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月亮与六便士》时我读到了什么

我认为有些人诞生在某一个地方可以说未得其所。机缘把他们随便抛掷到一个环境中,而他们却一直思念着一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处的家乡。在出生的地方他们好象是过客;从孩提时代就非常熟悉的浓荫郁郁的小巷,同小伙伴游戏其中的人烟稠密的街衢,对他们说来都不过是旅途中的一个宿站。这种人在自己亲友中可能终生落落寡台,在他们唯一熟悉的环境里也始终孑身独处。也许正是在本乡本土的这种陌生感才逼着他们远游异乡,寻找一处永恒定居的寓所。说不定在他们内心深处仍然隐伏着多少世代前祖先的习性和癖好,叫这些彷徨者再回到他们祖先在远古就已离开的土地。有时候一个人偶然到了一个地方,会神秘地感觉到这正是自己栖身之所,是他一直在寻找的家园。于是他就在这些从未寓目的景物里,从不相识的人群中定居下来,倒好象这里的一切都是他从小就熟稔的一样。他在这里终于找到了宁静。

——《月亮与六便士》

我认为没有人比毛姆的这段描写所谓乡愁和一个人对某个地方的痴迷更准确的感受了。三毛对撒哈拉的“前世的乡愁”,某些人对一些城市的特有喜爱偏好,好似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故乡落落寡欢,总感觉故乡在远方,不是地理上的故乡和远方,而是自己的精神家园,终于找到了一个落脚的地方却发现这里虽然是陌生的地域却有着如此熟悉的精神密码,一切仿佛只是远别重逢,梦中的故乡,缱绻萦回万千遍,只是今日才始得相见。

好像我对北京的感觉也是如此,只有在这里我才安心,尽管生活压力巨大,可是就是愿意在这个城市里忍受风雨也享受阳光,忍受拥挤也享受悠闲,这里是文化的天堂,孤独者的心灵故乡,流浪的终点,在这里我别无所求,只是希望看见每天太阳照常升起,图书馆照常开门,书店依旧亮堂,咖啡厅永远有一杯热的咖啡在温暖你手心,博物馆永远人头攒动,你可以轻而易举获得对世界的好奇关注与了解,文化的宝藏向你敞开,美食美酒任你开怀,即使没有那么多金钱和时间,走进古老的胡同一样可以触摸历史,瞥见岁月风霜,看一眼紫藤如何花开,海棠如何迷蒙了眼眶,石榴花怎么照眼明,点火樱桃,荼靡花架,玉渊潭的樱花如何粉嫩春光,北海荷花如何圣洁炎夏,潭柘寺银杏如何金黄了冷秋,故宫角楼如何凝固了冬雪,可是这样就够了吗?

“一个人因为看到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更有重大的意义,只经过半个小时的考虑就甘愿抛弃一生的事业前途,这才需要很强的个性呢。贸然走出这一步,以后永不后悔,那需要的个性就更多了。”,“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Z?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但我还是没说什么,我有什么资格同一位爵士争辩呢?”(《月亮与六便士》)

我之所以优柔寡断或许与个性不强也有很大的关系,三毛之所以能选择留在撒哈拉大沙漠除了有爱的人更是因为坚强的个性和强大的自我,选择了便风雨兼程,义无反顾,永不后悔。可是我总是当断不断,无法明确清晰判断事情的未来走向,这绝对是我性格和人格的反应,我是一个过度依赖外部评价来决定自我的人,换言之别人对我的评价对我来说是个沉重的无法摆脱的负担,我远远还没有成为自我的能力,因为我的感觉可能被切断了,在我儿时或者少年成长的阶段,肯定是某个地方出了问题让我不能很好的表达我自己,我没有得到抱持性的成长环境,这些成长的烙印都反应了在我现在的生活中,我太依赖一直以来的这些拐杖和外部声音了,也许离开父母,摆脱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才是真正的独立自主,虽然现在不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可是他们还是深刻影响了我。

现在的我自己是个假自我,我的精神胚胎也许现在才出土,她需要的是我的精神滋养灌溉,鲁米的一首诗这样写到“有一颗光的种子,种在你里面,你必须用自己去浇灌它,否则它就会死亡。”精神之花必须用血来浇灌,是时候拿出勇气来剖析自我面对真实自我,并且拿出勇气去改变的时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毛姆在书中对品读艺术说到,艺术的最大妙趣在于艺术家的个性,个性独特,我原谅他千种毛病。然而回到这本书的本身,...
    张瑾瑜阅读 2,275评论 2 21
  • 前言:有时候我在思考,一年读一百书又怎样,读完之后你知道你为什么要阅读吗?你还记得你读了多少,你又改变了多少呢?在...
    苏老夫子阅读 546评论 2 4
  • 每年每月每一天 都如此的盼 盼着攀过那座山 我不知道山的那边 是什么模样 是否到处高楼林立 是否有无数的车来人往 ...
    脆弱的唯美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