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过什么样的创意最值钱吗?

常常有很多刚刚入行广告人、策划人、设计师跑来和我抱怨,觉得自己很委屈。因为自己每天要做大量的工作,还被客户指挥来指挥去,但最后的结果仍然是:客户不愿意为结果买单。他们觉得很委屈,因为觉得根本不是自己的问题,设计师说是策划的问题,策划说是设计师的问题,最后说着说着成了甲方的问题......

其实这样的闹剧,在我刚入行甚至入行的三年内都有这样的困惑。当时的我甚至不敢在与客户的讨论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只是因为自己资历尚浅。关键是没有人会把自己的那两把刷子教给你,告诉你如何做才是更ok的,当然普遍的问题是,其他人也不知道怎么办,大家都是迷茫混沌的状态。

现在有很多广告公司,创意公司,还遵循着所谓的精细化专业化分工,设计就是设计、策划就是策划,甚至活动策划就是活动策划,媒体策划就是媒体策划,看上去大家各司其职,实则公司内对大家的权责并未分清——实际上也分不清的,所以后来就会慢慢的变成谁更强势,谁就更有发言权。弱势的那一边就变得好像很无用,越听别人的只去做执行的工作,就会变得更加无用。所以就有了很多抱怨、矛盾、困惑等等一系列问题。

其实,我想说,咱们抛开公司体制,只看个人的话,我希望不论你是做文案的做创意的还是做设计的,都要有一颗营销人的心。有时候做文案或创意设计工作,就像是一个命题作文。但往往这个命题作文,甲方自己就没有闹清楚。但是既然你是乙方,如果你能从甲方的经营思维去考虑问题,那量级就不一样啦。简单说就是:给客户做文案或创意区前,用一套完整的营销思维与客户探讨和商量更加具象化的文案思路。

例如,甲方说:我们要在3月中旬做一次大型庆典活动,然后销售我的几款核心产品。那么至少你能根据这个粗放的命题梳理出以下几个问题:核心的产品都是什么?他们都分别有什么特点?他们的潜在目标消费群体是谁?他们是新品还是老款?甲方的具体渠道促销预算和策略是什么?之前做过什么样的活动?效果如何?这次活动的投入预算?甲方的老板对这次销售的预期?是线上线下同时?还是只侧重某几个线下渠道?竞争对手有没有同类产品?如果有同类产品的价格、核心卖点、样式,一级之前拦截过甲方的活动没有?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为什么要问呢?因为你要为这次活动做个全面诊断,做你接下来的命题作文做好充足的论据准备。而在和客户讨论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客户会更加的认可你,因为他发现,你已经成为了他们公司的一员,你不再是以乙方的身份在看待这次活动。

那么你的方法论是什么呢?初学者,教你一个简单的活动策划思维罗盘:

分析产品(自己产品、竞品,找到产品差异化,制造产品炸药包)——分析用户(用户是谁?触媒习惯?找到切入点,制造事件、情感等内容炸药)——创造内容(文案、创意,创造话题和内容,为战斗准备好多类型杀伤性武器)——传播策略(内容和传播的根源分析都来自于产品和用户的分析,在哪里传播?用什么形式?如果同时几条线开始传播,主线路是哪个?主线路的特点和要点?)——渠道落地(既然是活动,就一定要记得,你的主要战场在终端渠道,而渠道的武器是谁?销售员,临时促销员,现场体验,话术,氛围等等)——数据获取(为甲方做活动,不论甲方要不要求,要主动为他们提供活动总结,活动总结要用数据说话,告诉甲方这次活动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如果你是主管的策划师,那么活动现场你的观察力和总结力就很重要,因为它会最终成为体现你深度能力的代表)

什么创意最值钱呢?懂营销的创意最值钱,懂用户的创意最值钱,懂甲方哪些做不到最值钱,懂得既要做亮点又能落地执行得下去的创意最值钱,懂得洞察市场洞察自己洞察消费者洞察竞品的创意最值钱,如果你还在为自己的创意本身而拍案叫绝、叫屈,那么你也许真的错了。

PS:我是闫欢,如果你想和我一起探讨更加落地的营销方法论,欢迎你的加入。加我微信Alisa_yufan,加入我的干货分享社群吧。暗号: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风自赏 化蝶寻仙去 细雨思凡 归尘百花间 叹一念心远 谁主了命运多变 只是那尘念花开 花却恋雨 溅起了多少幽怨 ...
    西城小王爷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我没有长胖 我知道很多 去年的衣服很好看 我不喜欢春季上新的款式 背包还很新 孤独其实挺好的 ...
    安娘story阅读 208评论 0 3
  • 说着无关痛痒的话, 扯着天南海北的天, 曾经的亲密无间, 转眼仿佛一万年前, 爱情已经走远, 远的让人心酸。 谁是...
    清泽阅读 192评论 8 2
  • 自述:无论在生活中还是网络上,总能看到020、B2B、P2P等字样,一直对这些术语的概念模棱两可,电商020、互联...
    箐树柠檬阅读 6,24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