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在地上没有人可以审判你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这个世界我无处容身,可是凭什么你能审判我的灵魂。

1

当知道这部作品的导演文牧野也是《暴裂无声》的导演的时候,我便充满了期待。他的作品中每个细节都可以令人细细咀嚼,反复琢磨,反复体味。这样的作品无疑是非常棒的了,如果再上升到对人性、生存、社会、道德,宗教等层面无疑它可以称之为经典了,而他的电影便是如此。在他的电影中都是从某个社会问题出发,从小人物的侧面去切入,来展现这些处在社会底层小人物命运的变化和对生活的反抗。

这是我迄今为止在大荧幕上看到的第一部关于反映中国的社会的问题剧,它以喜剧的方式更凸显了人生存的悲剧。这部剧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说教,更多的是在感动之余带给我们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

做为一个人要活着,要生存下去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一个被别人看不起的穷人,要做一个好人受人尊重更是艰难。

电影从一个卖印度神油程勇的心理历程逐渐展开,在此过程中他要经受来着法庭的审判,来自社会道德的审判,和来自内心对自我的审判,你不知道每一种审判一不小心都会让他万劫不复。

加缪在《局外人》中给我们展示了这个世界是痛苦的,荒谬的,我们几乎改变不了,大多数的我们都只是一个小人物,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反抗,而反抗就是人生存在的意义。

我有病,我就得死吗?我只是想活着。这是病人对命运的抗争。

我无数次地想死,可是我看到自己的孩子,想到他长大了我就能当爷爷了,我也想活着,这是吕受益的抗争。

我他妈的只是一个人,我不是救世主。可是最后程勇仍然冒着坐牢的危险努力去拯救每一位病人,这是对法律的抗争。

2

我知道这个世界我无处容身,可是凭什么你能审判我的灵魂。我承认我是有罪的,但是你无权审判我的灵魂,因为在地上是没有人是可以审判灵魂的。

存在主义者萨特在他的话剧中讲:他人即是地狱。我是相信的。

当我在电影当中看到程勇出狱,那些病人都来看望他的那一幕。

在现实世界中又看到了身边的这俩人儿,让我更能清楚地看到,更深刻地感受到,他人亦是天堂。

有一种幸福叫做你开心,我就幸福,它就是这么纯粹,那么简单,也那么美好。

小时候我们甚至不愿相信自己,而完全地信赖父母。长大后当我们经历了人世间的苍凉和残酷,如若还能如此虔诚的相信别人,愿意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别人的时候,这不仅需要一种莫大的勇气,更需要一种来自内心深处信仰的力量。

这不再是执迷不悟,而是灵魂的契合。尼采说,上帝已经死了,当上帝死了的时候,我们还能把自己完全虔诚地交给另一个人,那个人是不是就是你自己的上帝呢?我们是该不该为有这样的人而感到幸运呢?我们是生而孤独的啊。

看着曹警察的辞职,药贩子张长林和病友们的闭口不说药的来源,黄毛为了程勇舍身的那种义无反顾,我想这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以心换心,你给予它什么,它也会回报你什么。人生本无意义,我们人生的意义是要靠自己赋予的,但我们的存在或许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

在易卜生的社会问题剧《玩偶之家》中,娜拉说:“我要想想法律是不是对的,难道法律不允许妻子救丈夫,女儿爱父亲。”正如《我不是药神》中,法是大于情的,可是法律代表的一定就是正义吗?我们信奉的到底是法律还是正义?法律是神圣的,但难道所有法律的制定都是完美的,没有疏漏的吗?

