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里桂花香

兰草到了春天长得分外繁盛,桂花到了秋天开得十分皎洁。这一派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自然成为美好的季节。谁知那居住在山林中的隐士,闻到了芬芳更加喜悦。草木自有本性,何求美人赏识采折呢。

    唐代文学家张九龄的《感遇》这样写: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说到美人(嗯哼~)

    小编今天看了一个微博,有一个特别火的成都小甜甜因为一句话走红网络,就是这句“你觉得一个男人多少的工资能养活你?”“能带我吃饭就好了”,看得很多男生心都化了。女孩是一个97年大学生,清纯漂亮,甜甜的一笑戳中无数男人的心坎,抖音瞬间直播了飞机、汽车、火车、拖拉机、航空母舰一一上路齐开成都春熙路。这是一个段子,撇开它的营销模式不谈,它忽然就get到了我的点,莫名其妙,为什么呢?

        一个字,

        甜!!

    那么就从今天这个话题讲起,什么是甜?

      小编脑补了一出场景,女孩回眸一笑,声音甜美可爱,温柔大方,娇滴滴、萌嗒嗒的形象给旁人留下了回味如饴的画面感,想起她就觉得,多么甜美的女孩儿~~  像花儿一样。

        花儿需要绽放、看到阳光,她并不需要太多的物质、也不需要死板的理论,见识很丰富,情商高,想到别人难处,识大体,能为别人考虑,甜甜的,宛若春风。

        正是这抹想象的微笑让我从现实中走出来,润物细无声,它像是把开在心里的毒罂粟吹成了桂花~ 

桂花十里,香气袭人。

        八月,桂花盛开,无数文人墨客写下桂花的美~说到这里小编仿佛闻到了弥漫的~金黄的~桂花香~

        小编找来了一些诗和故事与君分享,在中秋节即将到来的寒秋中与诸位一起品桂花之韵~

  

    《金铜仙人辞汉歌》李贺

  茂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

  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

  魏官辖车指千里,东关酸风射眸子。

  空将汉月出宫门,忆君清泪如铅水。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携盘独出月荒凉,渭城已远波声小。

  已经死去多年的刘彻,经常骑马出入汉宫,夜来夜去,早上就不见踪迹。汉宫已经荒凉颓败,秋天虽也有桂花飘香,但无人赏玩,三十六宫之中到处都是青苔。魏国官员拉着车直向千里之外的洛阳,长安东门的风非常硬,直射铜人的眸子。铜人和明月相伴出了汉宫,这时铜人潸然流下铅泪。只有凋残的兰花在长安道上l。如果天有感情,它也会衰老的。荒凉的月色中铜人携盘独出,长安渐渐地远了,渭水的波声也越来越小。

  《秋夜曲》王维

  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

  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

  一轮秋月刚刚升起,秋露初生,穿着丝绸已嫌太薄了却懒得更衣。更深夜阑了还在不知疲倦地拨弄银筝,原来是怕空房寂寞而不想回。

      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夙龄尚遐异,搜对涤烦嚣。

      吾爱山中树,繁英满目鲜。临风飘碎锦,映日乱非烟。

      《 鹧鸪天·桂花 》

        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王维《鸟鸣涧》

        昨携儿辈叩云关,绕遍岩花次意看。苔砌落深金布地,水沉蒸透粟堆盘。寄诗北院赊秋色,供我西窗当晚餐。小朵出丛须折却,莫教坼破碧团栾。——杨万里《昨日访子上不遇,徘徊庭砌,观木犀而归,再以七言乞数枝》

   世人种桃李,皆在金张门。攀折争捷径,及此春风暄。一朝天霜下,荣耀难久存。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树君园。——李白《咏桂》

   月缺霜浓细蕊干,些花元属玉堂仙。鹫峰子落惊前夜,蟾窟枝空记昔年。破诫山僧怜耿介,练裙溪女斗清妍。愿公采撷纫幽佩,莫遗孤芳老涧边。——苏轼《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分赠元素》

  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靡靡风还落,菲菲夜未央。玉绳低缺月,金鸭罢焚香。忽起故园想,冷然归梦长。——倪瓒《桂花》

  天台岭上凌霜树,司马厅前委地丛。一种不生明月里,山中犹教胜尘中。——白居易《厅前桂》

  天遣幽花两度开,黄昏梵放此徘徊。不教居士卧禅榻,唤出西厢共看来。——陈与义《长沙寺桂花重开》

    未植银宫里,宁移玉殿幽。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侠客条为马,仙人叶作舟。愿君期道术,攀折可淹留。——李峤《桂》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杨万里《咏桂》

        群子游杼山,山寒桂花白。绿荑含素萼,采折自逋客。忽枉岩中诗,芳香润金石。全高南越蠹,岂谢东堂策。会惬名山期,从君恣幽觌。——颜真卿《谢陆处士杼山折青桂花见寄之什》

        湘上野烟轻,芙蓉落晚晴。桂花秋一苑,凉露夜三更。香满随云散,人归趁月明。谁知小山意,惆怅遍江城!——谭嗣同《桂花五律》

        月缺霜浓细蕊干,些花元属玉堂仙。鹫峰子落惊前夜,蟾窟枝空记昔年。破诫山僧怜耿介,练裙溪女斗清妍。愿公采撷纫幽佩,莫遗孤芳老涧边——苏轼《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分赠元素》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桂香多露裛,石响细泉回。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江云漠漠桂花湿,海雨翛翛荔子然。

  可怜天上桂花孤,试问姮娥更要无。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

  群子游杼山,山寒桂花白。

        绿荑含素萼,采折自逋客。

        忽枉岩中诗,芳香润金石。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

          浓香最无著处,渐冷香、风露成霏。

    ——(宋)吴文英《声声慢·咏桂花》

          《满陇桂雨》

                扬眉

        白鹤峰高涧水生,溪流跌荡云雾腾。

        玉树缤纷飘金雪,圆觉馥郁来香风;

        龙井青茶丹霞落,家弄竹奁糯米蒸。

        满陇尽是桂花雨,一路芬芳入杭城。

   

      下面,是小编一时兴起写的(开心)。

        听说那夜雨落,脚踩青石,雨沾朱路,清萧遇客,闲庭未落,安人叹?风吹梦醒,烛干回阑,庭门外,旧步,幸驶舟。

        南方阴雨天八月连绵雨,雨打湿路面,青细的叶子沾在朱红的石板上,一片片,路上几个行人,清静中寻常声语,着笠去罢,伞落雨中央....

        晚上,美人穿着青衣轻轻入睡,月色深沉透明,月光明亮洒到闲庭,蜡烛即将燃尽,像一位萧条的贵妇在风中鹤立,风吹动着衣服起起伏伏。女孩梦中熟睡,青舟在靠近岸边,缓缓驶来....

        八月,是桂花的季节,一杯桂花酒,一抹斜阳月,一碗故居茶。收获的季节,潜藏的思念,绝尘的气息,溢远的芳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