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新技术、新产业共同聚焦媒体融合

7月10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联合融媒体网主办,以“新媒体、新技术、新产业”为主题的媒体融合高层发展论坛暨《移动互联网新思维》新书发布会在北清大总裁俱乐部举行,40余位媒体产业权威知名人士出席了论坛。

这是首次媒体界、学术界、资本、技术领域联合共同探讨媒体融合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论坛旨在探索新经济时代下中国本土媒体产业新媒体、新技术融合发展之路,以移动互联网新思维,推动媒体融合的进展,构建媒体融合新生态,重塑媒体公信力。

论坛上,融媒体网CEO王一鸣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发表了致辞,王一鸣表示:“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成为“顶层设计”。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探讨媒体融合领域的进展与挑战有着重要的意义。”金秘书长则表示:“网络传播现已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由于人们时间的碎片化,对信息的表达方式也有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状况下,媒体融合将成为一种必然。”

论坛嘉宾分别就“新媒体、新技术、新产业”三个方向发表了主题演讲,并进行了相关主题的圆桌会议。

新媒体推动媒体融合

“新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而言,具有传播形式多样、信息发布及时、传播内容个性化、受众选择性互动性强等特点。可以说,新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但传统媒体在原创新闻、新闻可信度和权威性上又远远超过了新媒体,因此,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融合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通过两者之间的融合,可以达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状态。”这是在新媒体的圆桌会议上,众多学术界、媒体界人士达到的一致观点,简言之,即“媒体融合是趋势,这是新媒体的出现必然导致的一个推动性”。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陆小华在“融媒时代传媒的新竞争逻辑”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只是增加了新渠道、平台、产品,而是人被改变,需求与消费行为发生重大变化,传媒的竞争逻辑随之演变。”并强调了一个新观点即“开口越小价值越大”,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关注和讨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王君超在“媒介融合新思维”主题演讲中,还强调了一个新观点即:传统媒体,特别是报业在进行转型时,不能片面强调“互联网思维”,而应确立“融合思维”,开发“融合新闻”,“融合思维”才是真正吸收新媒体优势的关键;而新媒体则要吸收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思维”,更好的保证内容的质量;

新媒体的产生是“媒体融合”的最原始推动力,但真正“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包容性而言,都是一个考验。

新技术支撑媒体融合

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新媒体的快速崛起,即是因为有先进技术体系的支撑。媒体要实现智能匹配、融合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创新传播形式,可以说,新技术是支撑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

对此,在主题演讲中,阿里云事业群数据中国事业部副总经理段永华表示:阿里云正在研发数据驱动的泛媒体平台建设,并致力于打造技术和大数据共同支撑的适合媒体融合趋势下的产品。

拓尔思北京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则发表了“技术支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融合”主题演讲,他提出:运用新技术构建全媒体化的业务流程,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与新媒体信息发布的速度和广度优势相结合,实现内容信息的统一策划、采集、加工、编辑、发布。并综合运用图文、图表、音视频等形式,达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而满足多终端、多体验。拓尔思已开发出这种产品,并成功用于浙江日报社。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数据新闻”的观点,并对融媒观察公众号正在尝试的数据新闻进行支持且鼓励继续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

无论是正在研发和已研发出的产品,都在技术上支撑着媒体融合的实现,甚至打造成“媒体融合”的专属产品。

新产业掘金媒体融合

新媒体、新技术搭建出了媒体融合的基础,这样的基础也必然促进新产业出现。新的传媒产业,正在业务搭建上更加的适应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

在圆桌会议上,深圳市东信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地化移动整合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李晓发表了“本地移动整合营销正当时”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了,在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产业的整合营销。通过多平台、多服务和媒体融合,进行一体化的整合营销。


作者:筱茜  首发融媒观察公众平台:rongmeiguancha  原创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80评论 1 8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21评论 0 5
  • 虚拟的世界 真实的孤独 走不动的笔杆 摆不开的船帆 青山不再 流水不再 老去的巍峨 枯败的水彩 充沛的历史变得渐渐...
    伦小让阅读 139评论 0 1
  • 莫文蔚的歌 占据了我整个青涩的年少时期 乃至以后的很多年 以前听不懂 现在全部都懂了 人世间,有太多的情感与归宿,...
    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阅读 260评论 0 1
  • 万能的大熊 著 那些绕不过去的弯路 高考结束了,很多大人开始回忆当年高考的情形。自己想想,其实没啥好回忆的,高考临...
    孙晓丽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