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关于成长的寓言诗——《屠夫十字镇》

约翰·威廉斯目前在国内出版的作品

“有谁的身世听起来比你更可怜?有谁在凶恶的灾难中遭遇着人生的变迁,比你更可怜?”——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



从《斯通纳》到《屠夫十字镇》,读者的视野由学院生活延伸到西部旷野,你会发现作家约翰·威廉斯总有意无意地踩在小说分类的边缘,轻率的读者很容易给他的作品贴上类型标签。他一生写过三部优秀小说,有人认为每一部都有特定类型——西部小说《屠夫十字镇》(1960)、学术小说《斯通纳》(1965)、历史小说《奥古斯都》(1972)。但事实不止于此。优秀作品从来自成一格,天生具有反标签的生命力,拒绝被归类到任何一种类型小说中。她往往是一则具有丰富、饱满的象征含义的寓言,寓示着宇宙对人类最古老的敌意。

一、“骨骼清晰、枝叶繁茂”

约翰·威廉斯曾对学习写作的研究生说:“作家是教不会的,你得自己找到写作的窍门。”随后,摞了有一个人高的一堆书给学生仔细研读,书单里有亨利·詹姆斯的《黛西·米勒》《一位女士的画像》、伊迪丝·华顿的《欢乐之家》《纯真年代》等。他受经典文学的深刻熏陶不言而喻,也继承了他们的优秀品质,下笔后作品便不凡。

古往今来的优秀作品,史诗、小说、戏剧、诗歌表达形式各异,主题更是绿肥红瘦各有不同,有的是参天大树——《神曲》、《伊利亚特》、《失乐园》,既庇荫无数后来的文学作品,又深刻影响人类对宇宙、历史的宏大认知,另一些则是林间小树——《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道林格雷的画像》,好比涓涓细流,无关重大宏旨,却孜孜不倦地探索人的内心,实现对自我的认知。《屠夫十字镇》属于第二种,全然具备优秀作品的两个特征:“骨骼清晰、枝叶繁茂”。结构、节奏、语言、主题、人物塑造——你几乎挑不出约翰·威廉斯小说中任何一点大的毛病。

《屠夫十字镇》的骨骼脉络简单又清晰:“如果有一个哈佛来的满脑子爱默生主义的年轻人,在西部看到了真正的自然,他身上会发生什么呢?这就是这本小说(即《屠夫十字镇》)的出发点。”作者如是说。在猎人米勒、剥皮好手施奈德和查理·霍格帮助下,哈佛学生安德鲁斯终于如愿踏入旷野,四人从屠夫十字镇出发,一路向西经过草原进入科罗拉多山区狩猎野牛,却遭遇大雪封山。来年春天,他们满载而归,却在途中被洪水冲走所有的野牛皮,也失去了同伴施奈德。这仅仅是一个刚搭好的小说结构,既平稳又能承重,极具“骨感”。

朱光潜先生说:“第一流小说家不尽是会讲故事的人,第一流小说中的故事大半像枯树搭成的花架,用处只在撑扶住一园锦绣灿烂、生气蓬勃的葛藤花卉。这些故事以外的东西就是小说中的诗。读小说只见到故事而没有见到它的诗,就像看到花架而忘记花架上的花。”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便是不断地往上添枝加叶,将细节和主题完美地融入作品,才能愉悦读者的感官、表达作者写这部书的意图。这就是作品丰满的“肉感”。

说到细节,威廉斯的场景描写充满画面感:“他们在一眼不大的泉水旁搭起了营帐。在落日的残阳中,泉水熠熠生辉。涓涓细流流经平滑的石块,流进山底的一个小池里,小池满溢出来,又变成一条狭窄的小溪,隐没在山谷茂密的草丛中。”如此这般的优美文字散落书中各处,你可以联想到托尔斯泰高加索山脉系列作品,又或忆起李安电影中光与影之间的冷峻抒情:《喜宴》中父母亲来到美国找伟同,在后院午后光影温婉交错,晒在他们身上,静谧又温暖;《断背上》里恩尼斯望着远处的杰克骑马在山腰上,阳光铺洒在那里,电影也不告诉观众是什么意思,让画面展现在你面前。叙事并无大波大浪的转折,众多细节含蓄地表达一种情愫,却浑然间铸就了满满的抒情。

