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点学习与落实(骨折案例)

辨因 

所有疾病皆因热能不足及体伤所致。体伤查直接导致症状,热能不足则可通过影响体伤间接导致症状。因此,辨体伤的轻重与热能不足的程度,及二者孰为疾病之主因,是辨因的核心,其结论将决定治疗的根本原则。

由于疾病之因抽象不可见,所以必须从症状来逆推。症状本身一般不会致命,但症状越严重表示体伤也越严重,必会消耗更多热能,而严重热能不足可危及生命。反过来,严重热能不足也会使体伤进一步恶化而加重症状,陷入恶性循环。所以体伤严重也代表热能严重不足,反之亦然。它们彼此相互影响,共同左右着病情的变化,因此治疗疾病必须同时改善热能及解除体伤。

体伤与热能不足虽不能割裂对待,但此二者孰为疾病之主因,则可从审察三事而定。其一,患者是否有可反映体力虚弱的症关,如行动迟缓无力、全身异常疲惫、食不下、瘫痪、肌肉萎缩、声音微弱、气喘、面无光泽、肢体冰冷、发抖、水肿等之类?其二,症状是否发作频繁或时间持久?其三,通过按推原始痛点来判断症状之体伤位置是否在本处?于三者中只要有一种情况出现,即可表明疾病这主因在于热能不足,处理上应以热源改善热能为主,以按推解除体伤为辅;反之,若三者皆否,即表明疾病之主因在于体伤,处理上应以按推解除体伤为主,以热源改善热能为辅。故从果推因,通过观察体力、症状及辨体伤位置是决定治疗原则的重要诊断方法。

作为诊断的关键步骤,辨症状之体伤位置必须经按推原始痛点后视症状之改善与否才可确认。换而言之,是先有按推原始痛点的治疗,之后才有辨症状之体伤位置的诊断,因此其过程既是诊断,也是治疗。

所有症状皆直接同体伤所致,而体伤位置可分他处与本处,临床又以他处体伤占绝大多数。从经络穴位到阿是穴,再到原始点,其实都是为了解除他处体伤所致之症状而设的位置。因此,医疗若不知症状可由他处体伤所致,或者错认其体伤位置,就会误入歧途,延误病情,故辨明体伤位置是至关重要的。

具体而言,“症”的不适感,多属他处体伤所致;“状”的组织受损,多属本处体伤所致,但二者仍须经按推原始痛点作最后的确认。经按推原始痛点后,症状若有改善,则此症状与患处无关,而是由原始痛点所致,并称此原始痛点为他处体伤;若无改善,则此症状与原始痛点无关,而是由患处体伤所致,并称此患处体伤为本处体伤。使用外热源时,症状若属他处体伤所致,温敷应以原始点为主,患处为辅;若属本处体伤所致,则反之。

本处体伤所致症状的预后,可参考其处理后的修复时间:

(一)一般内外伤,约1至7天。

(二)严重烫伤、化学毒液灼伤,约10至30天。

(三)肌肉肿胀、撕裂,骨折,器官受损,约1至3个月。而严重者,约3至6个月。若经半年仍未改善,则属难治之症。

 原始点诊断最重要的步骤是通过按推原始痛点以辨症状之体伤位置。但即便舍此环节,而只通过观察与对话了解体力与症状的表现,仍可诊断出病情的好坏及症状的轻重,以作为临床应病的参考。

 病情好转与恶化的辨别,主要是通过观察体力的强弱。不言而喻,治病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保命,其次才是解除症状。而体力不仅可反映热能状况,也是身体免疫力、自愈力的代名词,更是生命力的象征。故研判病情或治疗疾病,改善体力远比改善症状更为重要,也就是经治疗后不论症状有无改善,如见体力渐渐充足,属好转现象,最后必可化险为夷,脱离病苦。反之,如症状虽减轻甚至消失。但体力却衰退,则非佳兆,须提防病情突然恶化。因此,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力,不仅可以延长寿命,于生病时,还可帮助修复体伤、解除症状;于未病时,亦可达到保健防病的功效。至于仪器检测异常的形态与指数则属果,无法反映热能与体伤的真实状况,跟体力与症状无关,不可作为研判病情、从因解症的依据,但若从果下手,治疗异常,则可参考。

至于疾病症状轻重的辨别,主要是通过观察症状本身,可详辨如下:

(一)症状属局部且位于四肢,如臀痛、腿痛、膝痛、踝痛、足底痛、肩痛、臂痛、肘痛、腕痛等。若发作很少,又时间短暂,则属轻症。因为症状限于局部且很少发作,表示体伤轻微、影响热能甚少,且症状又在四肢,无危险性,故属轻症。

(二)症状属多处且位于头身,如高烧、怕冷、头痛,或头晕、胸闷、咳嗽,或腹痛、便秘等。如发作频繁、或时间持久,则属重症,因为症状多处且发作频繁或持久,表示体伤严重、影响热能甚巨,且症状又在头身,有危险性,故属重症。

(三)概而言之,疾病症状之轻重及介于轻重之间的研判,可从症状发作之范围(局部或多次)部位(四肢或头身)及时间(久暂与频率)与轻症才相比即可。若三项全同,则属轻症,若其中有二项相同,则属轻偏重;若有一项相同,则属重偏轻。若三项全部不同,则属重症。若是重症又体力虚弱,即成重病。

重病之后,若出现气喘、头晕、食不下等症状反复发作,甚至每况愈下,且体力愈来愈弱或急速下降的情况,即表明热能严重耗损、险象已现,虽没有立即生死之虞,但短期却恐难以恢复。面对此种困境,须步步为营,稍一不慎,就会更加恶化,甚至丧命。详细操作可参考“重病的处理”。

上述病情若已恶化到出现全身无力、身体水肿、面无光泽、气息微弱等热能即将耗尽的命危表征,仍可以重病方式处理。但若又出现喘促不堪、呼吸困难而有立即生死之虞者,应以保命为先,而非急于解决症状,故不可再按推,只可改善热能。此时亦可考虑配合西医之从果解症,如戴氧气罩、抽水。输血等。如此处理之后,当耐心守候,静观其变。

若到了张口吐气、不见吸气,眼神呆滞涣散,不能表达,则说明热能耗尽,体力不支,大限已至,此时不须抢救,只可温敷让患者减轻痛苦,保持神志清明。若能再用患者所信奉之宗教或其他善巧方法,使其放下尘世所有执着、或忆起一生所行善事而心生欢喜,安祥而逝,则是临终一大助缘。如此即可避免压胸(CPR)、气切、插管、电击等浪费大量金钱,却徒增患者痛苦的抢救。


本人爸爸因为重物压伤脚部,倒是左脚第一跖骨骨折,经过医院十天的治疗(打点滴,外敷中药,红外线灯照射,双氧水消毒),效果甚微。因本人已经研习原始点6年,经家人同意,现在将爸爸接回家,使用原始点调理。原始点的调理方法是,按推全身原始点,一斤生姜熬煮成姜水,内服姜汤,外用清洗伤口一日两次,红豆袋每日10个小时的温敷。现在,恢复得特别好!简单记录,希望爸爸能在1-3个月康复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