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春节式的尬聊和盘问中解脱出来?


“春节回老家真是一个又让人期待、又有些抵触的事。”前几日,一个朋友跟我说。

“期待的是亲人朋友的相聚,抵触的是亲友见面的尬聊和盘问。”


这个场景,不用作过多解释,我相信大多数人会有此感受。多年不见的人,在这些年各自都有太多的变化,一味地回忆过、或是畅想未来,都显得十分别扭。亲戚们倒不会互相别扭,一凑上来,即是从什么结婚到孩子考了多少分的整套盘问来一遍。


在此状况之下,要么沉默不语、要么霸气回怼。总之,会在欢聚中不欢而散。亲友关系在一年年的如此磨损之下,越来越寡淡紧张。春节,堪称是我们人生中“高难度对话”的最多发时段。


有没有办法改善这些情况呢?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一些方法和工具来解决这些问题吗?针对我们的这些困扰,美国作家迈克—贝克特尔所著的《高难度对话---如何与挑剔的愉快相处》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答案。


“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在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中建立一套有效的沟通策略,掌握合适的工具和技能,哪怕是面对最艰难的对话,我们也可以远离内心的恐惧与挫败。”迈克—贝克特尔在《高难度对话》的首页这样写到。贝克特尔先生曾为世界500强企业做过超2500场的研讨式讲座,并著有十分受欢迎的《跟任何人都聊的来》一书,《高难度对话》正是此书的精进版。


回想一下,让谈话变的艰难的原因:

互相指责、抨击对方

心存戒备、打探别人隐私

沉默、或是避开谈论的话题

…….


那么,这些消极的谈话的根源又是什么呢?在《高难度对话》一书中,迈克指出:当一个人不具备独立的人格,他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健康的人际关良好的谈话就很难在他身上产生。反之,具备独立人格,就不会如此。


迈克认为,一个人出现“不健康”的人际关系,是以下六个因素没有得到满足:

1、安全与保障  2、冒险    3、成长  4、接纳  5、关联  6、价值感

对照这六点,我们可以看出,为什么我们会糟到“亲友”的盘问?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场景之中,大家都不能保持真实的状态,安全感的缺失、互相的不接纳,人与人之间的关联只存在于一些家族血亲,无实质感情的流通,双方之间的价值并不认同。所以,关系与谈话就陷入到一种双方不独立过界与沉默之中。


针对这些产生“病因”的要点,迈克马上就给出了解决方法。(插播一句,这一点是我非常喜欢看美国人写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有一个很好的逻辑推进-----先剖析问题的实质、找到根源、给出工具和方法。有很清晰的思考和实践的路径。)这一套工具有六维度:


1、视角   2、信任   3、本分   4、情绪   5、时间  6、尊重


迈克在这六个维度的讲解中,都是以一个故事或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展开,让我们在阅读时能迅速理解这个概念,并进入到具体的对话场景之中,也能更好地运用这个工具去应对自己的谈话困境。


以此六点,我们可以看出,在谈话中,转换视角是一场对话的首要,在对话中建立信任是推进谈话的坚实基础,而本分与情绪则是需要我们自我进行调整和掌握。时间与尊重的部分,是最验证一段人际关系最重要的部分。


试想一下,如果当我们掉进了艰难对话的氛围中,可以清醒地选取以上的工具,先去调整和改变自己的状态(特别得说明一下,在谈话中,务必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否则注明谈话失败),让自己的情绪、本分、界线等因素去影响对方,在信任中激发善意,以让对话顺利进行。


在这些工具中,我想着重说一下第5点:时间。在互联网、社交软件如此先进的今天,我们真的太容易认识新的朋友、秒秒钟就能和地球任意一角的人聊天分享生活。但是,这真是能助于牢固的人际关系吗?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不能。我们需要去花费时间去建造感情,经营关系,所以需要耐心,并非一味地追求效率。


以上六项工具像是六个高招一样,高招本身并不会自己发功,得放在会用的人手上,你去动用它,它才可以发挥作用。如乔峰的降龙十八掌一样,唯有他动用内功、运用心法,在合适的场景一用,他就是天下第一了。擅于谈话的迈克也深知此理,于是,六个工具后,马上给出“运用心法”,也是六点:


1、营造安全感   2、削除畏惧    3、践行倾听  4、坦诚反馈    5、从善意出发

6、明确自己的目标

 

从这六点中,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春节式”的艰难对话场景。我们是否都掉入过或是制造过这些“坑”,不知道你们是那一种情况,我自己就有亲身经历。比如,就算是一些亲人之间的相聚,有时候就先入为主地开启了“敌对”模式,也就产生了“恐惧”气氛。每个人都想成为焦点,而忽视他人无法做到倾听,在互相的信息交流之间,并不能坦诚地反馈真实感受…….



我们来看,迈克是如何提示读者的:

就算不同对方的观点,也要表示尊重,我们不能让问是破坏关系。

有意识地关注谈话中的积极观点而不是消极观点。

对遇到的练习倾听,请别人讲述他自己的故事。

主动征寻谈话中反馈,也真诚反馈自己的想法给别人。

选择善良。


读完全书,掩卷沉思之时,也回忆起这些年我所能想起的,发生在我身上的“春节式”艰难谈话的一些过程。在多次双方的“交锋”中,并不存在一方在“狙击”另一方,要么从一开始就相互过界,或是在谈话的进程中制造问题和不安,究其根本,也就是在文章开头所述,谈话的双方当事,都还没有成长为了一个独立的、健全的人格,我们的太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于下意识地聊不下去了。


由此,我在这本书中,学到六点:


1、确立自己的边界。

2、多倾听他人的故事。

3、不要试图改变他人,只能影响他人。

4、情感的建立是需要漫长 时间,不能心急。

5、接纳他人和自己的不足,在尊重的前提下真诚反馈想法。

6、在正确与善良之间,选择善良。

 


以上提到的《高难度对话》这本书的所有方法、技能,也并不是用来在谈话中“杀敌”,而是去沟通交流中的调节器。当然,所有的技法,并不能万无一失。愉悦的对话、良好的亲密关系,全部都需要你亲自去实践、爱护、试错、纠正。


不管是我们无法避免的要和“多管闲事”的亲友相聚,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和挑剔的人相处。无论何时何地,当我们与人交流时,我想,我们并不是要赢过对方,而是一种情感的流通和连接。

在这个过程,如果人人都能从自我做起,在身体长大的同时,也培养心智的同步成长。给他人先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真态的对话环境,那么,艰难对话将会越来越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么一个故事,鲁迅先生的儿子海婴有一天和大人们吃饭的时候,老说自己碗里的鱼肉丸子不新鲜,但是在场的大人,包括母亲...
    拖天航线图阅读 715评论 0 3
  • 河汉残,未满觴, 委予尘沙付轻狂, 一片冰心壶中藏。
    君南无君阅读 283评论 1 1
  • 声音不停歇 言辞激烈似直击而来的矛 只是对方不知道 我手中落了一把盾
    林奕含阅读 235评论 1 3
  • 关于到底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问题,上学的时候,老师都已经和我们讨论过很多遍。最清晰的记忆就...
    吴江萍0707阅读 53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