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路边扶人遭亲妈毒打:不懂控制情绪的父母,是游荡在人间的恶魔

近日,河北石家庄一名12岁的女孩,路边扶人,遭亲妈毒打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12岁女孩李鹤,放学路上偶遇一女子摔倒在地,急忙扶起受伤女子,并将她送往医院。


事后,女子一口咬定是李鹤撞了自己,并要求她支付3000元医药费,李鹤的妈妈质问孩子,人是不是她撞的,孩子坚定自己没撞人。


但李鹤的妈妈并不相信女儿的话,认为她撞人还不承认错误,于是情绪失控,对着女儿就是一顿毒打。


之后民警调取监控,李鹤的妈妈才得知自己冤枉了孩子。被还清白的李鹤,趴在母亲的肩上留下了委屈的泪水。


周国平在《不想长大》一书中说过:“孩子的心灵远比我们所认为的细腻得多,敏感得多,我们千万不要低估。


母亲不信任女儿,以自己的心理揣测女儿,进而情绪失控,让孩子的心灵背负巨大的创伤。


父母把坏情绪,传染给孩子,那将废掉孩子本该拥有的幸福人生。


01

情绪失控的父母,对孩子来说是一场灾难


今年四月,一则两岁男童被扔机场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珠海机场内,一对年轻的夫妇因为生活琐事起了争执。孩子的父亲不顾孩子安危,扔下男孩直奔登机楼,孩子母亲眼看丈夫要离开,气得直跺脚,朝着丈夫的背影大吼道:“你不想管,也不要让我管。”


随后孩子母亲便把孩子丢在机场,自己则开车离开了。


当民警找到孩子的时候,孩子哭得满脸通红,声音嘶哑。随后民警打了二十几通电话给孩子父母,却始终无人接听。


作为父母,把孩子的安危抛之脑后,只为发泄情绪。即使民警打电话一再催促,仍不接电话,丝毫不担心孩子安危。幸好找到孩子的是民警,如果是不怀好意的人贩子,后果不堪设想。


儿童心理学家斯金纳曾说过:“父母的情绪暴力,对一个孩子的伤害是致命的,他会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和人格发展。


父母的坏情绪让孩子买单,那将会是孩子一生的灾难。


朋友小静,是个暴脾气。一次,因为丈夫在客厅抽烟,小静大发雷霆,指着丈夫的鼻子破口大骂,被激怒的丈夫也不甘示弱,两人越吵越凶。


晚上小静辅导女儿作业时,女儿注意力不集中。还沉浸在愤怒情绪中的小静,一把抓起了女儿的作业本,一边撕一边吼:“让你不认真写作业,不想写,以后都别写了。”


小静的女儿一下被吓住了,放声大哭,一边哭一边颤抖地说:“妈妈,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凶,我好害怕。”



父母把坏情绪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承受坏情绪的恶果。长此以往,会造成孩子严重的心理疾病。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做过一项研究:

用三年的时间调查了169名5至10岁儿童,记录父母情绪变化对孩子患病情况的影响。结果发现:情绪失控的父母,其子女的患病次数明显增多。


很多时候,父母无休止的争吵、撕扯、殴打,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会让孩子成为纷争中的牺牲品,殃及孩子的一生。


聪明的父母从不让孩子承受自己的坏情绪,他们懂得把好情绪留给孩子。



02

情绪稳定的父母,犹如良师益友


电视剧《少年派》里,江天昊的父亲,因经营公司不善,破产后欠下一个多亿的外债。



得知父母破产,江天昊一时无法接受,想要辍学创业替父还债。


但江天昊的母亲却说:“这些跟你没关系,你只用好好读书就行,欠的债,我们大人来偿还。”


面对困境,夫妻二人既没有抱怨,也没有指责,更没有把怨气撒在孩子身上,而是宽慰孩子的心。


父母面对逆境平和的态度,让江天昊有了直面困境的勇气。之后的他,帮助父母送货、开网店,一家人凭着努力终于还清了债款。


父母的好情绪犹如孩子成长路上的指明灯,有了这盏灯,孩子前进的路上才不会畏惧。


著名文学家胡适,从小就深受母亲教育方式的影响,才成为了如今的文学大家。


胡适的大伯是有名的败家子,经常赌博,钱一花光,就四处借钱。


每年除夕,胡适家里就会来一大群讨债的人。原本家境就不宽裕,这下更是雪上加霜。


即使这样,胡适的母亲也未曾露出一丝怨气,也不对人发脾气,还会好生招待他们,给他们发债款。



母亲的这般良好的教育,让胡适成年以后,都不禁赞叹母亲教育的高明。


胡适曾在《我的母亲》一文中说道:“如果我学到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心理学家黄杏贞说过:“养孩子是一场修行,修的是父母的情绪智慧。


懂得控制情绪的父母,才是给孩子最珍贵的嘉奖,让孩子在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中自由翱翔。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03

学会控制情绪,是父母一生的必修课

 

心理学家埃德·特洛尼克做过一项“静止脸”的实验:


实验的对象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和一个一岁左右的宝宝。


特洛尼克先让妈妈和孩子正常交流互动,孩子表现得非常开心。


随后,妈妈转过头变幻一下情绪,变得面无表情,孩子最终情绪崩溃大哭。


实验发现:好情绪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相反,坏情绪会造成孩子情绪崩溃,对孩子的性格发展很不利


孩子的情绪会随着父母情绪的变化而变化,并且很容易受到大人情绪的影响,而变得崩溃敏感。


美国心理学教授约翰·戈特曼曾说过:“对情绪的感知能力和掌控能力甚至比智商更重要,这些能力决定着一个人在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幸福感,也包括家庭的幸福。”

 

父母的情绪,对孩子人格的健全,未来的幸福都至关重要,所以不要再让我们的坏情绪,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知乎上曾有个话题:易怒父母养出来的孩子现在都怎么样了?


其中一个高赞地回答是:“当我的父母开始成长为真正的父母时,我已经遍体鳞伤了。”


网上流传过这样一段话:


“父母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你的父母时,你的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以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


深以为然。


一个和谐有温度的家,是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或许我们并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努力成为情绪稳定的父母。

 

拿破仑说过:“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做一个不动声色的父母。无论我们的孩子身处何地,他们的内心都会因此充满阳光。


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以平和轻柔的态度对待孩子,才能让孩子在幸福的跑道上,走得更稳,跑得更快。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李芥末

来源:小麦亲子

推荐阅读:

家长的虚荣,孩子的致命毒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