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永恒

   

   虽说,《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早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然而,鉴于一些原因,我一直没有看。然而,看这部电影,一直是我心之所向往。

   真好,联通给我发一条消息,说这周送了好20G流量。我想,这绝对比中头彩更令人欣慰了。20G的流量,绝对是一件最完美的大礼。一个月,我就可以肆意挥霍了。这时,我突然想起了《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恰好,今天又是周六,晚上自由活动。既然,天时地利都有,何不完成这个长久的心愿呢?

   我打开腾讯视频客户端,搜索这部电影。然后,我很任性地在线观看。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我才把它看完。看完之后,电影里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其中,我对那首片尾曲很感兴趣。

   我喜欢听这首曲子,除了它优美动听的曲调外,还有这首歌词背后的深厚底蕴。

  《我心永恒》,这首曲子,为什么能被评为奥斯卡金曲,并在世界各地长久传唱。这其中,它究竟是什么地方吸引着我们?

  我觉得,这首曲子,之所以吸引人,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一,它表达着一种人所心之向往的爱情观;二,它优美的曲调。并且,完美的爱情观是主体,而优美的曲调是客体,客体很好地辅助了主体,是主体的精神得到升华,堪称完美。

  这时,我就在想:我心永恒,我心,就是那颗对爱情不变的内心。而永恒呢,永恒是什么?也许,它是一种不随时间改变而改变的存在。而这种存在,就主人公而言,就是无论贫穷,无论富有,爱你的心永久不变。然而,他们所忽略到一点,就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们,都对这样一种爱情有所渴望。不过,平日里,它生活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如今,一把钥匙打开了这个门,就像是一股巨大的洪流,流向世界各地,流向未来。

  那么,放之四海,永恒究竟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无意间突然这样问自己。当然,我并没有立刻给出自己的答案。

  开饭时,在去食堂的路上,虽行走在队列之中,但我不得不承认,我的脑海里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这段去食堂的路,虽不足一百米。不过,我还是想了许多。

  吃过晚饭后,我回到宿舍,急于把心中所想写下来。

  至于永恒这个话题,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普遍的哲学概念。用哲学的话说,世界是运动的,也是相对的静止。也许,鉴于时间的一维性,这个世界更像是被时间带着往前跑。然而,在这个世界里,物质又是静止的。不过,究竟本质而言,运动和静止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个世界,并没有绝对的运动存在。这样,永恒,又做何种解释呢?

  来到路口转角处,我向左边瞥了一眼。在左边不远处,一个红色条幅在不停地滚动着。这个红色条幅,说的是发扬军队传统,做改革强军的领跑者。

  那么,我在想:传统是什么?也许,传统,就是过去的一些东西,它在今天仍然实用。并且,还指导着今天的具体实践。那么,传统也许就是某种永恒吧。

  在这里,我想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什么事文化?官方的语言这样解释说,文化,以文化人。对于这个词,我觉得,但凡一切对人的生活和精神有着影响的事物,都可以称之为文化。而且,很多时候,精神和物质,狭义上来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然而,从广义上讲,它们之间犹如人之双手,相辅相成。

 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常常以生活在一个拥有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国度而倍感自豪。文化,可以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但凡人眼所看到的地方,几乎都有文化的影子。

 文化,它分为显性和隐性两个部分。显性的文化,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并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自从杜康发现了酒之后,酒,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通俗地讲,酒是什么?不过是一种愉悦人的水而已。然而,人是多情的,往往把自己个人的情感纠葛强加入酒中,借酒消愁愁更愁,愁多了,心思乱了,就出现了酒文化。并且,由酒文化牵头,又出现了酒桌上的礼仪文化。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可以说,酒,就其物质本性来说,它可以是运动的,但不是永恒的。然而,一旦加入了人的意识,摇身一变,成为了以酒为媒介的特有文化,并影响着人们生活。那么,酒也就变成永恒的了。

 另外,显性的文化,在娱乐方面表现得很突出。“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一把琵琶,道出了琵琶女心中无尽的生活窘迫和失意。音乐,自从有人类存在起,它就随之诞生。从远古的骨针,随后的各种乐器演奏,再到西方的机械式乐器,音乐,也是一种显性文化。

  说完了显性文化,现在,还要说隐性的文化。隐性的文化,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却真实存在。并且,人们也是按照这样做的。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让他彻底撇清了与旧唯物主义的联系,创造了一种发展和联系之中的唯物主义。鉴于这句话,再解释隐性的文化就不难了。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即使,短暂地脱离了社会,但也脱离不了整个大自然。所以,在人与人之间,自然就少不了交往。在交往过程中,时间久了,一些好的方式方法被传承下来,一些粗暴的方式被摒弃,这样,就形成了文字上的规则和制度。

