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困难写份书报,不介意的话来份蹩脚的八股书报吧

本人在和书友讨论写书报时,很多书友都说书报太难写了,或者自己懒癌犯了,哈哈,秋天大佬为了繁荣纸片圈,毅然拿出绝版奖品举办了书报比赛,以第二届、第三届参加的人数来说,差不多都在40-50之间,听闻2020年6-7月将会举行第四届书报比赛,希望今年参赛的人数能达到新高,所以鄙人不才,使出浑身解数,来份纸片八股文,希望更多的纸片党能加入到写书报中来,以一篇优秀的书报来参赛,顺便提前预祝秋天大佬杯第四届书报比赛成功举办。(提前4个月预祝是不是太早了,哈哈)

预祝比赛成功

从2019年3月入坑以来,满打满算也快入坑1周年了,在这1周年内混迹各个书友群,听过网易博客时代种种的书报事迹,可惜网易时代的许多书报早已经看不到了。我想说的是那个时代的纸片圈内的大佬们缔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现在混迹于简书的各位大佬、新人们,难道你们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在简书这个平台,缔造属于自己的时代吗?就像漫画《海贼王》那样,站在顶峰的罗杰用OP(大秘宝)引发了新一轮的大航海时代,新时代的十一个超新星那个不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在奋斗,让我们每个人都像路飞那样热血的在自由的道路上追求自己的挚爱吧。现在的秋天大佬用大秘宝(绝版书)引发了新一轮的书报潮流,各位简书的书友们,说不定十年后,另一个新的平台崛起,纸片后辈们用笔描述着这个时代简书上各位大神书报的传说,历史不就是由经历者亲自书写的吗?

期待简书的超新星

本人曾经在当我写书报时,我在想些什么——纸片萌新手册 - 简书写过目前简书相关书报的种类,可能很多书友在看过这篇文章后会说,我藏书没有多少,写不了爆书柜的书报;我不知道如何去评价书的质量,写不了测评类的书报;我没有画集、没有日版、没有签绘。。。。。。所以我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实际上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犯懒,实际上只要你愿意动笔,无论如何都能写出点东西来。那么可能很多书友此时要提问了,我看漫画看的好好的,我为啥非要跟自己过不去,写一份书报呢?在本人看来,书报存在有如下意义:1、在各位书友中安利自己喜欢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好的作品(特别是抓住绝版前购买);2、写书报的过程能让自己更加深入了解的这部作品(因为写书报时需要查找各种资料或重新翻阅这部作品);3、在书越买越多的今天,坚持写书报能让自己更多的欣赏漫画,提高阅读量;4、写书报是自己曾经热爱纸片的一份证明,当多少年以后回头看,曾经的自己是这么的热血;5、写书报是为了更好的交流,无论是看电影、漫画还是话剧,交流的意义尤为重大,人类最美的便是思想火花的碰撞。所以各位书友,如果真爱一部作品,无论是否有人曾经写过,提起笔,书写自己心目中的真爱吧!

书写心中的最爱

在提笔写书报前,首先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写书报的受众是谁?是混迹纸片圈的各位书友们。他们看书报想获得什么?包括书籍的资讯、作者的生平、作品本身的内容等。他们看完了书报之后会做什么?如果这份书报推荐的作品好,自然会买,买了之后觉得好,还会继续看这个作者的书报,会点赞会评论。那么从功利性的角度出发,这样便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你写书报——书报受众喜欢——点赞、评论——大脑多巴胺分泌旺盛(书友同时买到自己喜欢的书)——接着写书报。所以无论从书报的意义还是从功利性的角度出发,你都应该写一份书报。哈哈,这个强推写书报的逻辑是不是很刚,哈哈哈!试想一下,若干年后,当你看到某句话:我是看某某大佬的书报长大的,恰巧你就是正主,你的内心会是咋样呢!下图托尔斯帅目前是简书纸片圈内粉丝数最多的大佬,你问我他的粉丝为啥有这么多,我想说当你写完100篇以上的书报时,答案自然就出来了,哈哈!你要知道当你提笔写出一份书报时,以后你逢人就能说你是混文艺圈的人,多么霸气啊!

目前简书书友圈粉丝最多的

为了让更多书友提笔写一份书报,这里我想谈谈自己的心得,虽然我写书报的时间不长,目前写的也不是很多。个人觉得一份八股书报的内容如下:题目、开头、正文、结尾,此时看到这里的书友心里铁定一句卧槽,这不是废话么。别急,听我慢慢道来。在进行这部分内容之前,你需要完成整篇书报的提纲,也就是这份书报你想通过你的描述来表达什么。实际上换句话说,就是你为什么要安利这部作品。比如很多人看完电影以后,喜欢搜索豆瓣影评或微信公众号影评,目的是什么呢?是通过影评的阅读来和自己心中这份理解是否一致,是否有遗留的地方。那么如果你给一位纸片萌新安利书目,你只说这部作品的好看,好看在哪里,你却说不出来,这份书报是失败的。所以提纲的作用在于让你整合所有的资源,找到一条线,来将你的题目、开头、正文、结尾串成一条完整的闭环链,这样的书报采购精彩,所以写书报前务必要草拟一个提纲,有了一个较好的提纲,剩下来的事情就是搜索资料,以及整合自己的观点,填进这个框架就好了。

