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伞兵岁月|连载(十)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 、   理  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这个理想是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的,特别是在空降兵服役,首先要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而且这种考验不用去战场也能得到体验,那就是跳伞,不论是训练还是紧急的抢险,都会面临从飞机跳下去的生死考验。

作为当兵的人,都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入团,入党,提干,上军校,或者是安心的服完役,等到复员,国家给安排到3机部或者7机部工作,我们这个部队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安排的。

所以,在部队期间,就会给自己创造一些政治资本,以便复员或者转业分配到更好的工作单位。

这在当时的年代是非常的重要的,只要你在部队有进步,会通过地方的党组织来调查你的社会关系,同时也会给你的家人带来阵阵兴奋。

部队的政治气氛十分浓厚。各种政治活动的开展,对一个人的思想改变是很大的,都会把活动通过细小的事情表现出来。

部队要求每个人都要学习【毛泽东选集1--4卷】,而且定期开展谈体会活动,还要结合自己的灵魂深处写学习笔记。

不少的战士干部,在熄灯号响过之后,用手电筒藏在被窝里学习,因为怕影响其他战友的休息。

还有不少的战士,为了入团入党,都会注意平时多做好人好事,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特别是在部队落实“5.7”指示的过程中,为了解决部队官兵的生活问题,不少连队都有自己的生产田地。有的种菜有的养猪,办一些小工厂。都是战士们利用训练的剩余时间去作务,这个过程就是改造世界观的极好机会,还有主动去挑厕所的粪便,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在当时还是很鼓舞人的意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卫生队是个新闻传递的窗口,干部战士来看病,一边诉说病情,同时传说军情。这个连队训练出了什么事,那个营出了什么事,在那个年代,没有任何通讯手段,信息就这样的传递着。

我仍然在革命村卫生所。

那是1975年的5月份,晚上十点钟左右,我在值班室,突然卫生队长过来喊我,让我背起药箱和他一起去后勤处的油漆木工班,说那里有一个战士出事了,需要赶紧抢救。

我火速背起药箱,拔腿就跑,革命村离后勤处还有三里多地,中间还有一个很大的山丘,由于是晚上,加上山路,我几次都摔倒在地,腿上都流出了血,气喘吁吁的来到油漆木工班班长辛过度的宿舍。只见桌子上还养着蚕,收音机还在开着,蚕在高温的天气里爬在桑叶上一动不动,也许和这个房间的主人一样,难耐自己的生命。

我顾不得想的太多。到处在找人,突然我发现推门时门很重,我向门的后边一看:坏了,班长辛过度在门后上吊自杀了。

那惨状不堪目睹。

我赶快用剪刀剪断自缢时勒在脖子上的‘绳子’。和他班的临时代理班长把他抱起来放在床上,我第一时间给他进行抢救。把吐出嘴外的舌头放进嘴里,血压和脉搏都是零,可我还是嘴对嘴的实施呼吸抢救,心肌注射肾上腺素注射液,队长决定,割开气管,用呼吸机进行呼吸抢救。想用最大的努力挽救这位战友。

可经过40多分钟的全力抢救,最终没有抢救下战友的生命。

团里在家的首长都来看了现场,决定通知家庭准备后事。

辛过度是1970年的兵,家在河北保定市。其父母分别在市检察院和市妇联工作,而且都是领导。

我的任务是在家长没有来到之前,在这里看护辛过度的遗体。

我们给整理好衣服,包扎好切开的气管。在整理衣物时,代理班长给我说了当时的情况。

按照空降兵的规定,服役5年以上就可以享受探亲假。就在辛过度给各级领导办完请假手续后,得到领导的批准,他开始准备了回家的东西,买了50斤新大米,还找战友给家里买了5顶军帽。晚上还召开了班会,给大家交代他要探亲了,由罗栓牢临时代理班长。

可是,辛过度的爸爸是个政治家,儿子几次要探亲,他都不同意,原因是嫌他没有入党,因为辛过度还有个双胞胎弟弟,人家在北京军区入党了。对于辛过度,心中最大的压力就是怕回家对自己的爸爸没有办法交代。晚上和战友打过篮球,就回到自己的宿舍,怎么也睡不着,就拿出了过去父母的来信看。

我们抢救时,这些信件还在桌子上,信的内容都是关于对辛过度的理想信仰要求,而且对他的入党特别心切,有一句话是这样的说,如果,你没有入党,就别回家见我!

也可能是这句话,辛过度就思想想不通,本来明天就回家的他,晚上就干起了这样的蠢事。

在当时,部队对自杀的官兵定位是:自杀就是反革命。

辛过度的爸妈在3天后来到了部队。

他以一个检察官的麻利,把儿子全身翻了个滚,看了一遍,要求部队解剖孩子,他不同意部队的定性,孩子不是自杀!是他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他知道,如果是自杀,孩子就是反革命分子,不可能是烈士待遇,如果是他杀,就可以享受烈士待遇,也不会株连他的家庭成为反革命家庭。因为当时的社会背景就是那样。

不管部队的同志怎样的解释,辛过度的父母亲就是不接受。他还从法律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自杀有三大特点,一是舌头必须掉在嘴外面,他看见的是舌头在嘴里边,不符合自杀时自杀者死亡时的挣扎体征。我们给解说是我们抢救时把舌头放进嘴里了,他还是不相信。二是自杀者脖子被绳子勒的印子会呈马蹄型的。可他儿子的印子不明显。我们说他是在门背后钉子上上吊的,加上我们抢救,脖子的印子就受到了影响。他爸爸还是不服解说解释。三是青年人自杀在最后生命完结时,都会有射精或者粪便出现,他的儿子裤裆没有任何排泄物。

这下可难住了部队处理这件事情的领导。在这些方面还没有遇见过,更没有他父亲那样内行。

辛过度的父母的痛苦就不需要文字的表述,我们可以可想而知。

怎么办 ?辛过度父亲说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证明他儿子是为革命死的,应该享受烈士待遇。

后来,经军军事法庭委托广州军区和武汉军区有关部门鉴定,一直认为辛过度是自杀的。

辛过度的爸妈悲痛万分,声音全都哭哑了。

我也十分同情战友这样的离去,可是,在当时的环境下,人的理想信仰是无比的强大,给人也带来无形的压力也是不小的。作为后勤兵,入党的机会就比第一线战士要少的多。可命运没有给辛过度入党的机会。

但是,当我给他做抢救时,特别是给他口对口的呼吸时,我的泪水已经悄悄的掉在他的身上。为他有如此的决心佩服他,又同时为他不能够正确的对待入党,忽视生命很遗憾,

那年,我记得他妈妈给我用河北话说,我过度才21岁。妈妈不住的掀开孩子的衣服,反复摸着辛过度身上那颗痣,是我儿子,就是我儿子。可他为什么就这样的死了,该回家看我们了,却让我们这样的来看他。

那天晚上,我至今还记忆的那么清晰,萤火虫成群在辛过度的宿舍前面盘旋,好像在为他送行,他妈说,我娃死的不明,你看,这些虫子可能是娃在给我们显灵。

两代人的理想同时破灭了。一样的理想信仰,结果却不尽相同。辛过度的父亲和母亲,含泪火化了儿子,连想埋在高庙山烈士陵园的要求都没有实现。

根本的原因就是:自杀就是反革命。或许到现在,也不会为理想这信仰样的去死。

人,应该有一个面对现实的好心态。 要用适当的方法去践行自己的理想信仰才好。当然,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一切都没有办法去自圆其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