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人养玉,玉养人”,怎么把玉戴活

···无论珠宝人如何耍流氓,有料是傲娇的坚持···

玉是可以戴活的,长期戴玉在身,人体的37度恒温可以改变玉中分子的运动,使玉器变得通透润泽,还可有效帮助吸收人体内的浊气,所谓“人养玉,玉养人”就是这个道理。

佩戴玉石,有条件的话,选择和田玉中的籽玉,这是水产玉,与人体气息、体温相得益彰,互相感应。若一个人戴上一块自己非常喜欢的玉件,终年累月不离其身,这块玉石就会产生“灵气”,可以和主人同呼吸共命运,因为你已经把这块玉石给“戴活”了。在一些戴玉人的身上也确实出现过不少类似的独特现象。因为一块玉石戴的时间长了,由于长期处在主人身体的恒温中,玉石底色也会发生一些微妙变化,好像在戴玉人身上真的出现了第二条“生命”。我国的玉石分为软玉和硬玉两大种类。硬玉俗称“翡翠”。软玉又叫真玉,和田玉。从历代玉器看,我国用玉以软玉为主,软玉是中国的传统玉石,很有“灵气”,能够受到主人身体的影响,越把玩就越有变化,价值也会越高,这是由它的物理特性决定的,也就是上述所说“把玉戴活了”。

戴玉保平安

中国民间关于玉能避邪保平安是指:相传玉能发出一种特殊的光泽,这种光泽在白天不易见到,夜晚则可照亮方圆数尺之地,这种光泽是妖魔鬼怪最怕见到的,因此历代皇帝常持玉以示威严并保健康,平民百姓也喜欢佩戴玉器以求平安。

戴玉有益健康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和田玉含有人体所需的硒、锌、镍、钴、锰、镁、钙等30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散发的启动波和人体细胞的启动波是同一种波动状态,人体细胞随着从玉石散发出的波动产生共鸣和共振,使人体细胞组织更具活力,并有助促进血液循坏、增强新陈代谢和排除体内废物。

经常佩戴和使用和田玉(如玉镯、项链、戒指等),由于与皮肤和穴位摩擦,对疏通经络、血脉等还有多种好处,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玉对人体的医疗健身作用很早就被人类所发现。我国著名的中医药巨著《神农本草》、《唐本草》、《本草纲目》中都有过著述。《本草纲目—金石部第八卷》中记载,玉具有:“除胃中热、喘急烦懑、滋毛发、滋养五脏、柔筋强骨、止渴、润心肺、助声喉、安魂魄、利血脉、明耳目”等疗效。

就拿佩戴玉镯来讲,长期佩戴玉镯一段时间后,当身体状况良好时,玉手镯会油润光亮。当身体有不适时,玉镯则会失去光泽。若长时间用玉对皮肤进行按摩,皮肤会变得光滑白皙。长期使用玉茶具泡茶或喝水,可健胃整肠,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可以补充人体不足的微量元素,平衡阴阳气血的失调,使人祛病保健益寿。

玉具有的“光电效应”能与人体发生谐振,使人体各部机能协调运转。玉还能平衡人的心理状态,使人保持良好的情绪,提高自信心,做事有条不紊,与人相处和乐,人际关系顺畅,事业蒸蒸日上。

“玉”被认为是中国人最原始的美意识的成功突破,是起源于“玉之与石,美之与恶”观念上的认识。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对于美的理解也变得复杂多样。

首先有心理、精神、社会功能、时代审美的变化推移,也有地域、风土、人文环境的作用,势必影响人们的好尚,但对其美意识的本质,始终没有摆脱真善美的统一。

好的作品才具有艺术的感染力,能够传情达意,使人看了以后,第一明白、第二感动、第三兴趣。艺术的“真”是从自然界得来,从生活中得来。创造者通过感染进而艺术

汉代美学思想十分强调“造意于真”,并反对虚假之形,“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说至今为人所用。

美是绝对的真理。“真”不用于一味逼真或完全的写实。“真”应去充实揭示美的一面,识得“原美”,然后“归真”。因此“真”是事物的本身,也是万有造化者的“神”。“以形写神”不仅要画出对象的表面形态、姿容,更要刻画出对象本身内在的生命和精神,即“真”。

传统玉器中有一种动物,喻独角兽(神兽),有神奇能辨善恶。能遵守正直之说就是“善”。“善”字最原始的观念内容被认为是意味着鬼神的心意和恩宠。

后来,“善”又与“吉”、“祥”、“福”等通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同样适用于玉雕艺术创作。

“适度”也是善,也是美。正确理解“善”的本意有利于艺术创作,反映在意识里“善”的观念,就是美的观念。

美的唯一寄托便是艺术,评价一件玉雕作品,首先是艺术品位,其次才是材美工巧。艺术的核心和灵魂应来自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技巧性的和谐统一,其内涵是多元化的。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其内涵,而不是浮于浅表的图形和色斑。精神性是传统玉雕艺术的特征和特性,凡对玉文化有所了解的都知道其精神价值是建立在真善美的意境上。审美活动中不仅应感知意象,更应知悉造微入妙的意境内涵。

_欢迎来访

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活媒体,专注珠宝领域的主题性期刊。放荡不羁的创意版面,让眼睛一秒钟放光;面面俱到的深度内容,让脑袋一小时怀孕;八面玲珑的实操干货,助你随时脉动回来。出人意料的花式广告,是我们拿生命在作妖,傲娇任性的发行方式,是互联网基因在作怪。无论《珠宝人》如何耍流氓,有趣是一辈子的春药,让文字活起来不负期待,做你捧在手心里的最爱。

更多珠宝资讯,请关注:aojiaozb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宝石和玉石? 宝石广义上讲是石中最美最贵重较稀少的一类。它包括狭义的宝石和玉石两大类。狭义的宝石是指自然...
    水晶小狐狸阅读 1,577评论 0 4
  •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在中国古代玉被当作美好品物的标志和君子风范的象征,玉雕的品种很多,主要有人物、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805评论 0 2
  • 从北方到南方 太多美丽的风景 有阳光穿梭山间 有清溪流淌田野 青山隐约白云间 晚霞伴远方 海风拂起衣衫 美丽的姑娘...
    七月无伤阅读 351评论 2 9
  • 我不爱你了 谢谢你曾没给过我任何机会 我不期颐你了 谢谢你曾让我快乐 我不打扰你了 谢谢你能过的幸福 我不会想你了...
    Yarnell_Chu阅读 289评论 0 1
  • 在人生的路上,因为有选择、有诱惑、有迷茫,有困惑……面对这些,我们经常会迷失自己,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才是我的人生? ...
    王玲玲Casey阅读 55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