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五四七)

我们一起读郝万山讲解《伤寒论》(十七)

牧童梦按:本节是郝万山教授对《伤寒论》原文第七条前半段“病发于阴和病发于阳”的问题,结合历代注家的注解给出了三种解释。

第一种是病发于阴是指三阴病,阴证;病发于阳是三阳病,阳证。

第二种解释是发于阳是发于太阳;发于阴是发于少阴。

第三种解释是发于阳是发于太阳中风,发于阴是发于太阳伤寒。

而郝万山老师本人更倾向于第三种解释,认为这样解释更符合整个条文的意思。

接上文(十六)

郝师讲道:

我们看(《伤寒论》)原文第七条“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发于阳,七日愈。发于阴,六日愈。以阳数七,阴数六故也。”

这一条的前半段是讲病发于阴和病发于阳的问题。这里的阴和阳我们归纳一下注家的认识。

病发于阳,有一部分注家认为是三阳,病发于三阳是阳证,说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也就是说,以发热为主要特征的症候,那应当是阳证,应当是三阳病。

确实太阳病是发热恶寒同时出现。阳明病是但热不寒,或者是热结在里,表里俱热,或者是蒸蒸发热,或者是日晡所发潮热,(可见)阳明病也是以发热为主要特征的。那么对于少阳病来说,或者是往来寒热,或者是头疼发热,或者是呕吐而发热,那么也是以发热为主要特征。所以以发热为主要特征的是阳证,是三阳的病。

那么(病发于)阴呢?就是指的三阴的病证。以恶寒为主要特征而不发热的,一般来说是三阴的病,是阴证。

这样的解释和理解,病发于阴,病发了阳能不能符合临床实际情况呢?

应当说,临床确实是这样,因为发热和恶寒是外感病病程中最常见的两种症候,所以以发热为主要特征是阳证,以恶寒为主要特征是阴证。

你把握了阴阳的辨证,就把握了辨证的大方向,所以这个认识可以说有指导临床的意义和价值。

因此在有的书里就把这一条在编排归类的时候,放到了太阳病篇的最前面,把它作为第一条,就是说六经辨证分三阴三阳分证,实际上就是阴阳分证。因此把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就放作为第一条,是辨阴阳的总纲。《金匮玉函经》也是把它放在第一条的。

可问题是,如果这个认识和后面这句话结合起来(看)的话,“发于阳者七日愈,发于阴者六日愈”。发于阳是阳证,七天才能够好,如果是阴证的话六天就可以好了。这到和临床的意义和临床实际不相符合。

因为阴证是真阳衰微的症候俱多,常常是(若)不去治疗的话,它很难自愈。怎么发于阴六天就可以好呢?所以如果和后面的话结合起来看,那么人们就对刚才的这个认识产生了动摇,于是乎就出现了第二种认识,说发于阳是发于太阳,发了阴是发于少阴。

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太阳病确实是发热恶寒同时出现,那么发于阳是发于太阳,符合临床实际,符合伤寒论对太阳病的认识。

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少阴病特别是少阴寒化证,在它的早期阶段它没有发热,它是畏寒蜷卧,手足逆冷,下利清谷,脉微欲绝,还有但欲寂这样的真阳衰微的症候。

所以说发热恶寒是太阳病,无热恶寒是少阴病,也符合临床实际。

但是如果和后面的话结合起来说,发于阳者七日愈,太阳病确实它的自然病程是七天,一会儿我们将会提到,而少阴病特别是对于真阳衰微的这种少阴寒化证,它六天(是)绝对不能自己好的。如果不积极救治的话,它会肾阳越来越虚,最后可能导致亡阳而死的这种不良后果,所以少阴病它六天不能自己好。

所以这种解释和后面的七日愈,六日愈的问题又不相符,于是有人又想出了第三种解释方法。

第三种解释方法说发于阳是发于太阳中风,因为风为阳邪,所以太阳中风证是风阳之邪伤卫阳,这就叫发于阳,所以它起病之初(即有)发热恶寒者。

发于阳也,先见到发热,随后见到恶风寒。这是发于风阳之邪伤卫阳,这是太阳中风证。

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这个阴是指的太阳伤寒,所以原文第三条说“太阳病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曰伤寒”。

所以在它的起病之初,对于太阳伤寒来说,他就是无热恶寒,所以说发热恶寒,是太阳中风的初期阶段,无热恶寒之太阳伤寒的初期阶段,和临床实际情况也相符合。

那么如果我们在结合后面的话,发于阳的七日愈,太阳中风证七天就可以好,他的自然病程一般来说是七天。

发于阴者六日愈,对太阳伤寒来说,别看它寒邪袭表,无汗高热这个病,它的病程到比那种自汗出的这个病的病程要短,它到容易好。

如果结合上后面的这两句话,那么我也觉得发于阳是发于太阳中风,发于阴是发于太阳伤寒更符合整个条文的意思。

因此说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很可能就是专门辨太阳伤寒和太阳中风初期的一个条文。

只不过这样解释呢?好像把这个条文的指导意义降低了,是因为有的人把它作为指导辨阴阳的,把它上升到辨阴证、阳证的总纲,这个纲领比较高一些,所以这三种观点都供大家參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