当然,导演或作者精心地布置这些细节并不是毫无目的,也不仅是愉悦观众和读者的感官。有人会问,难道它还暗示着什么吗?它绝对暗示着什么,整个故事更是象征着什么。这一切,取决于你读懂了什么。小说的骨架和细节、“枯树搭成的花架”和“一园锦绣灿烂、生气蓬勃的葛藤花卉”都是奔着创作者的主题去的,全是为了实现创作这部作品的意图。有人仅仅把《屠夫十字镇》当做充满失败色彩的西部小说,但我认为她更深一层,或深得多,是一首具有丰富象征含义的寓言诗。她确实也值得如此深入地被解读。


《如何读一本文学书》<美>托马斯·福斯特

二、“每一次旅程都是追寻”

托马斯·福斯特在《如何读一本文学书》(台译《教你读懂文学的27堂课》)中提出惊人的言论:“每一次旅程都是追寻(当然凡是都有例外)。”

隐去细节性的描写,再现小说骨架,你会发现很多文学作品的主题和本质是相通的:一位少年骑士踏上凶险的旅途,经历艰难险阻去追寻传说中的“圣杯”,最后发现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圣杯”。换另外一种写法:初出茅庐的霍比特人踏上护送魔戒的艰难路途,与戒灵、与自我心魔斗智斗勇,终于将魔戒送到魔都熔岩销毁。再换一种写法:一位哈佛学生踏入自身不熟悉的旷野,经历烈日、饥渴、暴风雪等艰难险阻去往科罗拉多山区猎野牛,终于满载而归,不幸满车的野牛皮却被河水冲得一干二净。这就是托马斯·福斯特所说的“追寻小说”。

从结构的角度分析,托马斯·福斯特认为一场追寻包括五个因素,(《屠夫十字镇》亦不例外):①“一位追寻者”,未见过世面的少年尤佳,比如青涩的哈佛学生安德鲁斯,他尚未领略西部旷野的真实;②“目的地”,即西部科罗拉多山区某处山谷,那里仍有成群的野牛可供屠宰;③“声称去那目的地的原因”,当然是猎牛,运回野牛皮获得高额酬劳;④“路上遇到的挑战和考验”,包括烈日、饥渴,甚至是大雪封山,只好来年春天折返屠夫十字镇;⑤“去目的地的真正原因”,我想这才是在追寻小说主人公故事背后,作者想要表达的意图。

为什么要把去目的地的原因分为“声称的”和“真正的”?因为安德鲁斯也不知道自己要真正追寻什么。当然,去科罗拉多山区狩猎野牛,这是书里说得最直白的、最表面的。再进一层,安德鲁斯向往旷野,想更进一步接触传说中的西部大自然。“他想对麦克唐纳先生说些什么呢?那是一种感觉,一种不得不说的冲动。但不管说什么,他知道那不过是他苦苦追寻的旷野的代名词。”如果仅仅如此,那约翰·威廉斯就不是约翰·威廉斯了。安德鲁斯苦苦追寻的,是自我。

作者一步一步告诉我们,这是一部青年成长史,主人公经历着挑战和考验,他的一切苦难和领悟都有象征含义。整部小说都在写安德鲁斯成长、蜕变、磨难、洗礼、重生,不断在写他的劫后余生。启程前,女人弗朗辛对他说:“我喜欢你的柔软,趁你现在还柔软的时候……是,你会回来的,但你会判若两人。你将不会再那么年轻,你会和其他人一样。风和太阳让你的容颜变得粗糙,你的手将不再柔软。”双手和屁股因长时间骑马的缘故,起泡、起茧、蜕茧,然后麻木不再感觉到疼痛;第一次剥野牛皮,他淹没在满肚子牛肠中导致全身是血,然后跳入河水中冲洗全身;暴风雪来临,为了活命的他躲在野牛皮制成的保护壳中,被掩埋在漫山遍野雪层底下几天几夜,最后破雪而出。从象征意义的角度看,他经历了血、水、雪的洗礼,洗尽身上的幼茧,从蚕蛹中“浴火重生”,最终实现自我。这就是“凤凰涅槃”的全部过程。像《斯通纳》一样,这是一部讲述自我实现的寓言。

