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复:我一生尽心竭力,终究化作一场春梦。

在众多《天龙八部》题材的影视剧中,慕容复给所有观众的感觉就是心胸狭隘、自命不凡、刚愎自用,为了复国的白日梦不择手段、心狠毒辣的反面角色。

可是,金庸笔下的慕容复真是如影视剧中表现的那样吗?

先来看看金庸在连载版《天龙八部》中慕容复的出场:

跟著从一株松树之后,转了两个人出来。一个一身淡黄衣衫,正是王玉燕。她和一个青年公子携手,缓步而行。那青年公子约摸二十七八岁年纪,也是穿的黄衫,只是颜色较深,腰悬长剑,走路微尘不起,潇洒闲雅,脸色微见苍白,那神情举止,又是英俊,又是华贵。段誉今日一见慕容复的容颜,心中更是冷了半截:“人道慕容公子是人中龙凤,果然是名不虚传。王姑娘对他如此倾慕,唉,我一生一世,命中是注定要受苦受难了。”

这简直活脱脱一个浊世佳公子形象啊!段誉啊段誉,在人家慕容公子面前,你这脓包也好意思称段公子?

小说至此,已经写到一半了。都说虚竹最可怜,作为主人公小说过半才出场。可是我们慕容公子岂不是更惨,比虚竹出场还晚呀!

不过慕容公子出场虽晚,并不影响自己在江湖上的地位。出场晚也有可能成为主角嘛,不信你看人家隔壁的赵敏,也是小说过半才出场,还不是秒杀周芷若蛛儿朱九真小昭等一众情敌,成功俘获张大教(zha)主(nan)的芳心。

来看看慕容公子出场前金庸先生对他的描述:

阿朱:乔大哥粗犷豪迈,像一头雄狮,慕容公子却温文潇洒,像一只凤凰。

乔峰:那公冶乾豪迈过人,风波恶是非分明,包不同潇洒自如,这三位姑娘也都温文良善。这些人不是慕容公子的下属,便是他的亲友。常言说得好「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众位兄弟请平心静气地想一想:慕容公子相交相处的都是这么一干人,他自己能是大奸大恶、卑鄙无耻之徒么?

江湖上:“常听武林中言道:‘北乔峰,南慕容’,说姑苏慕容氏学究天人,施恩不望报,说到中原英杰,首推两位。”

......

以金庸先生对慕容复的这些铺垫,简直就是天龙第一男主角的节奏。家世好,武功高,人又帅,爱慕他的表妹不仅貌若天仙,更难得的是为了他博闻强记天下武学,简直一个武学活字典;身边的家将忠心耿耿,为他在江湖奔走,任劳任怨。

聋哑谷中,天下英雄俱会于此,慕容公子翩翩而来,光辉的形象达到了顶峰。

只可惜,到达顶峰后,就是下坡路了。

正所谓闻名不如见面,慕容公子接下来的表现,吃相确实有些难看。

鸠摩智道:「这个棋局,原本世人无人能解,乃是用来作弄人的。小僧有自知之明,不想多耗心血于无益之事,慕容公子,你连我在边角上的纠缠也摆脱不了,还想逐鹿中原么?」

慕容复被说中心事,立即走火入魔,喃喃道出:「我慕容氏天命已尽,一切枉费心机。我一生尽心竭力,终究化作一场春梦!」

若不是段誉及时出手,只怕慕容复出场就要栽一个大跟头。不过话说回来,慕容复虽说与乔峰齐名,但是武功还是差的太远。不能怪他,只能说乔帮主太强了,显得慕容复有些名不副实。

下面的事大家都知道......

想要笼络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豪客们,结果却是为他人做嫁衣,被虚竹抢尽了风头;

客栈中与丁春秋斗法,却因经验不足差点被丁老怪吸走内力;

少室山下想要捡个便宜,与丁春秋、游坦之合击乔峰,却被段誉的六脉神剑削得满地找牙,再一次横剑自刎。

为什么每一次他想大展神威,却都变成众目睽睽下出丑。更惨的是,人设崩塌,乔峰原本对他神交已久,推崇有加。结果现在来一句:

「我萧某大好男儿,竟与你这种人齐名!」

金庸先生,您不厚道呀!

不过就算慕容复此时真的自刎而死,那也不失为一个响当当的汉子。可是金庸先生却觉得捉弄的还不够,偏偏不让你死。又一次用“复兴大燕”这个重重的包袱砸向他。接下来他干的那些不要脸的事,咱们不说也罢。

慕容复的结局是悲惨的,可是这也不能怪他。他又有什么办法呢?慕容家世世代代的复国梦使得他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慕容复从一出生便被赋予了“兴复大燕”这一使命,这是他生而为人的意义所在。身为慕容家族的子孙,他没法将先人六百年的梦想一弃了之。

慕容复曾说他们家祖训是「 若是为了兴复大业,父兄可弑,子弟可杀,至亲好友更可割舍,至于男女情爱,越加不必放在心上。 」正是这荒谬的祖训,使慕容复一步步走向万劫不复。我之所以说它荒谬,是因为此时是北宋神宗年间,距离他大燕国亡国已经过去将近七百年了。如果现在有人告诉你,他姓朱,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后人,现在他要起义,恢复他老朱家江山。你会有怎样的反应?肯定觉得这个人不是骗子就是脑袋有问题吧。更何况,大明灭亡到现在,还不到四百年。

出生在这样的家族,慕容复的童年生活可想而知。金庸先生没有直接写慕容复的成长过程,但是曾通过黄眉僧描述过他父亲慕容博少年时期的一件事,活脱脱就是一个少年慕容复的影子。

慕容复的一生真是尽心竭力,为那个虚无的梦奔波于江湖。他的前半生,没有一天是快乐的。也不曾真心爱过一个人,该做能做的他都做了,不该做不能做的他也做了,时也命也,夫复何言。

那宫女道:“待婢子先问慕容公子,萧大侠还请等候,得罪得罪。”一连说了许多抱歉的言语,才向慕容复问道:“请问公子,公子生平在什么地方最是快乐逍遥?”这问题慕容复曾听她问过一百余人,但问到自己之时,突然间张口结舌,答不上来。他一生营营役役,不断为兴复燕国而奔走,可说从未有过什么快乐之时。别人瞧他年少英俊,武功高强,名满天下,江湖上对之无不敬畏,自必志得意满,但他内心,实在是从来没感到真正快乐过。他呆了一呆,说道:“要我觉得真正快乐,那是在将来,不是过去。”

慕容公子一生身在梦之中,最后更是彻底疯魔,再也分不清醒与梦,也不用再去分得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重温金老的《天龙八部》,然后,失眠了。一直萦绕我心头的不是武功盖世气盖云天大义凛然的丐帮帮主乔峰,而是慕容复。...
    点伴阅读 757评论 5 5
  • 桃花树荫下,铺着一方来自川蜀的锦绣缎子,光滑柔顺,如玉女的肌肤一般,慕容复正躺在上面,两眼望着天空,静得出神。 ...
    紫气东来1998阅读 624评论 1 1
  •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马上面临毕业的你,有什么安排吗? 也许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最美的风景 也...
    47ecfc8d7a09阅读 184评论 0 0
  • 暑假,我们一家人游玩了有着海上花园美称的澳门。 四百多年前,葡萄牙人占领了澳门,把葡萄牙建筑艺术和风格...
    钟万涵阅读 394评论 0 0
  • 我和禽兽的区别 by :Journeyednorht 长颈鹿的脖子那么长 哽咽的时候是不是很难受 章鱼有三颗心脏 ...
    Devour阅读 4,29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