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崩溃的大羊台小羊台环穿

昨天的大羊台小羊台环穿是来到大深圳一年多最崩溃的一次户外。之前去羊台山都是一个人,不敢独自走山路,所以,大羊台小羊台一直是心中的一个遗憾。

本来是打算和朋友去欢乐海的,可朋友临时决定说要去羊台山,虽然没穿登山鞋,但是还是同意了,因为有一个私心,就是想去了了走大羊台小羊台的遗憾。

终于走上了通往大羊台的山路,最初的时候没觉得怎么累,虽然是走台阶,但是坡度并不是太大,因为是周末,路上的人也很多。

但是,随着坡度的增高,感觉有点儿不能掉以轻心了。因为是第一次走,也不知道还有多远,所以,还是要节约体力。

来到一个陡坡前,我建议朋友还是走旁边的路,据以往的经验,绕着山走无非是路远一点而已,令我没想到的是转了个圈,还是得爬那高高的台阶。

从上面下来一对情侣,我向其打听离大羊台还有多远,小帅哥说:“你们顶多算是刚刚起步吧。”这个回答让我有点儿懵圈,走了这么远才刚刚起步?这也太夸张了吧?可后面的经历却印证了小帅哥的确没有说谎。好在是有了伴儿的路,不管多么艰难,还是可以互相鼓励和支持。

走了有两个多小时,同行的马老师问:“姐,饿不?”这才想起因为不清楚状况,以为两三个小时就能下山,根本就没准备任何吃的,幸运的是马老师的背包里还有四个沙糖桔。

又不知走了有多久,马老师说肚子有点饿,恰巧碰到一位在停机坪不远的地方卖食品的小伙子,化了二十元钱买了四根黄瓜,边走边吃。

虽然是行走在山林里,但好像有一种大海冲浪的感觉,上坡下坡,再上坡下坡,如同人在浪尖波谷的起起伏伏,走台阶累了,就走台阶旁边的土路,慢慢地心也淡定下来。

人生就是这样,当没有了退路的时候,心也就少了纠结,反而会激发出一种不可估量的拼劲。

这条路上的树木也好像很有灵气,走不多远就能遇见一棵长得像板凳一样的大树,坐在上面的一刹那,内心的那份儿轻松和享受无以言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的是上天的美意和杰作,只是无休止的欲望让人们不经意间忽略了这一切。

两位六七岁的小女孩儿蹦蹦跳跳,像两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样从眼前飘过,身材健美的父亲一路小跑都很难跟上,这让我不由得感叹:六七岁的和即将六十岁的相比真可谓天壤之别。

终于来到了三岔路口,不知道为什么路边的导航图上对大羊台的标识总是不太清晰。没办法只能向路边卖食品的小伙子问路,他说走右边去大羊台,然后原路返回,再从左边去小羊台。

虽然有点儿疲惫,但还是不想留有遗憾,和马老师商量后还是决定去大羊台。因为小伙子说大约有一公里的路。

真走起来才发现,小伙子的数学一定是体育老师教的,向下走了好久,又开始走波峰,没有勇气抬头,因为走半天也望不台阶的尽头,还不如就这样盯着脚下一门心思往上爬。

大概是因为鞋子不太合适的缘故,两条大腿外侧的肌肉又酸又痛,有时候真想一屁股坐下不走了,可我知道,没有谁能替我走。

马老师走在前面发现了一个卖糖葫芦的,在这里所有的讨价还价都是白费口舌,不过那酸酸甜甜的糖葫芦确实诱人。刷不了微信,用现金也要买。

随便问一下离大羊台还有多远,他说就在前面,十五分钟左右的路程。但愿他说的是真的,不过有糖葫芦的美味儿,脚步似乎也轻便了许多。

终于登上了大羊台,好多朋友坐在大石头上在晒太阳。看到路边树木上有个微信公众号可以领取自己的登山证书,关注后还真的看到了。

站在大羊台的平台上,刚刚领略了一点儿“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耳边却响起了电视采访节目上,主持人问王石登上珠峰那一刻有什么感想,王石回答的那句话:“怎么下去”。是啊,上来了,怎么下去?

因为回去的路已经走过了,心里根本就轻松不下来。所以,和马老师在平台上转了一圈就赶紧往回走。

突然间有一个发现,如果知道了前方究竟有多难,反而不如不知道,因为不知道的时候你还可以幻想。那个当下才真正体验到了电影《无问西东》里那句“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台词的真正含义。

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知道了有多艰难,只能咬着牙往前赶。

终于又一次来到了三岔路口,因为斜插走了一段土路,并没有遇见那个卖食品的小伙子。

不过,往小羊台走的路好像轻松了很多,起伏不是很大的下坡路有点儿开车走高速的爽,满以为会一直是这样的路,所以再一次遇见望不到顶的台阶的时候真的是很崩溃。

已经顾不上什么形象了,我累得弓着腰,把重心放得很低,像罗锅一样往上爬,没想到这种方法还真管用,可能是重心放低后,身体的压力不再集中在腿上,反而轻松了很多,所以也不在乎雅观不雅观了,一路哼哼地往上爬。

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看到了小羊台那块像恐龙蛋一样的巨大山石,身上的疲劳好像不翼而飞,又跑到石头底下去耍酷,引得好多游客哈哈大笑。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不知道小羊台上这些圆形巨石到底是天外来客,还是桑田沧海变迁的杰作。虽然这个季节应该看不到什么羊台叠翠的美景,但是那些在巨石上远眺的游客还是享受到了什么是心旷神怡的滋味儿了吧?

原以为后面的路就轻松了,没想到更让人崩溃,下山的台阶太陡峭,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这个时候不是腿累,而是心累,尤其是当你以为快到底的时候,又有一个根本看不到底的陡峭出现在面前,一次次让人体会到人生走下坡路时的那种无奈和恐惧。

走上坡的时候还可以到旁边的土路上缓解一下,可这里的坡度太大,走土路控制不住身体,只能扶着台阶旁的扶手往下一步步地挪。所以,当终于看到底部的绿道时,心情一下子放松下来,来到了平地反而有些头晕,我戏称为醉路。

但是,最艰难的时候总算过去了,虽然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但心情完全不一样了。一路上给马老师介绍着沿途的风景,不知不觉来到了最初的登山路口,大羊台小羊台环穿完成了,那一刻,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

终于又到了赖屋山水库绿道,我问马老师是走绿道,还是下台阶走湖边,她说走绿道,我立马同意,因为一看到台阶也有点儿腿软。

来到大门口时发现肚子已经饿得有点儿抠心挖胆,赶紧去找那个卖豆花的老汉,一小碗豆花下肚,舒服多了。

望着夕阳下的羊台山,感觉内心很圆满,终于把羊台山所有的景点逛遍了。人生何况不是如此?当经历过了该经历的快乐和苦难之后,心境在不知不觉中竟然变成了一种风轻云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