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调的炫耀:歇业五天,我送儿子去清华读书

今日,桂林全州一家米粉店的歇业通知火了。

通知全文如下:各位顾客,本人因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8月20日至24日暂停业五天。25日正常营业,请互相转告。(图片来源:公众号桂林人不知道的桂林事)

有个网友评论:这个通知看着好高兴啊,我读着读着都笑了。

——这也正是我的心情。

这样一张歇业通知,实在是歇业通知中的一股泥石流,夹杂着重磅消息,裹挟着店主的喜悦和骄傲,短短的时间内,席卷了整个网络,引发了一大片的会心一笑。

这家米粉店是桂林市全州县桂黄中路的叶丽出榨米粉店,米粉店的老板叫唐德尽,儿子叫唐超。唐超今年以班上第一名、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其实这家米粉店,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广西电视台也曾到店采访报道过,许多食客慕名而来。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让店铺又火了一把的,竟是一张一张歇业通知。

业通知被传到网上后,迅速引发网友关注。网友们的回复里,除了祝福、羡慕、嫉妒,还有可爱的调侃:

划重点:互相转告!请问您是让我们互相转告歇业,还是互相转告您儿子上了清华上了清华上了清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个重点划的很好,这么好的消息,网友们自然是赶紧互相转告啊!

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您儿子上清华大学了!

真的好棒!


这位父亲向媒体解释,发这张歇业通知的原因是:平时他们的米粉店从不休息,即使是大年初一也一样开门营业。所以,短暂的几天歇业一定要通知顾客,并且,回来之后他就会赶快开业。

父母的拳拳之心,殷殷爱意,都藏在这张歇业通知里了。

因为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所以从不歇业的米粉店也要歇业五天。可以看出,这件事对于全家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他是在说:钱很重要,顾客很重要,事业很重要,可是一切,都没有我儿子离家去上大学重要!

考上一流的大学,其实是孩子人生旅程中特别重要的一站。可金榜题名时,比起孩子,更加开心的人永远都是父母。就像《欢乐颂》里曲爸爸对曲妈妈说的话一样:女儿走出的一小步,在我看来就像登月的一大步。

有个网友说,好多年前,隔壁家大哥哥从一个非重点高中考上北大,他爸放炮庆祝时用二踢脚把手炸了,可打着石膏都是每天乐呵呵的。

为人父母,最大的成就就是对子女教育的成功;最大的喜悦就是看到孩子有出息。

比起这些,其他一切都可以不重要。


讲真,超喜欢这位父亲的高调和率真。

在中国,这一代的男人中,仍然有许多许多谦虚、内敛、严肃的传统型父亲。他们代表着家法和权威,孩子做错了事情一定要严惩不贷,做好了,却大多是理所应当,没有奖励。

孩子犯错时,他们真诚地袒露自己的失望和愤怒,悲叹,惩罚。可孩子成功时,他们明明心里骄傲得要死,却还是努力掩饰住内心的狂喜,戴上一张波澜不惊的面具,甚至还要说几句“胜不骄败不馁”之类的警句。孩子只看到了他们脸上平淡的表情,却无从知道他们内心的骄傲和狂喜。

而米粉店这位高调率真的父亲,在他们眼中恐怕是没见过世面,缺乏内涵和城府。在那份歇业通知里,字里行间都飞扬着为人父亲的骄傲和喜悦。整张歇业通知里,其实只有一句话:孩子,你是我的骄傲!

真性情!真可爱!也真的让人感动到笑,开心到哭。这样一份弥足珍贵的父爱,对儿子来说,是无比珍贵的财富,也会是翻山越岭、渡劫历险时力量的源泉。

每个孩子,终其一生所追求的,就是成为父母的骄傲。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尤其是父亲的肯定和鼓励,到底有多么重要,很多人都不知道。

许多父母打着“害怕孩子骄傲”的幌子,将肯定和表扬深藏于心。而这位父亲,却将自己的骄傲用如此高调的方式公之于众:请大家相互转告,米粉店的儿子考上清华大学了。

这对父母来说是莫大的喜悦。而对孩子来说,全世界的赞赏加起来,也不及父母的肯定和欣赏。

歇业通知火了,事件发酵,有记者采访米粉店的儿子唐超。唐超只说,“我就是个一般人,努力拼搏而已。”

可每个孩子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一定是个人的努力,但是原生家庭的影响,一定功不可没。

那张歇业通知,首先吸引了大家的,是公正漂亮的隶书。有网友评论:“还是用隶书写的,难怪教出这么有出息的孩子!”

乍一看,这逻辑似乎是有问题的,父亲会写字与孩子考清华有什么关系?

有!耳濡目染。一个开米粉店的老板,在大多数人的想象中一定是个糙汉,可他却能写出一手好看大方又神采飞扬的隶书。唐德尽说,那是因为他之前在部队里做过报务员,而且爱好书法。现在,即使整日忙于生计全年无休,他也并没有放弃精神的追求,难能可贵。

近年来,我们每个人都目睹了无数小餐饮店的开张和倒闭。而唐德尽的米粉店,不仅坚持多年未倒,而且在当地做得小有名气。一个部队的报务员转业来做米粉店,可以说是半路出家,能够将餐饮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其中的付出,可以想见。唯有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钻一行精一行。

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父亲以身作则,儿子自然先行后效,学会了努力和钻研。

有人会说,考上清华并不代表什么,只是会考试而已,他以后的人生怎么样,还不好说。

然而,用写书法的努力去经营饭店能够成功;用读书的思路去拼事业,也能一样能触类旁通。懂得努力和钻研,什么事情都能做成功。

我们不知道米粉店老板平日里教育孩子的细节。可就像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的,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好的教育,从来都能不动声色,并且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