提纲非常重要

                                                 题目

题目是一篇书报提纲挈领的存在,我们通常都说某某文章是标题党,但你不能否认标题党的厉害,也就是你看到这个标题你有兴趣点击进来观看,所以在取名书报名字的时候,一般可以以作品名称为主打标题,这样便于网络渠道搜索到这篇书报,然后以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理解提炼一个副标题,来起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举例1:《海贼王》安利书报

举例2:《海贼王》你想成为大海最自由的人吗

举例3:台版《海贼王》书评——这份热血,我想传递给每一个人

简单的举例3种,内容是随意兴起而写的,不一定正确,各位书友自行评判。(下同)

                                                 开头

通常情况下开头可以写以下内容,比如你如何收到这部作品(购买途径),比如这部作品多版本的对比,比如这部作品的作者生平,比如这部作品书籍的开本、装帧、胶水等等,这样子可以给看你书报的读者一个前提交代,而不是单刀直入,起到一个较好的缓冲。

举例1:今天是2020年2月8日,是我的生日,在这一天里,我的好朋友帮我圆梦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赠送了我一套天下版好品的《海贼王》,这样一来,我就拥有日版、台版、港版、大陆版四种版本了,真是太高兴了。

举例2:《海贼王》的作者尾田荣一郎,1975年出生。故乡在日本熊本县,在小时候尾田荣一郎就十分喜欢绘画,最喜欢的是迪士尼系列和《龙珠》等作品,而且他也是《龙珠》的狂热粉丝,深受那些喜欢的作品影响。。自1997年起,在周刊漫画《少年JUMP》第34期上开始连载代表作《ONE PIECE》。

举例3:《海贼王》台版的开本是36开,没有彩页,胶水上的还可以,纸张比较柔软,印刷非常可以,等等。

                                                 正文

正文是你这份书报能否达到书评这个高度的灵魂所在。到目前为止,虫爸自己也没有领悟到正文应该如何去写,这里仅仅是讨论自己的想法,欢迎各位书友一起讨论。正文除了描述这部作品的剧情内容以外,最应该抒写的是你安利这部作品的原因以及最重要的你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在我心中,我始终认为漫画是文学的一部分,特别是青年漫画,有些漫画的深度比通俗文学的内涵要深刻许多,这也是一份书报难写的原因所在。以我个人举例,一份书评类的书报短则3-4小时,长则1-2天,这还不包括构思的时间,所以以恰当的形式表现你对这部作品的理解非常重要。因为这部分内容本人理解实在有限,所以举例拿本人的3篇书报为例。

举例1:《王者天下》——人性的光辉闪耀在史诗级的战场 - 简书

举例2:《Beastars》:食草还是食肉?一部狼性少年不断纠结的成长史 - 简书

举例3:智斗系列书报第二篇:《猎人》——一个能BB绝对不动手的文字游戏 - 简书

                                                 结尾

结尾通常应该表达你对这部作品的喜好程度,可以综合对这部作品进行打分,并给出最后的购买意见。

举例1:《海贼王》画风:4星,剧情:4星,纸质:4星,购买程度,强烈推荐;

举例2:《海贼王》这部作品是本人最爱的作品之一,是本人心目中的NO1,如果你初看这部作品感觉到不喜欢,请你务必坚持看到100话《传说开始了》,到时候你一定会爱死这部漫画的,相信我。

举例3:《海贼王》我安利大家的原因之前说过了,主要在这三方面:(1)涉及到历史文本、天龙人、革命军等宏伟的命题,讨论度非常广(2)恶魔果实的设定:动物系、超人系、自然系,丰富多彩的恶魔果实让人眼花缭乱(3)讨喜的人物:超十一新星、四皇、七武海等,每个人物都非常精彩,让人欲罢不能,综述以上三点,我安利这部作品,大家一定要购买哦!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书报的形式、种类、题材应该越丰富越好,鄙人不才,入坑1年不到,斗胆提出纸片书报八股文写法,仅仅是提供给各位想写书报但却找各种理由拒绝写书报的书友们一种写书报的方法。当然我们都知道八股文极大的限制了文人的才华,所以我希望无论是各位纸片前辈、萌新,希望不要吝啬自己的才华,无论是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还是以鸿篇大论的格调,只要你走出写出来的这一步,我相信无论书报本身的质量如何,对纸片圈都是一份贡献,希望2020年纸片圈在简书这个领土能越来越繁荣,期待各位大佬、萌新的书报,一定要记住,多年以后,一篇篇书报是你热爱纸片的证明!!!

如果爱,请深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