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酷热生红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半夜,热醒了,满头满身全是汗。

前夜小腿肚生了满满的痱子,此刻酸痒难忍。

是的,我竟然长了痱子。

几十年不见的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在难忍炎热和酸痒,睡眼朦胧的起身到客厅打开空调,顺手抄起今天下午刚买的痱子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十年不曾谋面的痱子粉,此刻如此亲切。

看着自己半夜暖灯下扑痱子粉的样子,我叽叽格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度娘,先普及下众所周知的痱子是如何形成的吧。

痱子亦称为粟粒疹,是由于高温闷热环境中出汗过多且不易蒸发,致使汗腺导管口阻塞,汗液潴留后汗管破裂而引起汗液外溢渗入周围组织引起的浅表性炎症反应。

痱子共有四种类型:白痱,红痱,脓痱和深痱。

(听起来好洋气,猛一听让人联想起翡翠,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痱  :皮疹为帽针头大小白色密集薄壁透明小水疱,疱壁易破,外观呈露珠状,周围无红晕,迅速出现,数天后很快干枯而消失,干后有极薄细小鳞屑,自然脱落。常无自觉症状。多见于卧床不起,高热汗出不畅及术后体弱者,维生素A缺乏所致痱以此型为多。

红痱  :皮疹好发于肘窝、腋窝、颈、胸、背及小儿头面部、臀部、妇女乳房下。发病急骤,开始出现红斑,继之发生密集排列的针头大小丘疹或丘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皮疹成批出现,消退后有轻度脱屑,搔抓后可继发感染导致毛囊炎,疖肿,有时可继续数周。自觉有灼热和刺痒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脓痱:痱顶端有针头大小的浅在性小脓疱,疱内可查见细菌。自觉有刺痒感,可伴微热或高热。常发生于婴儿湿疹,尿布皮炎,接触性皮炎的患部。

深痱  :皮疹好发于躯干、颈部,皮损为密集的与汗孔一致的非炎症性正常肤色深在性水疱,刺破水疱有透明液体流出。无红斑与瘙痒。本病多发生于热带地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就是适逢炎热大假,群汗纷纷出城,汗流如织,致使交通堵塞。有的被挤成了汗粒儿,也有的汗纸们心有不甘,负隅顽抗,欲要冲出一条血路,于是乎,左冲右扑,变成了红痱或深痱。

我们的身体内部和我们生存的环境竟异曲同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何时,身体竟不能接受空调。在有空调的空间里,自己仿若进入一个冰窖。尤其是双腿,就如满是孔眼的豆腐,丝丝的吸吮着冰冷的气息,冰棍般刺骨,只觉得寒气丛生,凉气逼人。

友人说是老寒腿,生生是身体里寒气太重,已无法承受空调凉气之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年夏天,高温预警。室外温度三十五度,我打开车窗飞驰在长安街上,任暖风拂面,如临汗蒸室内,大汗淋漓,感觉身体的每个毛孔都张到极致,撑大到最高模式,在热气腾腾中粗声喘息。

长安街上一道景致,只引得无数惊愕或鄙夷的眼光。

我却在异样眼光中独享汗流浃背的通透和欢畅。

想想那镜头,都觉得奇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光景大概保持了两三年。那两三年没喝过一口冷饮,没吃过一支冰棍儿,所有冰冷的东西都和我自动绝缘。

身体透支后的天然自我约束和保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忍无可忍,也只能曲线救国,不敢直接面对冷气。在客厅开卧室的空调,或反之。

客厅里空调喷出的冷气已慢慢吞噬掉屋内跋扈张扬的热浪,身体的毛孔在一点点收缩,扑了痱子粉的小腿肚也清爽了好多。

一阵密集而不规则的雷声由远及近,憋屈几日的天公是否要抖擞精神,给人间铺潵雨露,还人间一些清凉呢?

双眼青涩,关机转身,惬意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对小宝宝的哭闹和烦躁可愁坏了妈妈们,宝宝是怎么了呢?很多的妈妈会在网上发图询问宝宝是长的湿疹呢?还是长的痱子呢?...
    叶姐分享阅读 623评论 0 1
  • 痱子可以说是夏季宝宝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但随着家里都有了空调和暖气,室内气温高,宝宝活动量大汗液分泌的多,汗...
    阳光家人阅读 740评论 0 1
  • 炎热的夏天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时期,除了被炎热的气温打扰正常作息之外,也难免被痱子打扰。痱子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夏...
    恰是逝水流年阅读 631评论 0 4
  •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在PC上下载了几部好看的大片。下载完后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想正儿八经地坐在电脑前观看。通过懒人支架把...
    吕杰爵阅读 16,645评论 1 4
  • 一、背景简介 出现以上这个问题,一般都是我们在导入第三方框架的时候容易出现的问题,还有一个是i386框架问题,具体...
    KODIE阅读 6,63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