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用错了方式是种什么体验?

我内心戏专业八级哦我跟你讲!

从小到大,别人家的孩子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阶级敌人,管他见过没见过,总之一提起就恨得牙痒痒,而且一恨就恨了许多年。大概所有的父母都深谙“激将法”,在你玩游戏的时候、看电视的时候,甚至午休的时候,张口就是“还不去学习!你看看XX家的孩子……”这激将法屡试不爽,而且非常有效,每次“XX家的孩子”一出场,我就炸毛般一跃而起,面红耳赤得跟他们争辩。

我觉得自己可有理了,跟辩论选手一样理直气壮。既然那么喜欢别人家的孩子,干嘛还要生我?每一个孩子跟父母吵架的时候,都能口若悬河,人站台上演讲的都要准备华丽的讲稿,跟父母吵架连草稿都不用打。结局可想而知,一顿修理后,自己抽抽搭搭地找个角落演苦情戏。

记得还在上小学的时候,一次被修理过后,我悲愤难耐地写下一份出走信:

“妈妈我走了……”

刚写一句话,我困窘得发现,我有些字不会写!为了显示出我的决心,我还是硬着头皮用拼音夹杂着汉字书写了一封出走信。

哪知写完以后心情就好了,转个身就出门追逐伙伴。

后来那封出走信被我妈发现了,她竟然很高兴得夸了我,说没想到我竟然已经能写小短文了,看来在学校还是学了不少东西……

现在被很多人认同的“鼓励式教育”,至少我是没有怎么经历过的。被收拾多了也就皮实了,经常记吃不记打。现在长大了,“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还没消失,父母又开始杞人忧天,未雨绸缪。

每次打电话视频,说的最多的就是“你毕业就考公务员吧!要不然就当老师吧!别想着去做什么图书编辑,纸媒现在已经不发达了!女孩子就要找坐办公室的工作,一年四季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多好啊!”

每次听的我心惊肉跳,亲爱的爸妈,公务员有那么好考吗?教师真的好当吗?身边那么多学姐去学校实习完后都放弃了当教师的想法啊!

“啊?那怎么办啊!看来你是指不上了,还等你给我买凯迪拉克呢!你说我们给你掏那么多学费供你上学,到时候你毕业了连个工作都找不到!”

我默默关掉视频,看着黑沉沉的天空陷入悲伤。

全天下的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很多都用错了方式。极少数父母会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我上初中的时候曾见过家长当着老师和学生的面打骂自己的孩子,老师制止他,给他讲道理,说这样会对孩子自尊心造成伤害,那位父亲的回答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没事儿!小孩子家家哪来的自尊心?不收拾他就不长记性!”

小孩子怎么就没有自尊?父母很少会关注自家孩子为什么会顶嘴,只知道顶嘴了就是不听话,不听话就要教训到听话。

以前因为“别人家的孩子”挨打,我都会一个人抽抽搭搭的哭,我爸就满含嘲讽地说我:“怎么?还委屈了你?”

怎么就不委屈了?那些在学生时代听过的:

“你这孩子一看以后就靠不上。”

“你以后能养活自己就行了,我跟你妈退休后就住养老院就行了。”

“考不上大学你就放羊去!”

哎呦喂,这年头一头羊都几千块钱呢,那放羊的都是有钱人,你们可真看得起我。

后来大学了,动不动就问:

“毕业在哪边工作?在哪边找对象?”

“一年几万几万得供你上学,以后在哪工作都不知道!”

“真后悔让你去那么远上学,当初花钱给你投资个小店,现在都该收益了”

“现在辍学还来得及啊,早工作早收益早回报!”

今年放假早,回家第一天就受到了轰炸。晚上洗碗的时候,悲从中来,我又开始演起内心戏,要不要挑个时间把所有想说的都说出来?用什么表情?精神崩溃的戏码怎么样?不好收场啊,那就等着被送精神病院?哎呀这可是灾难性自我毁灭啊!

以上的方式都是很伤自尊的。有时候家长觉得我是开玩笑的,你这孩子怎么就当真了?但是,玩笑请适可而止,一个玩笑能一开开几年吗?这个有点像三人成虎的道理,说一个人很差劲,说得多了,他就会真的觉得自己很差劲。

生活中不乏有这样的人,明明很优秀,至少在外人看来,但是他们自己却觉得自己很糟糕。外人不理解,觉得这种人可真作,好意思对一群没他优秀的人说自己不好。

但是他们可能真的不是故意的,只是从小都得不到正确的鼓励方式。孩子在年幼的时候,做的大多数事是做给父母看的,以求得到父母的赞赏。父母的赞赏就是最大的鼓励,是信心增长的源泉。

听到自卑这个词,大家所能想到引起自卑的原因,大多不外乎身高体重长相的缘故。但我认为,外在形象的改变不过是在自卑的基础上为了给自己增加自信所做的辅助措施。

高中时偶然看过一部印度电影,叫《地球上的星星》。老师为了改变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给他们讲了“所罗门群岛的树”的故事。

所罗门群岛的原著民,砍树不是用刀,而是一群人围着要砍伐的树木恶毒咒骂,过一个月后,树木就自行枯萎倒地。

语言的力量真的很强大,请对你家孩子口下留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