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RIA学习力」《故事课1》No.1莉莉

拆页一

来自第一章《三分钟说一个完整的故事》

P

随后,老编剧传授我们,三十多年编剧生涯教会他的“故事的公式”。

所谓“故事的公式”,其实就是问自己“七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他的“阻碍”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他如何“努力”?

第四个问题:“结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结果。)

第五个问题:如果结果不理想,代表努力无效,那么,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变这一切吗?

第六个问题:意外发生,情节会如何“转弯”?

第七个问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把上面的七个问题简化之后,就可以得到故事的公式:

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

不管小说、电影,还是漫画,只要它的核心是故事,大部分都有类似的戏剧结构。

真有这么神奇?不信我们挑一部耳熟能详的小说来验证一下。

我们举“科幻小说之父”,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八十天环游世界》为例。

1.目标:主人公霍格跟朋友打赌,他要在八十天之内环游世界一周,以双方全部财产作为赌注。就这样,霍格从英国伦敦出发,展开他追赶时间的旅程。

2.阻碍:

一、霍格被误认为银行大盗,所以沿途遭警察用各种方法阻拦。

二、霍格是个软心肠的好人,常出于各种善意,而耽误了行程。例如他从印度婆罗门教徒手中,救了一个即将被陪葬的印度女孩。

3.努力:主人公用尽各种方法追赶时间,例如冒着生命危险,乘坐大象抄捷径走进死亡丛林,乘坐火车强行飞越底下是滚滚河水的断桥……好几次都差点丢了性命。

4.结果:环游世界一周,回到英国伦敦。霍格一共花了八十天又五分钟,也就是输掉了比赛。

5.意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出发地英国伦敦的日期显示:霍格只花了七十九天又五分钟。(不是八十天又五分钟吗?怎么突然变成七十九天又五分钟?)

6.转弯:情节大逆转,因为地球“自转”,造成了各地时间不一,形成了所谓的“时差”。所以当霍格往东走,绕地球一圈,所花费的天数就会减少一天。反之,如果往西走,则会多出一天。

7.结局:主人公霍格不仅赢得最后的比赛,还因为好心肠,而抱得美人归。

【I,重述知识】

故事的公式,即作者命名的靶心人公式,请绘制一副图画,来呈现这个公式的7个问题,并思考哪个环节需要注重着墨?

来吧,讲故事啦!

如何三分钟讲清楚一个故事?

去掉精彩的情节描写,我们需要抽出主线,让听众迅速了解故事梗概。这就需要“故事公式”来帮忙了,一共七步。

1.好的故事必然离不开一个起因,即主人公想达成的目的(目标)

2.如果目标完成的一帆风顺,那这故事也太无趣了点,所以他/她必然会受到一些阻碍。(阻碍)

3.有问题就去解决啊,只做个废柴怎么能行。(努力)

4.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有个好的结果,有时候努力了也会很失落。(结果—通常不太好)

5.嗨,别丧!我们努力完,接下来看老天的啦~(意外)

6.新的条件出现,总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到底怎么样啦~快说(转弯)

7.好啦,惊心动魄完,总该给大家一个交代啦。(结局)

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

好的故事或一波三折或发人深省,无论中间的描述多么精彩,主体总离不开这七部分~最能引起大家兴趣的地方就是最需要着墨的地方,因此在阻碍—努力—转弯这三部分,总是用的篇幅较多。

【A1,激活经验】

来一个你的故事,开始前,请挑选一个场景和听众,用用靶心人故事公式,讲述一个三分钟说完的故事。

我们的朋友~小哪吒!

前几天看了最近大火的国漫《哪吒》,过后逢人就推荐。但“制作精良,人物饱满,特效感人”这些词总是很虚,不感兴趣的朋友听了也就一“哦”了之。最有力的吸引还是故事本身,可每次讲起总是想起啥说啥,片段式的回忆让人听的一头雾水。这次准备用“”故事的公式”这一方法三分钟内对弟娃讲清楚这部片。

1.目标。天地灵气生成混元珠,被仙人炼成一灵珠一魔丸。哪吒各种巧合下被灌入魔丸,出生即为魔童。灵珠则被申公豹拿去给了龙王的小儿子敖丙。仙人引入天雷咒,魔童三年后将被天雷劈死。李靖一家踏上了与命运抗争的道路。

2.阻碍。一方面天雷咒是死咒,无解。另一方面来自村民的误会和不理解。面对魔童,村民都会抱头鼠窜,即使偶尔有孩子向哪吒展示善意,也会立刻被大人抱走。这引发了哪吒更大的孤独和恨意。

3.努力。

a.李靖父母将哪吒关进院子里,不让他出去闯祸,并让哪吒拜太乙真人为师在山水图里修炼。

b.李靖在仙人徒弟那里得知天雷咒可改渡劫之人,就把名字改成了自己。

c.哪吒为得到大家认可勇斗海里的怪物救下了小女孩儿。

4.结果。大家误解哪吒魔童本性暴露想杀死女孩儿,申公豹从中作梗告诉哪吒真实身世,三年之约已到天雷如约而至。

5.意外。哪吒发现父亲用心,撕毁了改咒的条幅。眼看天雷将至,最终却有人帮了他。

6.转弯。原来敖丙感念哪吒救他一命,千钧一发之际将龙王赐给他的万龙甲拿来抵御天雷。但万龙甲很快被摧毁,太乙这时拿来当时仙人炼丹用的仙炉。魔丸与灵珠再次合体,产生了对抗天雷的力量。

7.结局。哪吒当然没有死啦,但最终后续如何让我们一起期待第二部吧!

【A2,规划应用】

靶心人公式讲故事,可以在什么活动或人际交往中介绍给他人,你会怎样介绍,让对方愿意尝试这个公式。

讲故事?写故事?不理清脉络如何搞得定~

故事公式实际上就是一套提炼故事核心的方法,铁宕起伏中不失主线。犹如一个核心骨架,能让我们透过故事本身精彩繁复的细节描述看到连绵不断的脉络。掌握了这个公式,仿佛有了一个葵花宝典,好处显而易见。

一:帮助我们理清故事脉络,三分钟讲好一个复杂的故事。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复杂的故事情节中快速找到主线,最快的时间让对方了解这个故事。通常用于向别人介绍或短时间内展示:职场述职讲好奋斗故事/好书好剧推荐深刻故事/给宝宝讲一个精彩故事。

二:帮我们搭建故事脉络,创作一个好故事。想写作无从下笔?别急,先用故事公式搭建整体脉络,再慢慢润色,扩充。当然也可以用此公式解读好的故事作品,分部分揣摩,研读,学习,帮助我们更精准的理解和模仿,快速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