我们需要做的是去改善,去完备。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评判是非善恶的标准,那个标准的衡量或许就是我们觉得要对的住自己的内心深处的灵魂,不让它受折磨罢了。

当程勇被抓,如果在法庭审判的时候多加一些对法律,对正义,对道德,对人性,对社会的辩论我想它会更加的精彩,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沉思。

最后程勇的事是解决了,可是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解决问题的根源,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在电影里当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在有了钱以后回到那纸醉金迷,充满了人世百态的歌舞厅里。当酒吧老板要求在这里跳舞的思慧去上台跳舞,勇哥拿着又一叠又一叠的钱砸在桌子上,要求老板上去跳的时候,我沉默了。

那些他们曾经失去的尊严,或许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赎回来,来证明我们每个人都该受到应有的尊重吧。

看着站在台上的跳舞的老板,下面的思慧眼里含着泪地大声喊着“脱,脱,脱。”或许在那一刻她才能把过去为了自己白血病的孩子所受的心酸和苦楚全部一泄而出的表达出来吧。

那些曾经被踩在地上人人践踏过的尊严,当再踩着那些人尊严在自己脚下的时候,或许她才能感觉到轻松和畅快,感觉到屈辱的尊严得到了洗刷吧!

我们大多数人都想成为台下的一名看客,而不是台上的那个人,都想极力地看着别人表演,以此为乐!可是殊不知更多的人都是台上的人。当台上和台下的人互换了角色,它会让你更明白什么是残忍和屈辱。

这便是鲁迅先生文章的看与被看的二元对立,一方面是对被看者的无比的同情,另一方面是对看客们的麻木不仁而痛心疾首。人们努力挣扎着,想挣脱,可是到头来,仍是循环往复,轮回不止,逃不过这一世的苦难。

幸运的是电影中的他们通过内心自我审判跳了出来,他们不去管法律,道德去怎么看待自己,他们要做的就是跟着自己内心,为了自己心中的正义,为了让挣扎灵魂不再受煎熬,得到安宁而前行。

可是现实当中这样的人却寥寥无几,大多数人是逃不出这泥泞的坑,只能痛苦地挣扎着,呼叫着,自欺欺人着。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痛苦,只不过方式不一样罢了。

我们终其一生所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不就是我们心中所坚持的东西嘛,它是我们内心深处的良知,正义和灵魂的安宁。

我们能做到无愧于心就够了,没有人能做到不负任何人,要明白你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感受,你也不可能每一方面都能做的很到位。

我们不是神,即使是神也不能,除非这个世界没了人;可是没了人也不行,除非,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神。可是神真的存在吗?我不知道。

4

难道一个阶级的快乐,永远都是建立在另一个阶级的痛苦之上的嘛!我不相信,可是我现在能看到的社会又确实如此,但我依然坚信,社会会变好的。

追求物质不应该吗?当我们连生存都解决不了的情况下,还怎么谈精神方面的追求呢?

追求精神的人一定比追求物质的人高尚吗?也并不见得。只不过我们的追求,我们的选择不同罢了,只要我们找到属于自己所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可以了。

到底是谁错了?是个人、药厂、社会、法律,还是政府?其实这些都没错,因为好多事情原本就是不能评判对与错的。当所有事情都是对的时候,那么所有的事情也都是错的,因为存在的东西必然会和其它事物相关联,他们即是相互联系又是相互对立的。

但我依然坚信,当物质逐渐丰富的时候,这些问题都会慢慢地得到解决,慢慢地我们所追求的必然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了。

当我们的精神素质慢慢地提高,当我们的思想层次进一步加深,当我们对这个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还依然能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热爱人类,那么这个世界它会一步步走向光明,走向美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许多学习心理咨询的朋友告诉我,自从学了心理学,就经常被两个问题追着。周边朋友除了感到好奇和警惕之外,常问:一个是...
    恶楠阅读 533评论 1 4
  • 今日嘉宾分享不知为何没有嘉宾采访环节,一开始是看到嘉宾公众号中已有自我介绍,并对自己的经历介绍很是具体,再去采访也...
    東東_ning阅读 240评论 0 0
  • 首先去官网下载Google Chrome 安装缺少的套件( lsb 和 libpng12-0 ),如果不提示缺少可...
    西文Steven阅读 4,8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