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瑟 · 阿伦的36个问题!

美国心理学家亚瑟·阿伦博士在1997年做过一项研究,请参与者互相询问一些问题,来测试彼此关系的增进程度。

亚瑟·阿伦教授

亚瑟·阿伦设计出来问题,具有持续性、不断深入性、双向性以及自我人格剖析的特点。实验证明,具有这些特点的问题提问方式,确实让参与者们明显感觉互相之间的亲密关系增强了。

这项试验研究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增强大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但随后亚瑟·阿伦使用这些问题和提问方式,在不同人群之间进行测试——警察之间,社区成员之间,甚至持不同政见的人们之间——结果,都获得了成效。

后来,有人又组织陌生单身男女一起,用这36个问题,测试是不是可以提高两个陌生人是不是可以迅速地爱上对方。

活动结果显示,效果惊人。美国的一位专栏作者参加了这个活动,亲历了两个陌生人轮流问对方36个问题,随着问题越来越私人化,两个人四目相对,一言不发地对视了4分钟——结局是两个人相爱了。

后来,她在《纽约时报》的爱情专栏上发表了文章,介绍自己参加活动的经历——文章发表的时候,她仍然跟活动上相爱的男朋友在一起。

有这样的传播效应,以至于江湖上出现了一个传说:

回答完这36个问题,陌生人也能相爱。

1. 如果可以在世界上所有人中任意选择,你想邀请谁共进晚餐?

2. 你想成名吗?想以什么方式成名?

3. 打电话之前你会先排练一下要说什么吗,为什么?

4. 对你来说,“完美”的一天是什么样的?

5. 你上次自己唱起歌来是在什么时候,给别人唱呢?

6. 如果你能活到90岁,同时可以一直保持30岁时的心智或身体,你会选择保持哪一种呢,心智还是身体?

7. 你是否曾经秘密地预感到自己会以怎样的方式死去?

8. 说出三件你和你的伴侣看上去相同的特征。

9. 人生中的什么东西最令你感激?

10. 如果你能改变被抚养成人过程中的一件事,会是哪一件。

11. 花四分钟时间,尽可能详细告诉伴侣你的人生经历。

12.如果你明天一觉醒来就能拥有某种才能或能力,你希望那会是什么能力呢?

13. 如果有一个水晶球可以告诉你关于自己、人生,未来乃至任何事情的真相,你会想知道吗?

14. 有没有什么事是你一直梦想去做而没有去做的,为什么没有做?

15. 你人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16. 在一段友谊之中你最珍视的是什么?

17. 你最宝贵的记忆是什么?

18. 你最糟糕的记忆是什么?

19. 假如你知道自己在一年内就会突然死去,你会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吗?为什么?

20. 友谊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21. 爱与情感在你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22. 和你的伴侣轮流说出心目中对方的一个好品质,每人说五条。

23. 你的家人之间关系是否亲密而温暖,你觉得自己的童年比其他人更快乐吗?

24. 你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25. 每人用“我们”造三个句子,并含有实际情况,比如“我们俩在屋子里,感觉……”

26. 补完这个句子:“我希望和某人在一起,分享……”

27. 如果你想和对方成为亲近的朋友,请告诉对方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是他或她需要知道的。

28. 告诉对方你喜欢他或她身上的什么东西,要非常诚实,说些你不会对萍水之交说的东西。

29. 和对方分享生命中那些尴尬的时刻。

30. 你上次在别人面前哭是什么时候?自己哭呢?

31. 告诉对方,你已经喜欢上了他或她身上的什么品质。

32. 你觉得什么东西是严肃到不能开玩笑的,假如有的话。

33. 如果你今晚就将死去,而且没有机会同任何人联络,你会因为之前没有对别人说什么话而感到遗憾,你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对他们说这些话呢?

34. 假设你拥有的全部东西都在你的房子里,现在房子着了火,救出家人和宠物之后,你还有机会安全地冲进去最后一次,取出最后一件东西,你会拿什么,为什么?

35. 你的家人中,谁去世了会令你最难过,为什么?

36. 说出一件你的个人问题,问对方如果遇到此事要如何解决。另外,也要让对方如实告诉你,在他或她眼中,你对于这个问题的感受是怎样的。

心理学原理:

36个问题背后的心理学原理也很经典——自我暴露理论。

自我暴露(Self-disclosure)是社会心理学尤其是人际交往研究领域颇受人关注的问题之一。自我暴露的意思是一个人自发地、有意识地向另一个人暴露自己真实且重要的信息。

跟一个人的关系从陌生到亲密,是从建立”共情“开始的,

简言之,就是能够从对方的角度看到并理解这个世界,

共情能让彼此产生信任,如果你确信对方理解你你也能理解对方的心声,自然会有一种”海内存知己“的感觉。

共情的前提,是对方愿意向我们暴露真实的一面。

自我暴露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你接到推销电话时的措辞和状态,以及你跟闺蜜死党聊天时候的措辞和状态,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不同:

我们对推销员不信任,所以特别害怕自我暴露,朋友让我们信任,我们聊天的时候也会容易到”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状态。

即安全感越高,自我暴露越多,反之也成立:自我暴露越自然,我们对对方产生更多安全感。

自我暴露一般分为三个层级:

1.信息互通

最浅一层的暴露,比如暴露自己的信息或者意图

”我是一个心理咨询师“

”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2.表达观点

第二个层面时双方分享对一件事的倾向和观点,当两个人可以聊这个的时候,亲密度就上升了一个层级。

”我觉得庆余年很好看“

”《奇葩说》越来越像一个脱口秀节目了“

3.表达感受

感受比观点更接近一个人的内心。

”我现在很难过,觉得很无助“

在感受中,分享家人和情感的部分,最为难得。

“我曾经想过要出家,不想结婚”

“我跟爸爸的关系不好,他是一个过于严苛的人”。

仔细观察这36个问题,有大量的引导表达观点和表达感受的问题,从而引导两个人更高效的自我暴露,达成亲密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