自我实现,是在自然或宇宙中不断找寻、确定自身存在的过程。站稳了自己的位置,你才能看懂外界世界。人类是如何找寻自己的存在呢?你必须透过外物反观自身。因此,人们照镜子,可以知晓自己模样的美与丑;信徒通过宗教信仰,认识人类的渺小;年轻人选择远行,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那么,我们的安德鲁斯实现自我认知后,到底明白了什么?

三、“宇宙或命运对人类最古老的敌意”

经过二十个世纪的人类变迁,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仍历久弥新,时刻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感。相反,阿里斯托芬喜剧中政治讽刺的内容如不加以注释,根本读不明白,即使勉强理解注释的内容,对剧作家传达的思想亦甚觉遥远。在中国民间传说中,同样是牛郎织女、白蛇传说、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些悲壮的故事流传最为广远。那么,为什么悲剧总比喜剧流传更久远?因为悲剧探讨的内容往往是人类生存的最本质处境:在命运面前,人类灵魂深处不可抵抗的无能为力。

《俄狄浦斯》有一种强烈的宿命感,主人公俄狄浦斯无论做多少努力,都避免不了“杀父娶母”的下场。同样,从安德鲁斯开始策划西部之行起,读者都在等待着他的失败。失败的方式多种多样,作者选择了让它空欢喜之后落得打水漂。这就是“宇宙或命运对人类最古老的敌意”。

自负的人类跃跃欲试,企图要改变什么,宇宙始终气定神闲地伫立在渺小的人类面前,乐此不彼地消除你的一切“有为”,反正就是不遂你的意。文中有个场景非常耐人寻味:在猎人米勒执意要宰杀殆尽山谷中最后一群野牛时,他们发起了进攻,然后暴风雪忽至,将山谷肆意掩埋。这让人联想到诗歌的写法:诗人习惯把同列的东西、事物和道理并列,以期达到同样甚至加强的效果。在人类妄想自己能主宰他人世界的生死时,造物主信手一翻将他们全部置于濒死的边缘。在原文中,有人反问安德鲁斯:“看看米勒,他对这片土地了如指掌,并且坚信自己的想法都是正确的,到头来又有什么用呢?还有查理·霍格带着他的《圣经》和威士忌。那些东西能让你们的冬天好过些了吗?或者挽救了你们的牛皮了吗?还有施奈德,他是叫这个名字吗?即便名字也不是他的。他离开这个世界时,名字也不能带走。”

又或者,造物主根本未曾意识到人类的存在,放任你的存在,无意识地忽视你。但人类自古以来便把地球当做宇宙中心,自然本能地抵赖如此残酷的古老教训。这位青年安德鲁斯亦不例外:“……看到野牛先前还是高傲、尊贵、充满尊严的模样,突然间便成了僵硬的任人摆布的一堆死肉。野牛原来的形象被剥夺,或者他想象中的野牛的形象被剥夺后,古怪嘲弄地在他面前晃来晃去。他异常震惊,感到恶心并逃离。”由野牛被任意残害的命运和此后种种遭遇,他联想到自身不可抵抗的无能为力,一直流连于女人弗朗辛的床榻。

“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做梦的人是幸福的;倘没有看出可以走的路,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如果安德鲁斯尚未踏上追寻自我的旅程,仍是那个生活在都市幻象之中的懵懂青年,那他尽可以躲在人类文明的废墟中建构电影梦、音乐梦、学术梦。可他醒了,坚决地选择戳破生存的幻象,直面人在世间的无能为力。

因此,他毅然决然地重新走向暴烈的旷野,拥抱自然的真实存在。他留给了世人一首关于自我实现、认识宇宙与命运的成长寓言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