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乡长的六块玻璃

(上)

“咣···”“哗啦······”王乡长宿舍窗户上的玻璃又碎了,这是这个夏天第六块被打碎的玻璃了。

自从入夏以来,新来的王乡长时常一个人半夜在乡镇府的院里溜圈,一个人不睡觉,大晚上的在乡镇府的院里一圈一圈的走,知道是人的还好点,不知道的不说他是神经病才怪。

其实,不是他想走,实在是不走不行啊!

这得从王乡长第一天上任说起。

春天的风刚吹过山头,山脚下的野草也刚刚露头,在市里工作的王大胆被安排到山区里的树疙瘩乡任乡长,王大胆是他的小名,只因从小胆大无比,认识他的人从来没喊过他的大名,就连户口薄上还记录着曾用名王大胆。

王大胆上任那天,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宣布完上级的任命以后,坐在会议室的树疙瘩乡干部你不言我不语,连鼓掌都忘了,县委组织部的同志不愧久经沙场,一看这种场面,及时提醒大家:“王乡长是市里专门派下来支持我乡工作的,希望大家要支持鼓励王乡长的工作,大家鼓掌欢迎我们新来的王乡长。”

大家听后才稀松的啪啪了几下,以示欢迎。

王大胆年龄不大,市里头天给他做工作说让他下乡锻炼锻炼,第二天任命就已经下来了,殊不知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是他最不愿来的,但,不得已,而且今天他就坐在乡长的位置。

乡镇位置上的椅子还没焐热,参会的几名乡干部一溜烟都消失了,乡党委李书记客气的送走县里的领导,回头热情的拉住王乡长的手,无不激动的说:“王乡长呀!你可来了,早就听县里的人说派来一名年轻干部,哪只是帅啊!简直不得了啦!我代表全乡人民欢迎你。”说着拉着他的手往安排好的宿舍那走。

“王乡长,从今往后,我们就是并肩作战的兄弟了。”李书记的热情让王大胆挺暖心,走进宿舍那一刻,心头刚闪过这股暖心的小火苗被浇得透凉。

这,哪里是宿舍!屋顶上的老梁黝黑的已经很有年头了,仅有的一件家具是一张放在单人床边的破桌子,不过床单被褥像是新买的,上面还有刚拆封以后被折叠的痕迹。

“李书记,王乡长”乡政府的院里有人高声喊他俩。

俩人在站在宿舍门口转身看看来人,是乡政府的办公室主任小刘。

“李书记,王乡长,中午我在亲戚那定好了饭,咱什么时候去啊?”作为办公室主任,除了业务工作,服务书记乡长也是分内之事。

“王乡长,今天你第一天来,一定要好好尝尝小刘的手艺,人干活利索,做饭也是一顶一的好!”李书记一谈起小刘明显有种特别感觉,乡镇就是要多用些这样的干部,工作才好开展。

王大胆认清了自己的办公室在院里偏北一点,离书记的办公室并不远。小刘领着王大胆从办公室出来,直接对王乡长说:“王乡长,您刚来,有些事您还不了解,以后有什么问题尽管给我交代就行了。”

“哦,谢谢你小刘,恐怕以后免不了会麻烦你。”王大胆心里还是比较满意小刘的做事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吗!现在起码对自己都比较热情。

中午12点,李书记招呼王大胆一起去小刘亲戚那吃午饭,乡镇目前还没有好点的公务用车,书记自己的车算是平时上下班后的代步车,今天是乡长第一天上班,又是第一次一块吃饭,特意邀请王乡长坐自己的车一块去。

山里的路看不到头,想转过一个山头也不清楚会用多长时间,王大胆在车上颠簸得有点困意,刚想睡着,车便停下了。

山脚下,路边有几户民房,在仅有的一片空地上养了几只王大胆叫不上名字的山鸡。

小刘的亲戚在外做运输生意,这两天歇班正好在家。听说新来的王乡长是市里派来的,特意杀了只山鸡,又到山上采了些野菜回来。

山里的菜对王大胆来说还是比较有新鲜感的,菜不多,但口味却不错,王大胆饭桌上为了感谢这顿特意为他安排的饭,很客气地说了一大堆感谢大家的话,几人显得很和谐。

午饭过后,几人一块回乡里了。

李书记说县里有个紧急会,坐上车就走了。剩下王乡长一个人留在乡政府的院里,看看院里的环境,显然和市区里的空气截然不同,这里让人感觉透着一股清凉。

小刘从值班室要来一份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上面有所有的树疙瘩乡的工作人员名单和联系电话,把这个通讯录贴在了王大胆的办公桌上。

“王乡长,您看一下办公室还缺点啥,我下午就给您置办。”小刘的热心比较受人待见,王大胆进屋看了看,没发现特别需要的,便问了问:“平常,我主要干点啥?有必须要干的吗?”