  说到制度,我不禁想起了日常的生活作息制度。这种把时间切割式的制度,也许,并不是制度本身,而是有着某种永恒的存在。并且,这种永恒,与特定的身份紧密相连。所以,平日里的抱怨太久,对自己是百害无一利的。

  所以说,隐性的文化,大到整个国家,就是那种融入骨子里的文化基因。比如说,中华民族向来提倡的“以和为贵”。小到生活中的个人,就是人要讲诚信,待人真诚。

  说的这么多,也许,永恒,就是不随时间改变的物质和精神存在。这种存在,无时不刻都被打上人类的烙印。

  虽然,每天都是在制度里生活,时间被划分成不同的小块。然而,我还是挺会忙里偷闲的。昨日,我看了一个网页。而这个网页,我浏览了一下,讲的就是古诗词对现在人们生活的影响。

  看了这样的几百字,我还是有一些感触的。其中,有一句话,似乎是打开记忆之门,让我回忆起了自己的经历。

  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里,唐代诗人王维这样写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小时候,我就对这首诗很熟悉。出于对这首诗的喜爱,我不时吟诵。后来,虽然,不知道具体什么意思,但我还是把它挂在嘴边,真有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

  后来,参军入伍了,这可是我十几年第一次出远门。还记得,提着橄榄绿的军包,我登上了火车。在门口,我朝身后看了看,看了看还站在原地的父亲,心里既有一种说不出的坦然,也有一种道不尽的怅然。

  来到新兵连,生活节奏的加快,日常繁重的训练,严格的纪律,让我有些不适应。不过,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后来,一年一度的新年佳节到来。那一天,我们放了三天假。参加完连队安排的活动后,我回到宿舍,坐在桌子旁,从抽屉里拿出日记本,想写点东西来。

  这时,一束烟花飞上夜空,随即爆炸,照亮了整个夜空。这时,我打开日记本,动笔写下第一句话: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这时,我更觉得,自己写下这句话,更像是一种真心的流露,并没有刻意地做作。也许,只有你真正远离家乡,并且,还在吃过苦受过累,忍受过委屈之后,你才真正明白“家是爱的港湾”这句话。并且,自己身在异乡,凝望头顶的那一轮明月,也会想起“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句话背后包含的层层泪水。

  如果从纯理性来考虑,杜甫,王维这样的大诗人早已作古,那么,他们也就不复存在。不过,他们留下的诗句却一直存在着。

  不过,可以这样说,他们曾经抒发的情感,符合每个人的心理。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是每个人的心理,而不是某一个个体的人。上至皇家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里,就自然会有这样的情感。不过,他们不像诗人那样挂在嘴边,写进文字里,却在默默遵守着。

  人嘛,都是有情感的。有的人,善于把它表达出来。而有的人,更喜欢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而诗人,更像是情感的代言人,让情感更加扩大化。

  所以,在这里,何为永恒,就是能够引起人共鸣的一切存在。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开饭前看的一个链接。链接的题目起得很有意思,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打开链接,我看到了一张张的照片。这个链接里,总共有二十张照片。然而,每一张照片,我觉得,都堪称经典。看这些照片,我看到了人生活的不易,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看到了人的不可战胜和伟大,更看到了我们背后的美好世界。

  看完这些照片,我不禁想要把它分享到朋友圈。并且,在分享朋友圈之余,我心血来潮写下这样一段话:

  唯物主义者说,这个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唯心主义者说,这个世界是由意识组成的。然而,也许,在人与世界之间,还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加入人思维意识的世界,才是真正美的庄园。每一刻,实践,证明了人类自我的能动性。然而,人自我的感性,也在悄悄改变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并不是现在,而是未来。也许,这就是人们眼中的永恒吧。

  吃过晚饭后,我朝着宿舍楼走去。真好,我们吃过饭不用走队列了。这样,我可以抄近道了。

  现在,白天,太阳还是很给力的,毫不顾忌地把自己的力量释放出来,给整个大地以温暖。有时,我们甚至认为春天已经来了。然而,到了晚上,就像是事先约定好了,寒风一个劲地刮,让人不禁打起寒颤,这才让我们明白:原来,我们还处在冬天呀。

  走到宿舍楼前,看见一辆绿色的三轮车停靠在路边。我知道,它是快递阿姨的。不过,我没有看见她。

  于是,顺着侧边的楼走去,在西边大厅里的一个角落,阿姨正坐在那里,前方正是要被取走的快递。不过,由于一些原因,这些快递迟迟没有人领取。

  阿姨并没有直接把它们扔在大厅里,而是坐在角落里,查看着手机上的记录,一个一个地询问,直到它们被取走为止。

  路过的那一刻,我想:永恒是什么?也许,永恒,就是角落里阿姨的一种执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