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三观不合的人相处,究竟有多累?

文/麦大人


“高山流水”的典故,在中国可以说是妇孺皆知。

琴师伯牙与樵夫钟子期以琴结缘,成为历史上有名的“知音”,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风也清,晚空中我问句星,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张国荣的这首《有谁共鸣》,则唱出了现代人内心的喟叹,找一个聊得来的人并不容易。

很多人都把聊得来,作为择偶的重要标准,聊得来也就是三观契合,彼此都能互相理解、包容和沟通。

找个聊得来的人一起生活,不知道有多幸福。


01

三观不合,不可能成为朋友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三观会迥然不同。

既然不一样,那么就不要试图去说服对方,委屈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

不然,你跟他分享快乐,他觉得你在显摆;你跟他倾诉衷肠,他觉得你很矫情。

两个人之间,因为家庭环境、性格和习惯的不同,思考方式也会有天壤之别。

你跟他说大海可真美哦,他说你不知道这里淹死了多少人;

你说花1000元去看场偶像的演唱会,他说花这些钱纯粹浪费,还不如在家里看视频;

你想出去旅游散散心,他说到外面去看“人海”还遭罪,不如在家吹空调舒服。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两个人之所以能成为朋友,靠的是相同的志趣,也就是看待事物的立场与观点相近。

有一则寓言说的是,青蛙和老鼠成了好友,想时时刻刻呆在一起,于是它们把脚绑了起来。

刚开始,它们在地面上自如行走,还能吃到谷子,但当它们来到池塘边,青蛙一下就跳进了水里,老鼠也不得不跟着下水。

青蛙在水里玩得可高兴了,而可怜的老鼠就没这么幸运,由于它不会游泳,被淹死了。

最后,老鼠尸体浮上水面,它的脚仍然和青蛙绑在一起。一只老鹰发现老鼠后,便冲向水面,抓起老鼠,而青蛙也成了老鹰的美食。

与三观不同的人相处,就像寓言中的青蛙和老鼠,只会给双方带来伤害。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真正的朋友,应该具有相同的兴趣爱好,乃至理想追求。

三观不合的人,所说的话很难有交集,更谈不上共鸣。相处时间长了,便如鸡同鸭讲,彼此都索然无味。


02

三观不合,再相爱也过不下去

根据一份《中国95后数据报告》指出,在“最看重伴侣的哪个条件”一项中,三观一致战胜了性格、外表、经济,跃居第一。

现在的95后在择偶时,相对于过去的物质条件,更加注重对方精神上的三观契合。

在《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和陈俊生离婚后,遇到了实在人老金的追求。

话说老金物质条件相当不错,是上海市区户口,有三室一厅的房子,工作也还算体面,在商场当个小经理,有辆代步工具。

更重要的是,老金对罗子君有求必应,愿意掏心窝子,设身处地为对方做一切事情。

要是换作一般人,或许会觉得捡了个金元宝,总之老金是个综合条件不错的人。

但罗子君不一样,在相处一段时间后,她心里总觉得有点怪怪的,内心比较压抑,感受不到恋爱的激情和快乐。

原来在老金内心深处,隐藏着自卑情结,他为了让自己和子君般配,会要求对方降低生活水准来配合自己。

有一次,他邀请子君来参加朋友们的聚会。

女人外出总要稍微打扮一下的,尤其是去参加什么公众活动,但老金不褒奖也就罢了,反而指责起来:

“你平时这么穿,你的朋友们也这么穿,可我朋友会觉得你挺怪的,他们会觉得咱们不合适。你穿个牛仔裤,平跟鞋什么就可以了。”

子君终于发现,看似般配的他们,在价值观方面有着无法逾越的鸿沟:你要觉得我有问题,无论怎么做都会有问题!

骨子里老金是一个自卑心很重的人,他满足于当下的安稳生活,自然也希望对方降低标准来匹配自己,而罗子君要的却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

三观不合的人,不管对方再好,但他不是你的菜,即便生活在一起了,既感觉别扭,更不会长久。

一辈子太长,只想和三观契合的人走下去,两个人共同把生活之歌奏成一曲优美的和弦。


03

世上没有三观完全契合的两个人

这么说,是不是三观不合的两个人,就一定不能做好朋友,成为恋人呢?

也不是。

我们都知道,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在这个世界上,也不会有三观完全契合的两个人。

人都是会变化的,随着经历、阅历和环境的变化,原本三观不合的两个人,通过磨合也可以日趋接近。

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什么性格内向的梁朝伟,交了那么多女朋友后,偏偏娶了善于交际的刘嘉玲?

麦叔觉得是他们愿意去包容、理解和尊重对方,相互慢慢地融合,达到彼此交融的地步。

刘嘉玲知道梁朝伟是艺术家性格,不太会处理琐事,也不喜欢交际。所以生活中的大小琐事,她从不强迫老公去处理,她在参加社交活动时,也不会勉强丈夫陪同。

刘嘉玲喜欢爬山,会约自己的好朋友同去,而不是强求喜欢滑水、玩帆船的梁朝伟放弃自己喜欢的运动,来迁就自己。

有一次,奚梦瑶上了《女神来了》。她说自己在感情里喜欢控制,无论男友在工作还是做别的事情,她都希望对方按她的要求来。

刘嘉玲则告诉她:“最完美的控制,就是不控制。”

她信奉道家的无为而治,这或许就是刘嘉玲的高明之处,两个人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

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一直被视为现代婚姻的典范。

他们都有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但钱钟书在生活方面一直笨手笨脚,鞋子不分左右,到了60多岁才学会划火柴。

但杨绛却愿意去包容和接纳他,她曾说过:“我这辈子最成功的事情,就是保护了钱钟书的痴气。”

三观相合,是你懂我的欲言又止,我也理解你的所作所为,懂得往往比爱更加重要。

正如作家廖一梅的那句名言:“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04

一生中,我们会遇见很多人,也会跟很多人告别。

一直很喜欢《千与千寻》里的这句话: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倘若遇到趣味相投的人,那就一起好好相处;若大家意见相左,也不要将就自己。

30多岁的人,更要活得通透些,当在生活中遭受到不被理解时,没必要急着去争个输赢,时间自然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两个永远不合拍的人在一起,不管你再怎么努力,都不会走进彼此的世界。

三观不同,不必强融,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心理学上有个“吸引力法则”,简单说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遇到什么样的ta。

真正牛掰的人,都是先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精彩有趣,那些志趣相投的人自然会慢慢向你靠近。

人与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三观不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说,三观很重要。何为三观? 三观就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三观不合的人是不太可能成为一路人的,勉强不来...
    不会游泳的鱼521阅读 856评论 2 6
  • 上班时竟然遇到老同学过来试衣服,我还没对这个行业有充分的认识,如果我只是把自己看成是卖衣服的,可能一辈子就是这样,...
    土拨鼠不土阅读 394评论 0 50
  • 不知道是不是昨天喝了茶的缘故 夜里磨蹭很久才睡 趁机胡思乱想了一番 本想今早能睡个懒觉 却被楼上刺耳的装修声吵醒...
    黑夢Fay阅读 141评论 0 1
  • 有人曾经对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年的孩子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孩子在阅读能力都高于普通孩子;也有人曾经对一些成功人士进行采访...
    gaosijiaoyu阅读 279评论 0 1
  • 文/迎风奔跑 2017.12.25 星期一 晴天 2017八月份中旬在哥哥的引领下,下载了简书,加入简书这个大家...
    c迎风奔跑阅读 334评论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