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自己的未来——观《摔跤吧!爸爸》有感

        一直以来我都不怎么喜欢这部电影,因为我觉得,印度这种地方不会拍出什么好电影。但是我带着这种偏见把这部电影看完了。要不是因为一个同学写的文章,让我有诸多不认可的地方,不然不会激起我写作的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讲述了两个女孩和她们爸爸之间的故事。她们的爸爸是一个摔跤手,但因生活所迫放弃了摔跤,而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没有放弃为国争光。并且他把他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他的孩子身上,可是上帝就是不让他如意,给了他四个女儿。在他已经绝望的时候,他突然发现,他的两个女儿,吉塔和巴比塔很有摔跤的天分。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对她们进行魔鬼训练。开始她们两个总是抱怨,生爸爸的气。当后来她们明白了爸爸的用意,便开始刻苦的训练。终于吉塔赢得了全印度的冠军,之后他进了国家队,在教练错误的训练下,她终于真正的明白了,原来父亲才是他真正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她们的父亲是非常自私的,为了自己的“冠军梦”剥夺了他女儿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大家可以回到电影里面看一看,当时她们的父亲让她们练习摔跤的时候,他们村里人的反应是什么,谁是赞同的,无疑,所有人都是嘲笑的。她们的爸爸为了她们,与全世界对抗。这样看来,当时印度的女人有着什么样的社会地位,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是多么的合理。所以说,如果她们的父亲没有逼迫她们练习摔跤,她们也一样没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在电影里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吉塔同桌结婚的那一个片段。从那以后,吉塔和巴比塔才明白,如果她们不练习摔跤,她们的一生就会像她们的同学、像印度的其他女人一样:一辈子与锅碗瓢盆为伍,14岁就结婚,嫁给一个不认识的男人,相夫教子,度过余生。

      而在吉塔去了国家队的时候,她慢慢的变了,变得不在乎输赢,开始养头发,涂指甲油等等。可能有人觉得,她是因为受够了父亲的训练或约束。可能大家看来她在国家队是非常自由的,可是这种自由是什么样的自由呢,她这种自由与自己身发展没有关系,不思进取。在纪伯伦的《先知》中的自由,自由分为两种:第一种就是积极自由,第二种便是消极自由。而吉塔的这种自由,就是消极自由,她觉得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是她的自由。但是她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所以她根本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是永远不会站在金字塔的顶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可能有人认为,她们的父亲让她们练习摔跤,会给她们的内心带来很大的伤害。可是内心的伤害和成功之间的称,会更偏向哪一边呢?可能有人会不经过任何的挫折便可以成功,可是这样机率又有多大呢?答案一定是:很小。谁在成功的道路上没有遇到挫折、伤害呢?吉塔和巴比塔因为打了人,所以她们的爸爸发现了她们的摔跤天赋,肯能他没有问过她们两个的意愿,可是为什么她们的爸爸要不顾所有人的反对来训练她呢?就是因为他发现自己的女儿的摔跤的天赋,他才想要帮助女儿们发展自己、发现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每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会有那么一个人出现,在我们迷失方向的时候,把我们拉回正轨。在我们没有建立我们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的价值观。这个人就像我们的父母、老师或帮助过我们的人。而在吉塔和巴比塔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便是她们的父亲。她们的父亲不怕女儿们的怨恨、不畏惧村民的嘲笑,一意孤行的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了优秀的摔跤手。一开始的确是父亲逼迫她们练的,如果说他不这么做,吉塔和巴比塔根本不会拥有自己的人生,有的只是对自己的生活没有省察过的随波逐流与麻木。然而父亲不像某些人一样为了功名利禄,而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他只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女儿,为了她们可以在这个不公平的社会上能够收到别人的尊重。这样一位无私的父亲怎么又能说他是自私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吉塔在没有父亲的帮助下,赢得了世界冠军、赢得了自己的人生。这就是教育成功的标志,让她成为独立自我决断的人。虽然一开始这是父亲的梦想,但是到了后来父亲的梦想变成了她们的梦想了,不然他根本不会训练出她们。这也足以证明,父亲的教育方式根本就没有错。

        想要主宰自己的人生,不是只在嘴上说说就可以,要有实际的行动。而在这之前怎么能不受到伤害、不受到挫折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