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四兄妹

推开故乡老宅那吱吱呀呀的木门,迎面跑来的是记忆里的林氏四兄妹。沉着严肃的是大哥,眼睛贼亮贼亮的;一脸诡笑的是二哥,鬼点子不少;颇有正义感的女侠是三姐,总是摇晃着浓密乌黑的长辫子,主持公道;最后的四弟就是我了,调皮幽默,胆大妄为。

老宅庭院幽深而沉闷,长年泛着微黄的灯光,墙脚枯黄的野草在这群孩童奔跑而过的风中颤动。新屋、旧屋、工具房、阁楼、阳台、神堂是我们的战场。拿着玩具刀枪,一片混战,嘴里还配合着砰砰咔咔的声响。

"躲猫猫"是最有挑战的游戏之一了,老宅里可以藏身的地点之多,让找寻者宛如置身迷宫之中。那一人高的大水缸、硕大无比的大粮仓、吱吱呀呀的木板老阁楼、乌黑陈旧的大木柜都是我们的藏身之处。

下象棋玩扑克是常有的节目,总是要尽兴竞技一个下午,然后让输的人出钱买来一大堆零食,聚在一起,边讲故事边品尝。如遇到谁兴致大发、侃侃而谈时,其他人总会齐声应和,装出一副副陶醉赞同的样子,一边抓紧将食物送入口中,待发言者发觉时,已是粮尽碟空,留下笑声一片。

夜晚的星空下,我们席地而坐,点蜡烛,讲鬼故事,然后猜拳决定由谁沿着幽长而昏暗的楼梯,冒着被鬼抓的危险,下楼为大家准备茶水食物。

春季缤纷,四兄妹分别搭乘两辆永久牌自行车,到郊外踏青。大哥带我,二哥带三姐,回来的时候总是兵分两路,一路走大路,一路闯小路,看谁抢先到达指定地点。大哥骑技超强,驾驶着和他个子一般高的自行车,带着我,沿着半米宽的拦河堤坝穿过大河,一边是平湖,一边是瀑布;然后顺着坎坷的山道疾驰,口中模仿摩托车嗡嗡的声响,我在后座时而指挥换挡加速,时而指挥减挡减速,他总能按我的要求,让"摩托车"加速或减速;山路边的破瓦窖,是我们"赛车"的停靠站,我们总在里头休整"加油"。

夏日炎炎,趁着大人们不在,我们到工具房搬了一堆规整的方形木棍,在阳台上搭起一间容得下一人的小木屋,然后剪刀石头布,决定由谁躺在里头乘凉,由谁到遥远的厨房提来茶水解渴。夜晚,我们总会打打闹闹到离家好远的冰店,买来一碗碗冰激凌球,然后再很不耐烦地把空碗送还回去。

秋高气爽,一起到野外抓蝴蝶昆虫,采集树叶,然后将采集来的树叶和抓来的昆虫夹在破旧的四角码大辞典中,等干枯后再制作成昆虫和树叶标本。我们还到竹林边溪水里嬉戏、古树土墙上掏鸟窝、用废旧的自行车链条制作玩具手枪、用旧树头制作独轮车……大哥总是带着那海鸥黑白相机,捕捉下精彩的一幕,然后深夜里,四个人挤在新屋,用红纸罩住灯泡,洗好胶卷底片,拿出相纸,在灯箱过光后,分别在显影水和定影水浸泡,一张张神奇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

冬寒地冻,四个人窝在炕上,围着一盘珠子跳棋,各自把珠子叠成一座金字塔,玩起了弹珠游戏,看谁的珠子全部被弹下棋盘,谁就钻桌底。或者用象棋和积木,叠起一座座雄伟的宫殿,幻想里头演绎的古代传奇。然后四个人安静地躲在一床厚重的棉被窝里看连环画,如果有谁不小心动弹一下,让那脚臭气跑出被窝,肯定要被其他人痛扁一顿。床头那台摩登的录放收三用机,正抒情地播放着流行金曲——"耶利亚神秘耶利亚,我一定要找到她"……

时光飞逝,老宅依旧,只是朱颜改。吱吱呀呀的木门在我们面前缓缓关闭,转过身,今日的林氏四兄妹,携手,微笑而自信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二节的体育课是本学期的最后一节,当然我的运动能力还是没有多少提高。:(我在新闻里都看到这样的“能者”:学习成绩...
    流小年12138阅读 279评论 0 0
  • 落日的黄昏里轻轻地翻舞着几片早已残枯的灵魂。叶轻轻地落下悄无声息。傍晚,风似乎已变得不在温暖。世界显得有有些沧桑...
    东珏阅读 316评论 2 2
  • 最近进入颓废期,啥都不想干,很多事都快多成小山了,决定要好好努力了。 竟然已经选择了一条很难的路,就好好走下去。 ...
    矛盾体村姑阅读 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