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高效阅读,读这本书就够了-《洋葱阅读》读书笔记

洋葱阅读法


这周复习了一遍彭小六的这本《洋葱阅读法》工具书。

有了不少收获,分享给大家。

首先来说说,这本书的作者:彭小六。


彭小六,青年畅销书作家、洋葱阅读法创始人、行动派在线教育产品官。代表作品:《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洋葱阅读法》。


为什么读他的书?熟悉他的人就知道,他是通过阅读一步一步完成蜕变,最终获得成功的人。

他一开始和大多数的你我一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通过阅读改变了自己。

所以他的书比较接地气,够实用。这也是我喜欢他的一个原因。

再来说说这本书的一个框架结构。这本书有意思的地方是把阅读游戏化了,这非常适合新手阅读理解。


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


这本书主要有7大主题。分别是:

第一章鹦哥:训练你的海盗大脑。

第二章章鱼哥:碎片阅读。

第三章剑士:快速阅读。

第四章导航员:卡片笔记法。

第五章机械师:主题阅读。

第六章掘金匠人:深度阅读。

第七章黄金海盗团:阅读与变现。

《洋葱阅读法》思维导图


最后来说读完这本,自己的几点收获。


一,了解你大脑的偏好,才能学的更好。

我们的大脑有哪些偏好?书中有给出答案:

1.喜欢简洁化

2.喜欢结构性强

3.喜欢图像化

4.喜欢正反馈

那么了解完大脑的偏好以后,我们如何更好的阅读呢?或者说如何让阅读变得更高效?

书中给出了7个建议:


1.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去阅读,效果更好。建议早上。

2.时刻奖励自己,给自己点赞。(分享读书笔记到朋友圈,让别人给你点赞,给出正反馈,你才会一直阅读下去。觉得阅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3.利用好自己的注意力。(单位时间内集中注意力阅读,效果更好。)

4.提升自己的专注力。

5.想要记住某些重要内容,反复熟悉就好。

6.从简单的内容入手,再一点一点增加难度,培养阅读兴趣。

7.养成阅读习惯。(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阅读)



二,碎片阅读的本质是:在可以利用的时间内,以自己理解的程度去阅读。


第二章我觉得有一个重点就是,提出了:碎片学习的本质就是概念学习的概念。

怎么来理解这句话?碎片学习的本质就是概念学习。

我自己的理解是,在我们碎片化的时间里面阅读的一些文章,比如公众号,短视频,新闻资讯。他们其实表达的就是把一个事情用自己的话讲明白。让你有所收获。

比如我喜欢的刘润老师公众号,每一篇文章里面,肯定是有一个或者几个概念。让你明白商业世界里面原来是这样的。

例: 最近的这篇文章《流程的存在,不是为了制造各种麻烦,而是为了解决3种问题》里面就提出一个概念:流程,就是一个或一系列连续有规律的动作。这些动作,以确定的方式发生、执行,直接导致着特定结果的出现。

让我们明白原来流程是这么一回事。感兴趣的可以点击链接进行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gF-QunPuo1ABjdrKG3UpUw


三,快速阅读的方法: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


第三章中重点讲解了怎么进行快速阅读。

提问:

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

我们阅读一本书或者文章肯定是有目的地,可能是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可能是你想知道答案,也有可能是你想解决某方面的问题。

问自己阅读的目的,可以让我们更高效的阅读。


预习:

阅读序言和目录,留意关键章节,关键词。

一本书的讲了哪些内容其实是可以通过目录了解的到的。通过阅读目录或者作者的序言。可以让我们快速了解书中的重点。

这样可以节省我们很多时间,让我们知道该把时间重点花在哪个章节上。提高阅读效率。


切重点:

什么是重点?就是让你发出“原来是这样的”感慨的内容。

一般是书中的开头,结尾,图表,结论性的文字,粗体字,关键词这些。

(我认为:所谓的重点,就是你认为的当下你感兴趣的地方。)


复习:

想要真正的理解并记住或者应用某个知识,一定是要反复练习。

分享就是一个反复学习的过程。最好的学习是以教为学。


四,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书中提到了几种做笔记的方法:

1.康奈尔笔记法:


康奈尔笔记法

2.洋葱阅读笔记法:

洋葱阅读比较法

3.RIA标签笔记法:

RIA标签笔记法


方法书中都有写,这里就不重点做介绍了,感兴趣的自己翻翻书籍。

这里重点来说说里面提到的一个概念:读书笔记的本质是学会独立思考,拥有好奇心,拥有检索的能力。

怎么来理解这句话?

我自己的理解是,我们阅读以及做读书笔记,其实就是帮助我们独立思考,让我们发现原来这个是这么一回事,让我们一点一点的重构自己的知识结构,让我们变得更好的一个过程。

这里提到了3个要点:

独立思考:这世界变化太快,信息太多,怎么才能让自己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中,拥有辨别“真伪”的能力。唯有独立思考。怎么才能思考的有深度,唯有阅读。

拥有好奇心:想让自己活的开心,拥有一颗好奇心就好。好奇心可以让我们对某些事情感兴趣,感兴趣了你才会阅读。这就是一个不断增强的调节回路。

拥有检索的能力:当我们阅读的东西越来越多,就需要我们建立自己的个人图书馆来管理我们所阅读的信息。

怎么建立自己的个人图片馆?书中提到了一个方法:收集-整理-输出-应用。

收集:建立一个专门的收集箱用来收集信息。

整理:把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分类。

输出:分享是反复学习的过程。

应用:一个知识你有没有掌握,就看你运用的好不好。


可以参考作者的印象笔记:


作者的印象笔记


作者的印象笔记


我喜欢用有道云笔记:


我的有道云笔记


最后来说说,主题阅读和深度阅读,书中其实只是浅尝辄止的提了一下。

主题阅读,我的理解就是围绕一个我们想解决的一个问题进行多维度的阅读。主题阅读的重点是尽可能从多方面角度去结构问题,找到答案。

深度阅读,我的理解是长时间研究某一领域。书中也给出了深度阅读的方法:寻找联系,探索冰山,多场景应用。

最后来用书中我感触最深的话来结束本文:这个世界帮助过我的,我将同样帮助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