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从不败美人。白发簪花君莫笑

文/陈述

                    (壹)

从小就时常听到父亲嘴里奶奶年轻的样子。每到这时他的脸上就会不经意的流露出喜悦,而我则不耐烦了。因为,现在我看见她满头的白发,就知道这个女人老了光景,并不像父亲所说的。

她从头到尾肉都紧巴的皱着,簇成一连串枯萎的花。我真难以用所有沧桑的词来描绘这个女人的一生。我们都明白,只要在这个世上活着,都经历着沧海桑田的变故。

我现在怀泪回忆的就是父亲把我托付给她的时候,她带着我,从最初惊悚的故事开始。我总带着伙伴到家里玩,一玩就是一下午,奶奶让我们一块趴在灰石板上写作业,她去给我们做洋芋丝馍,我总记得在村里的孩子看来,除了这最简单的食物外,还有什么值得称赞的美食了。我们几个毫不吝惜,一顿就撑圆了肚皮。或者说,伙伴的母亲可能都没有这样过。因为村落里每一户都得养一大家子人,哪来的粮食再去让人填饱。

奶奶说,粮食一定得孩子吃。

我有几次实在看不过去了,也斥责她,不珍惜家里的粮食,一顿都给外人拿了出去吃了,自己却狠死狠命的耕种。

                      (贰)

时间不断地流逝,就连我上初中,也与她难得一见。其实,不见也好,这样我倒不必天天受烦,天天听她那句“在学校听老师话,好好学习”。我知道,我是在宽慰自己。因为我此刻的心已经再难以平衡。

奶奶,这个不知叫了多少次的称谓,如今又让我想起,并且是沉重的。

以前每次放学回家都要叫,上学也是一样,这本是父亲定的军令,我也难以违抗,于是我便多加了几条,去任何地方都要先喊奶奶,而后通报。

而我每次喊她,她都在不停地忙碌。呵!一生勤勤恳恳的奶奶,一生不辞辛苦!

                      (叁)

初中毕业后回家纳凉避暑,倒不如说是想奶奶了。只不过这样简单的话也不好意思出口。

我把所有的思念都按捺在心里,包括三年里的不顺和苦衷,喜悦和笑容都带回来给奶奶听,并且是第一个讲给她听。

然而,我哪里知道,这位古稀老人的听觉已经不再敏感了,我使处全身的劲儿把话语声提高,但我毕竟不是话筒,在她难以明了的时候住口。只是鼻尖开始发酸,我又鼓起勇气讲给她,还是第一个讲给她。可是她的嘴角还是不断的抖落一清二白字。

表弟让我写下来给她看,我说这个女人不识字。

                    (肆)

第二天父亲说要吃一顿饺子,奶奶便早早起来忙活,以她那慢动作先预备好。

大概是六点多,她比正宗的大山里的人起的还要早,首先刮洋芋皮,其次接水清洗三次,然后放在谮板上切,接下来就是掐酒菜,去鸡窝找鸡蛋,最后和面。这一系列的动作就像幻灯机一样在我眼前,清晰可见,只不过这笨拙的身体已经开始不受支配,每一个动静都得满以前十分。

她不让我动手帮忙包饺子,让我去看会儿电视,让后准备吃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

可是我的心里还有点痒痒,于是就偷瞄了几眼,说实话,直到高一我才渐渐学会包饺子,真是惭愧。父亲总是怨自己当时放我太松,以至于到现在这样。奶奶则说父亲不该,他还说男娃子不需要干这些活,这都是女人的,都是他未来老婆子的。

父亲还很不快,然后噗嗤一笑,嘴里没说心里话:他这样的,谁敢嫁给他。

                      (伍)

直到下午三点我们才开始吃饺子。我真无法想象从六点到现在,这位老女人不停歇的忙着,不知不觉花了一天的功夫让我们吃到嘴。

奶奶说我长大了,该黑我舀第一碗。

她让我夹灶房的木桌子上的一碗酸菜,我当时就惊愕住了。回想到当年那个慷慨的老人给我们自己家人吃酸菜。确实出乎意料,饺子,再配上酸菜。

起初,我没敢夹多,只是一筷子,奶奶就不停地笑话我说,我的傻儿子,一碗饭一筷子菜。

于是我就多夹了一筷子,就再也没敢夹了。她不停的往我碗里夹,也被我拼死拼活地拦住了。

                      (陆)

碗里干巴巴的,我知道我吃不下去了。

我赶紧联系父亲帮我处理,不料被奶奶阻拦,她说饭就算再不好,一个大大小伙子也应该吃完。

我开始不悦,历来吃不完的饭都倒给了父亲,现在却被一碗饺子难住了,

无奈之迂,我只好艰难的吃着。

碗里已经被我搞得不想样子,或者说不像是饭了。我每夹起一个大大的饺子,就漏了馅。现在碗里成了洋芋丝抄鸡蛋,配上自家腌制的酸菜。

我不断地给父亲示意,父亲也给我示意。

我没办法,吃了半天后才吃完。奶奶知道我没吃好,又给我找了一包泡面吃了。

                    (柒)

高一开学前几天我便走了。我记得临走前一位满头白发的女人不停的望,她将自己美美的收拾了一番,只可惜稀疏的头发已经带不上花黄了。她眼里终于流出泪,这晶莹的泪珠落到地上,又弹起来,被土染成黄色。

再见,奶奶,我是一个男子汉,我哭了,才是真没辙了。并且,君无戏言,我答应再会回来的。

只不过,我不知道再次回来的时日,这位老人的高龄是多少。只是脑子里不断翻涌着这位年轻时候的美人。

人生本就这样,父亲老的时候我也会给我的孩子讲,这位驼背的老人无怨的付出,只不过还没到时候罢了。

沧桑白发,一生模糊的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