“噢,王乡长,我们乡地处偏远,群众平时偶尔会来办点事,其实也没啥大事,除了上级正常的业务检查,您要是有时间,可以到各村里看看,熟悉一下情况。”小刘没说出啥问题让他处理,因为,除了李书记,啥活都是你乡长的,这两天是怕王大胆新上任,没安排重要工作给他。

“哦,这样啊!”王大胆心里没怎么多想,反正是刚来,熟悉一下乡情村情也是应该的,然后对小刘说:“你忙吧,有事了我再叫你。”

傍晚时分,乡镇府食堂并没有升起炊烟,空无一人的食堂里没有人做饭,眼看着天就要黑了,晚饭还没有着落,王大胆自己从办公室溜出来,左看看右看看,乡镇府院里除了一直野猫在墙角偷偷注视着王大胆,别的人都不知在何处。

王大胆看见值班室亮着灯,知道值班室里肯定有人。

“咚咚咚”王大胆敲门进去,见一个中年男子坐在床边看报纸,中年男子见有人进来,摘掉眼镜,发现是新来的乡长,便急忙起身让座。

“王乡长,你好,还没走呢?”看门的中年男子姓路,平时大家都喊他老路。

“你好,你是今天的值班人员,就你一个人吗?”王大胆不知道问啥,随口问了一句。

“是呀,王乡长,平时我也在这儿,家里的娃都在外面打工,我自己在家闲的慌,特地在乡镇府这儿看门,混个人气。”老路说起经历饶有兴趣。

“哦,这样阿。”想想自己还饿着肚子,便找个借口问:“你自己怎么做饭啊?我见食堂也没有人。”

老路忽然明白乡长的来意,原来是还没吃饭,于是转身朝里屋走去,出来时拿出个袋子,袋子里是老路平时舍不得吃的干粮。

拿出来,油纸包的很严实,里面是前段时间老路自己做好已经风干的兔肉。

老路拿出一块兔肉递给王大胆说:“王乡长,这是我自己做的,风干的,很有味道,你尝尝。”

王大胆起初还不太好意思接,但老路大方的连说:“你尝尝,味道很正的。”

王大胆的肚子已经在喊叫了:叫你尝尝,你还不赶紧拿住,我们都受不了啦!

王大胆连声说谢谢,接过来,尝了一口,还别说,味道别有一番风味,第一次吃这样的兔肉。

“来,王乡长,喝口水”老路递过来一杯热水。

“你叫···”忽然王大胆还不知道老路的名字,不好意思的问他。

“老路,大家都喊我老路”老路笑着答到。

“老路,晚上乡里也不用点个名啥的,平时也这么人少吗?”王大胆不明白为啥乡里几乎没人在。

“王乡长,你不知道,我们乡的村离的都太远,早上集中安排一下工作,一般晚上不会再集中汇报了,因为有时候还得在村里住下,除非特殊的紧急情况,才会通知大家都在这里。”

“哦,这样”王乡长的兔肉刚吃完第一块,老路就把第二块送到嘴边,并且还说:“王乡长,你可是一定要多吃几块,平时他们都说我做的不地道,没有卖的好,你给评评理,好好尝尝。”老路的话让王大胆接住了第二块兔肉,吃一块确实有点少,根本不顶饿。

刚说了几句闲话,办公室的小刘急匆匆的跑进值班室,进门就说:“哎呀,王乡长,实在不好意思,我在村里办事,回来的有点晚了,晚饭我都安排好了,咱去树疙瘩村里的李叔家吃。”

“没事没事,我已经吃的差不多了。”人毕竟是要吃饭的。

走到路上,王大胆在车里问,为啥要到村里吃,乡镇府的食堂不能吃吗?

小刘简单的解释了几句,在乡镇吃饭的人太不固定,一般都要下村开展工作,吃饭的人太少,伙房师傅也养不住。今晚上去的李叔家是老乡长了,在乡镇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晚上是想要王大胆取一下经,好以后开展工作。

果然,见到李叔本后,王大胆很是谦虚,李叔设的是家宴,桌上还放着自酿的白酒,酒还没打开,酒香就溢满整个小院了。

王大胆虽酒量不大,但闻着这酒香,不有自主的说了句:“好酒!”

“嗯,年轻人,识货。”李叔轻声赞叹。

相互介绍寒暄过后,李叔往王大胆的碗里倒了半碗酒,说道:“王乡长,喝了这碗酒,你就是我们乡里的人了。”

这是在煮酒论英雄,酒桌上认酒不认人。

王大胆想都没想,端起面前的这碗酒,一仰头一饮而尽。

“好,你这个兄弟,今个我就算认下了。”李叔的江湖义气随着王大胆的这碗酒显得颇为好爽。

酒桌上,王大胆喝得尽兴,也听的尽兴,知道了李叔当初因为当乡长,不知被人打伤多少次,直到现在,身上的疤痕还清晰可见。

深夜,王大胆随着小刘回到乡里,躺到宿舍的床上就睡着了。

第二天,李书记召开班子会,再次介绍了王乡长的到任。

会后,王乡长在李书记的带领下,开着车到各村调研,说白了,就是让乡村的干部认识一下新来的王乡长。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