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武林门派,ofo是丐帮,那摩拜哈罗青桔又是什么?

一、旅行里开启单车党模式

自中秋假期去宁波旅行,光年独自旅行的秘籍第一招,必定是先购买共享单车的月卡,以践行能骑行绝对不走路,能骑行绝对不坐车的旅行大业。

当然,这个准则的路程范围大致是从50米~5000米。

50米是为了保证腿不至于太快耗尽精力影响旅行体验

5000米是为了减去乘车时车辆顶棚的遮挡,阻碍我欣赏大好河山的通透视野

二、购买和选择

当天是9月23日,单车界三足鼎立的三家单车公司的月卡价格是这样的:

ofo 4元/月

摩拜 4元/月

哈罗 10元/月

我最后选择了哈罗

1 上次骑哈罗的惯性今犹在

2 哈罗车最多,最不用找,相对较新

3 蓝色单车确实挺养眼

4 多出来的6块和带来的方便比起来,根本就不算个事

三、一名“忠实”哈罗粉丝的变节,变得如此彻底

骑哈罗在旅行的路上时,我发现路边还停着更新设计感更加前卫的青桔单车,这好像是滴滴家的单车新品。滴滴程维在网约车界一统江湖以后,现在又把战火烧到了共享单车领域,冲杀向最后一公里的战场。

在一个周围没看到哈罗的景点,我的视线不自觉地被颜色靑亮的青桔单车所吸引。于是我试着点开手机的滴滴APP,去扫开了一辆青桔单车。心想,真好,不用再下款APP,接受度会很高。青桔的骑行体验很棒!哈罗难调车座的问题完美解决,崭新的单车、美学设计感的,同时车把手比哈罗更高带来更舒服的体验。当我停车结账时,免费的单车券,以及随后查看到2元/月的月卡价更是给我原本“忠实”的哈罗粉身份以致命一击!

很快,我购买了月卡,于是,之后旅行和学习里近百次的单车骑行,我坐骑的颜色由蓝变青。青桔是首选,蓝哈罗成了备胎,青桔好骑又有颜,为什么不呢?如果找不到青桔怎么办?那我就骑着哈罗去找青桔!

在福州的一个夜晚,我从鳌峰迪卡侬骑单车回交通路医大,近7公里的路程,我骑着哈罗找了近3公里的青桔。从这个案例看,哈罗的单车量确实比青桔多很多。不过,我一旦找到青桔以后,二话不说,放下哈罗就换车!而类似的换车事件,我在外短短的旅行学习经历里,至少发生了三次!

如今,在福州的街头,共享单车出现频率的颜色是 青色>蓝色>橘色>黄色,即青桔>哈罗>摩拜>ofo,青桔单车以高颜值、高质量、低价格的后发优势,全面占领福州骑行者脚下的大街小巷。

四、共享单车的武林门派

丐帮:ofo

作为共享单车界的鼻祖,ofo和武林门派中渊源最早的丐帮有异曲同工人多势众的丐帮,像极了小黄车大军的汪洋大海,茫茫多的小黄车阵势,在囊中羞涩的学生群体居多的大学城,可谓是山呼海啸,一呼百应!

丐帮走量不走质:ofo最为人所诟病的就是质量。前两天新认识一个做策划设计的维姐,她给了ofo高度的评价,辣鸡ofo,十有九坏。早在去年,福州大学城里各大高校小黄车的身影,多是缺胳膊少腿,景象凄惨无比。直到如今,我看到身板薄脆的ofo,一点都不想靠近,生怕还没骑就先糟了心!

少林:摩拜单车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少林佛学源自西域,正如摩拜单车科技感的设计之源,源自创始人胡玮炜在汽车领域十余年的经验积累。

胡玮炜将制造汽车的科技带入单车领域。“实心胎”、“传动轴”、“GPS定位”、“科技感设计”层出不穷的创新,给单车界刮来了一股技术革命的潮流,可谓是天下武功本少林

少林绝学,精湛不已。摩拜初代、二代的“传动轴发电”、率先引入“GPS”定位,且定位质量远高于ofo,让众人不禁又对摩拜高看一眼。在摩拜Light轻骑版中,又率先使用太阳能电池板来发电,让人看了不得不感慨,少林武功,博大精深!

明教:哈罗单车

哈罗单车作为后起之秀,像极了“明教”在江湖中后发崛起的地位。明教人多势众,分舵弟子遍布天下,势力强大到元朝派士兵来镇压!

明教总舵波斯,携圣火令号令明教,犹如阿里巴巴支付宝赋能哈罗单车,而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免去了押金的困扰,月骑卡两元的半卖半送的霸王餐价,如明教广受劳苦大众欢迎的教义一般,迅速政征服了整个市场,海量的崭新蓝色哈罗由此占领了福州的大街小巷

不过,好景不长,江山代有才人出,总有新人换旧人。蓝哈罗的质量虽然好过小黄车,但依然不敢不敢称精致。对我来说,最大的痛点是车座高度调节,换以前新车我是要拧很久,而现在是根本拧不动,铁锈把车座固定牢了,奈何我使出吃奶的力气也调不了车座高度。只能极目所望遍地的蓝哈罗,却难觅我喜欢高度的一辆单车。

武当:青桔单车

武当山集奇、秀、美为一体,武当男儿,白衣长袖,多偏偏少年。一如青桔单车清秀的设计感,以及让人舒适的骑行体验

武当武功源自少林,在我看来武当青桔的整体设计风格,继承了少林摩拜的精华,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感。(以上仅为光年直观感受,外观和技术上应该都有各自专利,青桔后发,总会吸收各家经历)

青桔单车简洁、精致、新颖的外形同样既具有美感和科技感,选用现代感很强的青橘色、白色和黑色涂满车身,设计上,所有管材截形都偏圆润,简洁,亲和。轮胎的骨架以八刀结构镁铝合金材料,涂满青桔色让单车整体显得更加简洁、统一。

让我最喜欢的设计在座管夹!以前我骑哈罗的时候,总是在寻找相对高的车座,这样就不用麻烦地去旋转调整车座了。但现在青桔解决了我这个问题,座管夹非常方便的座椅高度调整,一提一按一夹,原本要半分钟做的事,现在5秒钟就搞定了,大大提升了体验感。同时青桔增加了身高刻度线,并且精确到个位数字,这个而外的小设计太有心啦!

单车之于我的情怀

我是个单车党,单车陪伴了我整个中学、大学生涯,带我去了很多我想去的地方。对单车有着别样的情怀,以至于我在读完《朗读者》后写下了书评《从自行车,到择偶观》,书评近千字,发布在“微信读书”APP,这里不再赘述。

下篇文章,我们再叙共享单车之前世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