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人为什么一定要把孩子喂胖?

在朋友圈看到了一篇武志红写的同题文章。文章说老人的这种行为可能是因为经历过自然灾害,也可能不知道怎么个爱法,还有可能喂养中老人有很多权力欲,然后讲了5个比较恐怖的故事,主要是写这种喂养导致的家庭矛盾、疾病、虐待。最后得出结论,婴儿需要尊重,老人不能强喂。

中国老人的确愿意把孩子喂胖。每次我家姥姥考验我有没有照顾好孩子,都是拿孩子的胖瘦衡量的。胖了就是照顾得好,瘦了就是我不务正业。“喂”养这件事情强调过若干次。

图片源自NPR

一、 中国儿童肥胖的问题有多么严重?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肥胖的国家,2014年有1/4的成年人超重,甚至过于肥胖。中国的青少年里,有23%的男孩儿和14%的女孩儿超重和肥胖,远远超过日本和韩国。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增加了56%。研究还说,那种孩子跟超过两位祖父母住在一起,长成肥胖的风险是不跟祖父母住在一起的家庭的70% 。——数据源自《国际行为营养和身体活动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2015年6月19日发表的题为《祖父母在中国儿童肥胖中的作用 - 来自混合方法研究的证据》(The role of grandparents in childhood obesity in China- evidence from a mixed methods study)的研究。

二、什么原因?我认为有4个

1. 跟隔代溺爱有关

美国老人也会给孩子喂胖,这个跟自然灾害没有关系,美国老人没有经历过那种饥饿年代。孩子喜欢吃什么,他们就给什么,这点跟中国的爷爷奶奶们如出一辙。

我记得一个奶奶因为孙子喜欢吃芝士,就给了孙子很多芝士,因为他孙子除了芝士什么也不吃,这奶奶说啦,“总不能让孩子在我这里瘦了吧”。还有的孩子爱吃鸡,他奶奶就顿顿做鸡,为了让孩子经常来看她。

2. 跟父母不负责任有关

跟奶奶们太在乎孩子的胃口相对应的是,父母们也有太不在乎的。英国Telegraph 报纸上专门有一篇文章写得是《如果你的孩子胖,那么你不是好父母》。主要是讲父母为了省事儿,不是给孩子外卖,就是满足孩子吃零食的欲望,过犹不及。

但是为什么国外没有类似的责怪老人把孩子喂胖的文章与研究,而只有责备父母的?那是因为祖父母的溺爱不是只有中国才有的,但是只有在中国祖父母才成为照顾孩子的主要责任人,所以在中国这种祖父母导致肥胖的行为,或者说小皇帝们变得臭名远扬。

图片源自China.org.cn

3. 跟中国文化有关

过年的时候我们都贴童男童女的拜年娃娃,不管是童男还是童女那个形象都够胖的了,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传统理念里代表富裕的胖娃娃们,世世代代都如此。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种奶胖的形象是非常可爱的。婴儿肥随着孩子的成长,运动得增加,就会慢慢地消失。在老人的心里,孙子孙女不管多大都是被当作婴儿对待的,所以老人都希望看见可爱的婴儿肥,这是一个普遍心理。

4. 跟留守儿童有关

亚洲科学杂志(Asian Scientist)2015年12月份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留守儿童肥胖风险上升》(Rising Obesity Risk Among China’s ‘Left Behind Children),文章报道了《公共健康营养》(Public Health Nutrition)的研究。研究发现,留守儿童,尤其是男孩,比完整家庭的孩子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得更多,这使他们的肥胖和发育迟缓的风险增加。这不仅跟政策有关,跟重男轻女的文化也有关。

三、怎么解决?

1. 父母负主要责任。

2. 让孩子自己吃饭,不吃就饿着,这是培养自我效能的一部分,长辈要调整好心态。

3. 吃得健康,注重营养。

4. 加强体育锻炼。

听着是不是简单?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家庭,尤其是能做到的父母就寥寥无几了。所以何必责怪老人?

图片源自Washington Post

后记:

我的爷爷奶奶有7个孩子,我是被计划的独生女,当初我的妈妈照顾不过来求爷爷告奶奶把我寄存到爷爷家就住一个晚上的时候,我的爷爷是这么跟我说的“我已经辛辛苦苦养了你的父母一辈子,我为什么还要再养你?”当时我就哭了,我怕被撵走。

所以我是被父母辛苦带大的,小学的时候经常脖子上挂着钥匙,天黑不敢回家,站在马路上等着爸爸妈妈回家。我从来就没有肥胖过,能吃饱喝足就已经很开心了。

我很少听到现在的年轻人甚至专家说“我们的父母都已经辛辛苦苦照顾我们这么多年,我们不应该再让他们辛苦地照顾我们的孩子......”,而更多的是,“我们的爸妈就喜欢带孩子,还不会带孩子,或者是带不好孩子,再或者逼着我们生孩子......”

而现在的老人,跟过去的老人比,“单传”导致了他们若干年情感缺失,日子虽然越过越好,但也越过越空虚。他们经常忘记了离开儿女离开单位,不养孙子孙女不工作他们也会独立,也有自己的价值,生活也会丰富多彩。

所以“中国老人为什么一定要把孩子喂胖?”确实很有中国特色。只是不应该把责任完全推给一方,变得牢骚满腹,不知感恩,尤其在根本不想改变,或者根本改变不了现状的情况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去参加了事业单位考试,考试之前我一点书也没看,直接裸考。 今年感觉写作的难度比之前的容易,连题目都给定好了。题...
    空心菜真乖阅读 130评论 0 0
  • 缘起 开始介绍 intern()方法前,先看一个简单的 Java程序吧!下面是一段 Java代码,代码内容比较简单...
    LilacZiyun阅读 2,678评论 6 17
  • 潇潇看着怀中目光呆萌的儿子,就知道他离睡着还差那么几分钟,现在晚上九点四十八分钟,老公也许在回家的路上,他说不确定...
    小鸡小鸡咕咕滴阅读 177评论 0 1
  • 她只记得手机被自己藏起来了,但是忘了藏在哪里,于是翻箱倒柜,费了好半天功夫才翻出手机来。 看到来电提醒的时候,顾长...
    乔醉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