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焦虑吗?

你焦虑吗?一阵儿一阵儿的。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特别焦虑,然后痛定思痛,探究焦虑的本质,焦虑背后的原因和解决焦虑的办法。然后已经很久没怎么焦虑了。为什么今天又再聊起焦虑呢?是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在筹备87班开班仪式的事情。

当你想做一件事情,却又担心做不成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压力,那种紧迫感,让你特别焦虑。

前两天我就是这种状态,因为这不是件一个人可以做完成的事情。他是需要全班77个人协作完成的事情。每个人又有那么多的事情,生活上的,工作上的。而且做这件事又不像在公司,有奖励制度,也不像是政府,有强制政策。所有的一切只有一个突破口,激发善意。这是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的话。

管理的本质就是激发善意

于是我就想带动大家一起干,刚开始肯定是很难的,大部分人都在观望。

换个角度,我如果是普通战友,我可能会这样想,这个仪式跟我有什么关系呢?不一定非要我来做呀,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做,而且也没有人要我做呀,这件事到底值不值得做呢?

这首先需要先团结一小部分人,主要就是我们的值月生和小组长,从思想上让大家有共同的认识,因为思想先于行动么,其次所有的流程、制度、规则,大家共建。这样每个人都有参与感,这是我的作品,谁不想把自己的作品完成呢?再然后就是一步一步执行了,刚开始一定要推一把,每一步都要推一把,推上轨道了,就好了。

这是我从外界解决开班仪式带给我的焦虑的一种方式。


第二个是我内在的焦虑,你肯定会有很多的事要做对吧?还有很多工作啊,生活上面的事情,而且身体可能还会很疲惫等等。但这个事儿又必须做,而且必须是你来做。

这个时候是想休息的身体和焦虑的大脑之间的对抗。

身体说我好累啊,我想先休息一会儿;

可大脑会说,这个事你要赶紧做呀,还有几天就要到时间了,还有那么多事没做呢,来不及怎么办呢?

然后身体又说,那我先休息一会儿行不行啊?让我先眯个五分钟,等等。

然后大脑又会说,真的不能再休息了,再休息真的没时间准备了。那么多事要做,而且还需要其他人来做,万一要是其他人也有事情,耽搁了可怎么办呀。

就这样,两个小人在我脑子里来回打架,这就是我的焦虑。


然后我是怎么解决的呢?

第一步,认清焦虑。

因为我有元认知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武器,让我可以跳脱自己的身体,从第三视角来看待我,看我的左脑,看我的右脑,我的身体,还有各种思想,客观的去审视自己,对思考的再思考。

而且我脑子里有abc模型。

A*B=C

a指既定的客观事实,b指我对待a的态度,c指我的情绪。

在这个公式里,a是既定的事实,是个定量,无法改变。b是我对这件事的态度,是个变量,可以受我的控制。所以想控制好我的情绪,就要调整我对a的态度。所以从这个角度,我先客观的认清它,然后才能改变它。

第二步,改变焦虑

我觉得改变焦虑最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做。我对这件事的所有的焦虑,源自于担心这件事完不成,但是我无论怎么焦虑,这件事也不可能自己去完成。与其什么都不错,在这里干等着焦虑,不如我直接开始干,干多少算多少。

然后我发现干着干着,我的心情变好了。把一件事情解决了,虽然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心里舒畅多了。然后我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下一个还没有完成的小目标上面。然后继续先看一点点,一点点的干。然后就这样一步一步一步,渐渐把事情完成了。

所以当你有焦虑的时候,别只顾盯着焦虑,无视它,先迈出一步,干一点点,你的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


我是鹿鸣,2018年的新年誓愿是日更一篇,这是我2018年日更的第63篇,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天如墨,雨如泪。我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在下班路上。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丝丝细雨调皮地躲过伞檐,无情地砸在我的脚背...
    笑忘书800阅读 560评论 7 11
  • 1 萧秋水在IP训练营第二期每日一问提出了这个问题。 我想了想,说我焦虑吧,我最近几年我不焦虑,但我着急。 着急和...
    秋叶大叔阅读 553评论 3 9
  • 高中生活是枯燥艰苦紧张的。幸亏有青春和友谊相伴! 第一个成为我好朋友的同班同学是阿虹。 前面说过后来我们宿舍搬迁,...
    暖香阁主阅读 213评论 2 1
  • 数据库事务,是一组独立的逻辑操作,组成这组操作的单元,不成功便成仁,颇有武侠小说里的江湖豪情。因其独特的品质,被广...
    采风JS阅读 750评论 0 49
  • 假期的最后一天下起了雨,正好在家整顿休整,整理了学习用品,又检查了背古诗。。。。。。晚上回到家问姐弟俩吃饭...
    小呆呆的烦恼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