星稀的夜晚,老太太心情很好地和我坐着聊天。当然不是她以往的聊天风格,她终于开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了,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种深夜情感类话题了,满满的都是秘密。

北航毕业的大学生被分配到了一家兵工厂里做了工程师,刚刚建起的新厂还有许多配套设施,最重要的就是医院了。而那位桂林来的姑娘刚好被分配到了医院,在药房里当药剂师。那个年代,书籍匮乏,可供娱乐的地方和设施极少,于是有书都是大家互相借着读。有一天,年轻的工程师身体不舒服来医院看病,大家都在一个工厂里,自然和医生也很熟,就多坐了会儿,聊了起来。突然,一个有些陌生的声音随着开门的声音传进来,“xx医生,这本书我看完了,给你还回来。”随着声音看过去,小伙子被惊呆了,原来“美丽”不止是一个形容词,它就这样活生生地出现在了自己眼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小伙子去药房拿药的时候都能见到那位姑娘,一来二去两个人之间的交谈多了起来,最后慢慢成了朋友,然后自然而然在各自朋友、领导的撮合下走到了一起。后面的故事就变的俗套了,结了婚,有了家庭,之后便有了孩子,后来孩子也有了孩子,自己也就慢慢地老了。

我就是那个“女儿的女儿”,他们的外孙女。我至今无法忘记的是姥姥讲到他们还没结婚时姥爷出差,临走前交给她一个小箱子,让她帮忙保管。我姥姥当然毫不犹豫地就打开看了(要不怎么说她任性呢),里面是我姥爷最私人的物品,有日记还有书信,当然,还有我姥姥送给他的那张照片。于是,我姥姥又把那张送出去的照片拿了回来,和之后的所有照片放在一个相册里。而姥爷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发现过我姥姥这一“不光彩”的行为,总之,现在那张照片还是保存在姥姥那儿,和他们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全家合照的照片放在一本老式相册里。而现在摆在他们床头的是姥爷70岁生日的时候他们俩自己去照相馆照的一张合影。

她是我最爱的姥姥,一直都是。

她家和我家都在市区,两个小区间只隔一条马路。两三岁的时候就常常和她在一起,她抱着我,逗我笑,给我喂好吃的,念儿歌给我听。上小学了,离她家特别近,放学了就去她家写作业,吃饭。我很喜欢在她那台老旧的缝纫机上写作业,脚踩在踏板上,一直摇啊摇,缝纫机会发出有节奏的咿咿呀呀的声音,伴着她房里的那只钟的秒针走动的声响。时间是可以听的,这就是我小时候对时间的感受。她很喜欢养金鱼,现在也养,她养的鱼都认识她,只要她一走近鱼缸,它们就全游过去,张着嘴吹泡泡。她会很得意地向我炫耀“你看我养鱼养的多好!”每当阳光斜射在阳台上的时候,我就搬一把小椅子,坐在阳台一盆盆花草中间,开始画画。我一开始不会画房子,不懂得怎么可以把房子画的立体,她就也搬来一把椅子,坐在我旁边教我画,然后又教我画她养的金鱼、她的花花草草。那时候我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画家,什么都会画,又画的那么好看。阳光在我的记忆中就是金鱼缸上的反光,是吊篮叶子上的斑驳,是画纸上的小小的亮点。

我永远记得她和姥爷每年春天带着我和哥哥(表哥)去爬山,去山上赏花,去放风筝,去骑自行车,去野餐,去跑,去玩儿。每次都会有小插曲,路线会出错,风筝会飞跑,而我总是跑着跑着就摔倒。每次出游她都会提前很久就开始计划,但又总是临到出门的时候忘记带东西,耽误不少时间。一路上都在念叨“出来玩儿一趟太累了,以后再也不带你们出去玩儿了,在家待着多好。”但是下一次,她还是会兴冲冲地给我打电话,“今天早点睡,明天带你和你哥出去玩儿。”她以前总是说“你快点长啊,什么时候能比我高啊。”三四岁的我也总觉得她好高,她出去买菜,留我一个人家的时候总是不放心,一定要让我站在窗口,这样她回来的时候一抬头就能看见我。可是我真的太矮了,够不到窗台。于是她就让我站在小凳子上,还特别叮嘱我站好,不要乱动,小心摔下去,最后干脆把窗户锁起来。我就一直这样站在小板凳上,一个人孤零零地望着窗外的马路,盼着她快点回来。每当看见她终于出现的时候,我就兴奋地朝她使劲挥手,她看到我也朝我笑笑也挥挥手,并且加快步伐。有一次她出去以后我想上厕所,就从板凳上下来,可是她正巧往回走,看窗口的时候没有看见我。她慌了,走近再看看还是没有看见我,一路小跑跑回家里,一进门就大声喊我名字,每个屋找我。听到我的声音她跑过来,我看见她头顶有细细的汗珠,眼睛有点红红的。她喘着气嘴里念叨着“你可吓死你姥姥了,我以为你丢了。”

她这些年身体一直不好,年近80,高血压加糖尿病让她经受了很多折磨。早先她总想着老了有时间可以出去走走看看,可是前些年姥爷回河北老家探亲的时候她是真的不能陪了。她总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事情,讲她认为最好吃的水果,讲桂林也讲柳州,讲她的爸爸妈妈,讲她的兄弟姐妹。我问她,“姥姥,你什么时候带我去桂林看看啊?”她说“我老了,这辈子是回不去了。不像你们还可以到处旅游,我就老老实实在家待着吧。”

她不是豁达和顺的老太太,从来不是;但她是我最爱的姥姥,永远都是。现在的我比你高太多了,高到可以看到你头顶的白发。每次回家总会不自觉地抬头,因为只要我抬头,就能看到那扇熟悉的窗,那扇窗里总是透着温暖的光。

如果有一天我看不到站在窗边的你,我相信待我推门唤你的时候你也一定就在家里,我不会把你弄丢了,永远不会。

最近常常梦到你,我想告诉你,我很爱你,此生至爱,没有之一。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是什么? 我的导师胡中海老师告诉我:“用科学去传承人类的文明文化,这就是教育!” 跟随胡中海老师学习,让我深切...
  • 接下来,我要讲一个爱情故事。 也不是爱情,可能没有什么爱,但是他们就这样走了一辈子。也没有孩子,但是养了好多的羊。...
    阳光烧藕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