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以写作为生

刚刚看到群里的简友主动辞职,想一心写作。

群友们众说纷纭,有的说主意不错,也有的很理性,提醒考虑现实等待最佳时机等。

我很佩服那位简友的勇气与决心,换作是我还真做不到,请原谅我的直白与保守。

写作路上我发表不了什么中肯的建议,只听说是一条漫长且艰辛之路。

在你们这些众多才华横溢的简友中,我只算学龄前的一枚小白,所以定位也不高。

我的写作目的无非也是给自己多一项爱好,老了多一份回忆,其写作源于自己爱阅读、爱旅游、爱分享。就像阅读与瑜伽一样,写作只是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目前来说还没才华要签约成名,更谈不上出书立著,请原谅我的不上进。

这些年所看到的,听到的,以及身边那些作家朋友多少人是靠顽强的毅力,战胜孤独与困境,还在坚持自己的爱好,继续创作。

现实活生生地告诉我们:先学会生存,再生活,生活要解决眼前的苟且,才会有诗和远方。

因是小白,故从各种渠道收集一些关于网络作家,以及自由撰稿人的收入情况供大家参考:

圆不破目前是一位全职写手,但她却不建议对此有兴趣的新人脱产去写作,她说:“我从开始写书到现在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了,从我个人的经历上,我建议想要写网络小说的朋友们先以‘兴趣’的态度来写作,试着以兼职的形式开始,待创作条件稳定了,再考虑全职的问题。”

1% 的高收入人群

像咪蒙一样年收入上千万的自媒体,激励了很多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然而凡事都有两面。

摘自:http://tech.ifeng.com/a/20151018/41492203_0.shtml

这些年热播的《甄嬛传》、《步步惊心》、《琅琊榜》、《他来了,请闭眼》、《花千骨》……

一系列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大热荧屏、银幕,让原本一直挣扎于温饱线的网络小说写手也一举成了热门行业,在2014年的网络作家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唐家三少一年版税收入居然已经高达5000万之多。三年收入甚至过亿。 这笔钱几乎全部靠贩售版权来赚取。最初,收入来自实体书出版,但现在的网络作家版税收入靠的则是“全版权”,即把版权卖给游戏、漫画、动漫周边和影视作品

“唐家三少属于顶级作者,他的版权价格肯定是很高的。

以普遍的上游网络写手而言,出手游戏版权的价格都是10万~20万这个区间,基本上都是卖断。比起游戏,很多网络作家更喜欢出售漫画、动画和动漫周边产品的版权,因为有持续性收入,有时候过了一两年账面上还会有收入。

目前收入最高的还是影视剧,行情圈内大家都知道,如果你自己不担任编剧的话,只是版权就可以卖到10 万~50万,而且大部分公司不会只收购你一部作品,他们会收购一系列,很多人轻轻松松就收入几百万。如果你同时担任编剧的话,那么电视剧就是一集收几万, 电影还会参与最后的票房分成,这个价钱会翻二三倍都不止。

99.99%的写手回报惊人

那么余下的99.99%的写作者的收入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其中约有1%的作者在粉丝数达到网站要求后,会被聘为签约作者。他们的文字在上架后一般以0.05元/千字计算,再乘以点击量。

一位网络小说平台资深编辑透露,签约作者的收入一般分为三档,较低档的点击率维持在千位数,每月可获得2000-3000元收入;中档月入几万;最高档的点击为亿级,年入达到百万。而版权身价百万的网络小说基本都出自这批年收入就已经能到达百万的作家之手。

网络写手小G以目前稿费较高的某文学网站为例算了一笔,小G说:“一位读者在该网站每订阅1000字需要花3分钱,网站给作者2分钱,这基本上已经是最高的。就是说如果一位作者一天写5000字,有1000位读者肯花钱订阅,那么作者一天才能收入100元,一个月3000元,还涉及缴税的问题。

再则,读者的打赏也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和订阅的固定数字不一样,读者会根据对作家的喜好随意打赏,几元钱到几千元都有。

最有名的要数网络写手“梦入神机”曾经收到过“土豪读者”一次性打赏100万元!而对于这个打赏的金额,不同的网站也有不同的规定,有些网站是平分,有些网站是作者和网站七三分。

写手“紫风”曾经是某知名文学网站的签约写手,他几乎每天都在网络上更新上万字,每年更新至少350天,除了节日基本全年无休,但是他月收入始终在1000元左右,即便他全年全勤,得到了网站的全勤奖,也只有6000元,合每个月才几百块,最终“紫风”离开了这个行业。

网络作家姜迟从2007年开始写网络小说,同样也是某网站的签约作家,但是她计算了一下从开始写文到现在的收入,“一共不过是几万元,每个月收入都是三四百元,在网络写手界,一个月能拿到万元以上收入的,连3%都没有。”

写手小G说:“现在每个网站的签约作家都有几百位,而目前在中国写网络小说的写手有上千人,但是超过九成都是没有钱拿的,而有钱拿的一个月几百块钱是非常常态的。”

这样导致开头很容易但坚持很艰难。

知名写手兼言情小说大咖--顾西爵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第一本15万字的小说,有百万点击率,被网站买断,最后赚了500元。”

第一本出版的小说,卖得很好,但最后版税也只有几千元。这些收入如果没有其他工作根本没办法维持正常生活,所以你需要一边做正常工作一边用业余时间写小说,每天风雨无阻固定更新3000字,为了几百、几千元的收入,所以大部分人最终都放弃了,坚持下来真的很难。

最后,也请大家不要泄气,知乎上有一篇文章供大家参考:【怎样就算具备一个自由撰稿人的能力,并且混得好?】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90997

--21天无戒写作训练营日更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